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低温寡照协迫下烟田的问题及预防补救措施(图)

对广西百色烟区的调查研究
2014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广西消息 作者:姚善策
A+ A

  烟草在线广西消息  2014年烟叶生产,广西百色市烟草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区局有关烟叶生产工作的部署,严格控制规模,坚守收购红线,把生产规模的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加快烟叶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走效益型、质量型、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切实加大生产组织和指导服务力度,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抓紧、抓实、抓细各个备耕春耕生产环节,烟叶生产开局势态良好。然而,田烟移栽完成以后,遭遇持续60多天低温寡照恶劣天气的危害,极大影响了烟苗生长发育,导致一些烟区一部分烟田出现不同程度的非正常生长,成为今年烟叶提质增效的硬伤。当前,有关烟区正积极组织烟农采取措施补救,千方百计挽回灾害损失。为了模清底细,掌握情况,为今后预防低温灾害提供依据,烟草部门组织人员调研活动。值此,笔者深入烟区作调查研究,听取各方之见,现综合整理如下,希望能够对百色烟区预防早春低温危害及补救工作有所帮助。

  一、僵苗

  田间现象:烟苗移栽后20~30天,烟苗生长迟缓,烟株瘦小,叶片细长,颜色泛黄或异常深绿,生长势较弱,没有生机的现象,烟苗形似僵化,烟农常称为“僵苗”。

  产生原因:僵苗是低温危害的反映,是栽培不当的结果。

    (1)受持续低温阴冷天气的影响。今年百色烟区备耕工作行动早,效果好,烟农种烟积极性提高,一些烟区一部分烟农为抢季节急于2月7~15日就进行膜下或膜上移栽,比移栽最佳节令提早10~15天。移栽之后连续12天气温在10℃以下,极端最低气温2.8℃(气象资料是烟叶生产重点县靖西县气象局提供,下同),因而,移栽后的烟田保温措施不力的膜上移栽的田块,烟苗受冻害,僵苗不发,导致畸形生长,烟叶细长迟发。

  (2)受种植管理技术不到位的影响。一些烟区一部分烟农沿袭传统农业粗放耕作,烟田移栽质量较差,田间管理不及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隐蔽的问题与弊端终于暴露,这也是造成僵苗的次要原因。主要表现为:①烟田整地粗放,土块不细碎,根系不能与土壤很好接触,影响生根扎根,造成生长迟缓;②移栽“高脚苗”,烟苗不深栽,大部分根茎露出地面,任意随风飘摇,生根扎根差,导致生长势弱;③不浇定根水或浇水不足,土壤水分养分失调,还苗差,造成生长迟缓;④不及时液化追肥或不追肥,在膜下土壤墒情低情况下,不能吸收营养,抑制了生长发育,导致迟迟不发苗。

  预防措施:烟田出现僵苗,将延期生长发育,容易造成烟田生长整齐度差,甚至出现早花,都将严重导致产量和质量的下降,给烟叶生产带来重大损失。因此,烟叶生产上要积极预防僵苗的发生。要从制定科学合理的栽培措施着手,才能收到防止僵苗的效果。(1)不要盲目提早移栽,应以2月20日以后移栽为宜,以免受低温冻僵。(2)培育壮苗,锻好苗,提高烟苗抗御能力。(3)地膜栽培,做好保温防冻措施。(4)提高烟田移栽质量。精细整地,保墒起垄,烟苗深栽,浇足定根水。(5)及时液化灌注追肥。

  补救措施:烟田一旦发生僵苗,应找出其原因,采取相应措施积极补救。对受低温阴冷影响迟发的烟田,要防止水肥脱节造成“僵苗”出现“早花”。要及时中耕小培土,疏松根际土壤,用细土雍根,提高土壤通气性,促烟株不定根的萌发,促进根系生长。天气转暖以后立即追肥1~2次,每次亩施硝酸钾10—15斤,兑水配制成1:100溶液,在离根部10厘米处打洞注灌,以迅速恢复生长发育。等到气温稳定提升,地温也升高,当机立断揭膜培高土。首先疏松垄体两側,深锄沟底,将细土培高,围实烟根,促进不定根的发生和扩展。进入团棵旺长期,立即灌足旺长水。以后加强田间管理,可以减少损失,仍然获得好收成

  二、早花

  田间现象:早花的烟田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烟株长有12~13片真叶时现蕾早花,损失较轻;另一种是在长有8~10片真叶时早花,损失较严重。

  产生原因:(1)受阴冷寡照天气影响。如前面所述,今年百色2月分遭受强冷空气侵袭,进入3月份后,仍然是持续低温寡照天气。气温在10.1~17.7℃长达23天,气温在13℃以下达14天;日照也严重不足,3月份,月光照总时数为44.4小时,与历年同期平均值(87.6小时)偏少43.2小时。日平均日照时数不足2小时。研究资料介绍,一般情况下,13~18℃的较低温,持续2~3周,促进烟株花芽的分化,容易出现早花;大部分品种在每天8~12小时光照下,现蕾最早,叶片减少;低温和短日照的共同作用,对促进花芽分化影响更为明显。事实也佐证,今年百色烟区在2月18日之前移栽的烟田除二个品种外其余品种都普遍出现早花现象。2月上旬移栽的10片以下就早花,2月中旬移栽的13片以下早花。(2)受土壤水分和土壤养分供给不上的影响。持续阴冷少日照浓雾的天气,造成土壤不缺水的假象,一些烟农的误解和少见识,烟株到了团棵旺长时间,仍不注意补充水分,以至不能以水溶肥,保障烟株旺长需要充足水肥的供应,造成烟株营养失调,进而影响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这是形成早花的次要原因。

  预防措施:(1)选择不易早花的品种。烟草不同品种对外界条件反应的敏感程度不同,它们发生早花的几率也有很大差异。今年百色种植的品种常规品种有云烟85、云烟87、云烟97等,另外引进继续中试多叶型品种有云烟205、毕纳一号等两个品种。今年生产实践证实,在发生早花的同一村屯田垌里,栽培措施基本相同,种3个常规品种的都普遍发生早花,而试种的2个新品种没有早花现象。这两个新品种现蕾时,己见22~24片有效叶,经受了恶劣天气灾害的考验,表现出较强的抗早花性能。因此,对这两个新品种,可继续试种,进一步了解其烟叶质量、卷烟工业的可用性,征求对口工业企业意见,及早闯出预防早花新路子。(2)坚持精益生产,制定科学合理的栽培措施:选择最佳移栽期(百色田烟区最佳移栽期为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不要盲目过早移栽;提高烟田移栽质量,浇水定根水;采取施足基肥和及早分次灌注追溶液肥,及时中耕培土,切实灌足旺长水和排涝等措施,以保证烟株正常生长发育。

  补救措施:一旦发生早花,应及时采取措施补救,可以大大减少早花造成的损失。(1)留烟杈芽。根据目前烟田早花出现实际情况,补救措施最好的办法就是留顶杈。如不留芽,烟株会“后发”,上部叶加厚、暴筋,难以烘烤。①对早花严重的烟田,烟株叶数少于10片的田块,亦可采取深打顶的办法(低割育杈),即把茎基部第3-4叶位以上的茎杆部分用刀割除(不宜雨天或早上露水未干的时候操作),打顶处留一个健壮腋芽培育,并在打顶后及时追施1-2次速效的硝酸钾肥,快速提苗育杈,这个留杈芽办法可以育得有效叶8~10片。②对早花产生较晚,叶片数在13~14片的,可在现蕾期待有效叶片基本定型后及早摘除花蕾连同3-4片顶部小叶,并在上部倒数第二或第三杈处培育1个健壮腋芽,其他腋芽亦要及时抹除。视土壤肥力和烟株长相确定追施速效氮钾肥。一般地说,土壤肥力后效不高,烟株长势不旺,要浇施1克/株的硝酸钾肥或喷施0.5%的硝酸钾肥,努力培育壮芽,这个办法可以育成有效叶4~6片。至于有效叶数16片左右的田块,可采取推迟打顶时机,待全田烟株中心花露白时,连同花蕾以及花蕾以下2-3片过渡叶一起打除,尽可能多留叶,一般情况下不提倡再留杈,但要严格控制后期补肥(包括叶面肥)。

  (2)加强田间管理。无论采取哪一种补救方法,都必须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理田间杂草、阴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确保烟叶能适时成熟。同时,注意供应成熟期适宜水分,以及清沟排涝,使土壤保持正常的持水量及通透性,保证烟株完美成熟。还注意防病,处理后的烟株易感染病菌,应及时喷施农药,加强管理,搞好田间清洁工作,预防各种病虫害的发生。

  三、贪青

  田间现象:烟田移栽70~80多天,烟叶还处于生长状态,大部分烟田叶色青绿色,个别烟区个别烟田叶色深绿色、墨绿色,叶片拖长下垂,成熟迟缓,不能落黄,形成黒暴烟。

  产生原因:青绿色烟田是受前期持续低温寡照天气影响,生长缓慢,肥料消耗较少,进入成熟期后,阴雾寡照天气依然未改变,促进根系对氮素的吸收,因而出现贪青现象,属正常生长回青。深绿色、墨绿色烟田是氮素营养过剩的反映,是栽培措施不当的结果。一是受前期持续低温寡照天气影响,发生早花后,不注重留烟杈芽消耗肥料,导致营养过剩,生长后期雨季到来,土壤中残存的肥料易被烟株吸收,重新发育而贪青;二是团棵旺长期误解的多阴雾天气、土壤不缺水,不大胆灌足旺长水,土壤中氮肥未耗尽,雨水一来,重新吸肥而难以落黄。这是非正常生长现象,属“黒暴烟”。“黒暴烟”,不易烘烤,品质下降,卷烟工业难以利用,在生产上要积极防止“黒暴烟”现象的发生。

  预防“黒暴烟”措施:①烟田早花发生后,达不到基本要求叶片数的要留烟权芽,消耗肥料,防止营养过剩;②合理施肥,特别是氮肥用量要适宜,控制适宜的氮素营养,避免烟田氮肥供应过多;③根据烤烟生长发育的需肥规律和追肥原则,进行分次合理追肥,氮肥要在移栽后35天内施完;④要灌足旺长水,不要为下一点雨水所动摇,借助水分调肥,消耗一部分肥料,使氮肥到园顶期基本耗尽,促使叶片分层落黄;⑤大田中后期、成熟期要严格控制水分,多雨天要及时清理沟渠,防止淤塞,雨后田间积水时应及时排除,保持水流畅通,切实做到雨过水干,确保能及时排除田间渍水。

  补救措施:(1)对天晴后几天,烟叶能正常正常落黄的,仍算正常生长。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按正常管理和采烤即可。(2)对天晴后几天,烟叶还不能正常成熟落黄,是属非正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