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广西百色烤烟生产主要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上)

2014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善策、余金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广西百色烤烟生产天气灾害日益频繁,并呈现常态化趋势。每年烤烟生长期均遇到局地性、季节性、插花性不同程度低温、干旱、渍涝、大风、冰雹等多种气象灾害,严重影响烟田生长发育,导致减产减收甚至绝收,给烤烟生产带来较大的风险,挫伤了烟农积极性。因此,加强研究,深入了解掌握烤烟生长期气象灾害发生的特点及规律,未雨绸缪,采取措施,从容有序应对,与灾害抗争,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对提高百色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促进烤烟生产稳定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是烟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烟草部门急待解决的重要任务。

2013年4月,靖西那耀降冰雹造成大面积烟叶绝收

  一、低温冷害

  (一)百色烟区低温冷害出现概率及对生产的影响

  低温冷害指烤烟生产季节平均气温低于13℃,持续3天以上(烟株生长受阻)。在百色烟区每年冬未早春每当受到较强的冷空气影响时,低温冷害均会出现。据20年种烟气象资料分析,概率为90%。每次寒潮降临少则3—5天,多达15—20天,阴冷天气往往延至2月下旬。同时,还常常伴随阴雨、霜冻、冰冻,连续数日的平均气温降低到4-6℃以下,夜间最低下降至0-2℃。给烤烟生产带来了极大影响。一是影响育苗。冬未正是田烟育苗季节,遇上寒流气温低,出苗迟、不均匀、缺苗。尤其再碰有阴雨低温,育苗棚内湿度大,往往出现闷死苗、苗细弱、易感病,变成“小老苗”,推迟出苗。二是影响移栽。阴雨低温过长,烟田湿度大,不利翻耕整地,导致移栽期推迟,大田生长发育后期容易高温逼熟,使得上中部烟叶特别是上部烟叶成熟不够,生长期缩短促,影响了烟叶产量和质量的提高。三是影响烟株生产发育。突出表现为早花、少叶现象。

  (二)防御措施

  1、在最佳播种期内,抢紧冷尾暖头,合理安排播种节令,尽量避开不利天气播种、移栽。

  2、育苗场地要选择背风向阳地段,不要在阴坡地、大树下等光照弱、地温回升漫的地块。

  3、推广大棚育苗,调控棚内温湿度。

  4、做好育苗保温防寒和防病工作,特别注重阴雨、霜冻、冰雪期间既要防止冷害又要防止湿度大闷气,切实做好棚内温湿度调控工作。

  5、切实抓紧做好烟田备耕工作,秋收后就要趁土壤仍湿润及早翻耕晒田,开春抢晴天旋耕整地,不要受冬春季低温阴雨防碍备耕,确保赶上最佳节令移栽。

  6、推广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发挥地膜保温防寒效应。

  二、干旱

  (一)百色烟区干旱出现概率及对生产的影响

  百色天气干旱多发生在冬、春季。冬旱概率在90%以上,春旱概率在80%以上,有“十年九旱”之说,干旱几乎已成常态。多年生产抗争,当地烟农己基本适应这些气象条件。所以烟农不怕一般冬旱、春旱,但害怕冬、春季连旱。据气象资料分析,百色烟区冬、春连旱概率为35%。冬未干旱,水资源缺乏的烟区,影响烟田育苗,难以培育壮苗。春旱,影响大田移栽,难以确保移栽进度和质量,贻误最佳生产节令,烟苗成活率下降,烟株正常生长受阻,往往推迟成熟,造成烟叶减产和品质降低。

  (二)防御措施

  1、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兴修水源工程、引水工程,建水池、水塘等集雨水利,提高蓄水供水能力,保障遇干旱时用水能解难。

  2、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保护森林草场资源。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增加森林植被;严禁乱砍滥伐,制止毁林毁草种粮,破坏水土流失,实施生态抗旱战略。

  3、积极开展抗旱应对工作。对有水源保障的地方,要抓住河道、沟渠和地表有水,采取蓄、引、提多措并举,将小塘坝、蓄水池等蓄满水;对缺水且无灌溉设施但有抗旱条件的地方,要多方筹措资金购置抽水机、蓄水罐、水桶、皮管和水龙头等抗旱设备,发动群众采取车拉、畜驮和人挑等办法抗旱移栽。要认真检查原有烟水工程设施,及时检修机电设备,清淤渠道,防渗补漏,修复水毁设施,启动所有烟水设施投入抗旱抢栽、保苗。 

  4、推行抗旱节水保苗技术。如推行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以利于保温保湿;推广壮苗明水深栽技术,能促进烟苗还苗快成活率高,提高抗旱移栽效果;保墒移栽,在有水源、有水利和有条件的地方,平整烟田后,先喷洒一次水,使土壤保持一定湿度(土壤最大持水量50%左右为宜),后起垄盖膜移栽;深耕改良土壤,增施农家肥,增强土壤蓄水保水能力。

  5、抓好人工增雨工作。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及时组织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缓解旱情。

  6、应用监测技术,适时监测、预测、预警干旱发生发展,为科学合理防御干旱提供依据。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