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云南烟草主栽品种对辣椒叶脉斑驳病毒病缺乏抗性

2014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1月16日,《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刊发的“烟草品种辣椒叶脉斑驳病毒病的症状与抗病性鉴定”一文称,云南省烟草主栽品种对辣椒叶脉斑驳病毒病(ChiVMV)缺乏抗性,ChiVMV的危害需引起重视。

  该文指出,辣椒叶脉斑驳病毒(ChiVMV)为马铃薯Y病毒属的确定种,在我国烟草上的危害呈上升趋势,了解ChiVMV侵染烟草品种的症状和品种的抗性有利于病害防治。

  该文通过采用摩擦接种法,研究了21个烟草品种的症状特征和对ChiVMV的抗性。结果表明,ChiVMV侵染烟草的典型症状为褪绿黄化、花叶、疱斑和叶缘下卷。按照国家标准GB/T 2324—2008,依据接种ChiVMV后14天的平均病情指数分析,MD609、巴斯玛1号和云烟97为感病,MSK326、MS云烟87、MS云烟85、红花大金元等18个品种为高感。据此说明云南省烟草主栽品种缺乏对ChiVMV的抗性。

  该文研究发现,大部分品种在接种ChiVMV后5天便开始表现症状。接种后第7天,不同基因型品种病状表现有差异,VaVa/nn基因型(感PVY感TMV)品种(如云烟87,K326和红花大金元)的幼叶首先表现褪绿黄化,叶尖至叶基部的黄化加重,随后表现花叶、疱斑、褪绿黄化和叶缘下卷等症状,后期叶片症状类似烟草普通花叶病,但黄化较烟草普通花叶病明显,疱斑数量较烟草普通花叶病少(图1)。Vava/nn基因型(抗PVY感TMV)品种(如NC55)褪绿黄化和叶缘下卷症状相对较轻、花叶和斑驳症状典型(图2)。

  该文在研究中还发现,烟苗接种ChiVMV后发病较快。TN86、V2和TN90接种后7天,发病率分别达86.67%,96.67%,96.67%,其他供试品种发病率高达100%。到了接种后14天,所有供试品种的发病率均高达100%。用情指数调查数据,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抗性评价,结果表明,MD609、巴斯玛1号和云烟97用国家标准评价为感,行业标准评价为中感,其他18个供试品种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评价都为高感。

  该文指出,ChiVMV在烟草上的症状与TMV类似,病毒粒子形态和内涵体形态与PVY类似,烟草病害调查时ChiVMV不容易被识别。我国烟区大量散布辣椒等寄主,ChiVMV在辣椒上的危害较重,推测ChiVMV在我国烟草上的危害被低估。由于ChiVMV发病迅速,而且烟草主栽品种缺乏抗性,生产上要加强对ChiVMV危害的监测,以控制其危害。

  该研究得到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科技项目(2010YN01)、云南省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项目(2010CD127)资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