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河南郏县2013年烟草镰刀菌根腐病发生危害抽样调查报告(图)

2013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贾爱军、林娟、王利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河南郏县烟草分公司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站对全县种烟乡(镇)烟草根茎类病害进行了调查取样,分别送河南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许昌烟草所、河南农业大学进行病原鉴定,鉴定结果统计如下(见表一):

  从鉴定结果可以看出:该县2013年抽样采集烟草根胫类病害病株47株进行病原鉴定,其中30株鉴定为烟草镰刀菌根腐病,占烟草根茎类病害调查抽样病株的63.8%。而其他6类病害所占比例依次为烟草立枯病、烟草根结线虫病>烟草黑胫病、烟草茎黑腐病>烟草根黑腐病>烟草空茎病。但其中有4株存在镰刀菌根腐病与其他病害混发的现象,可以推测,烟草镰刀菌根腐病已上升成为该县烟草根茎类病害的主要病害。据河南科技大学康业斌教授8月31日病样鉴定反馈的信息,郏县送检的烟草镰刀菌根腐病病株病原分离,主要是尖孢镰刀菌和茄病镰刀菌。

  为了进一步弄清该病害发生的原因和危害情况,以便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病害的蔓延,郏县烟草分公司组织了烟草镰刀菌根腐病病害调查。

  一、调查情况

  8月26日至9月5日,郏县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站对烟草镰刀菌根腐病发生危害进行抽样调查,调查主要选择有代表性的种烟大户和种烟大方,涉及全县12个种烟乡(镇)、烟农289户、调查面积22224亩,占全县种烟面积的21.4%,据统计,进一步查明郏县烟区烟草镰刀菌根腐病发病率平均为5.54%,个别发病较重的烟田发病率最高达到40%。

  通过调查发现全县镰刀菌病害呈现以下七个特点:一是镰刀菌引起的大田病害主要表现为两种:①镰刀菌根腐病症状(见组图一);②镰刀菌枯萎病症状(见组图二)。二是发病烟田存在混发情况:镰刀菌根腐病与黑胫病混合发生(见组图三),镰刀菌根腐病与根结线虫混合发生(见组图四),镰刀菌根腐病与立枯病混合发生(见组图五)的现象。三是发病时期从旺长期到成熟期,发病后主根腐烂,导致整株死亡;①烟草镰刀菌根腐病。镰刀菌根腐病为害部位为烟株根部、茎基部和叶片。调查中发现该病症发病初期最早出现在5月2日,但多在6-7月份开始发病,灌溉或降雨后发病症状尤为明显。发病初期根部产生水渍状褐色坏死斑,严重时整个根内部腐烂,仅残留纤维状维管束,病部呈褐色或红褐色。湿度大时,根茎表面产生白色霉层(即为分生孢子)。由于根部腐烂病株易从土中拔起。发病植株随病害发展,地上部生长不良,叶片由外向里逐渐变黄,最后整株枯死。②烟草镰刀菌枯萎病。苗期和成株均可染病,但一般以植株旺长期至现蕾期发病为多见。病株下部叶片变黄,由下而上扩展,终致全株叶片萎垂枯死。病株茎基部多不变黑,但拨起检视,老根变黑腐烂,新根不长。四是连作时间越长,镰刀菌根腐病发病越重。五是烟田根结线虫较重的烟田,镰刀菌根腐病发病相对较重。六是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烟田,镰刀菌根腐病发病相对较重。七是地势低洼易积水的烟田易发病。

  二、镰刀菌根腐病发生原因分析

  首先,由于气候变暖和土地连年栽培造成病原积累增加。其次,烟田常年使用化肥,农家肥使用量减少,土壤PH值升高,造成土壤微生物群落不平衡,有益菌减少,致病菌增加。第三,管理措施不到位也是造成烟草镰刀菌黑腐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如:地膜覆盖+不合理栽培(炼苗不足、过量的定根水、移栽粗放)+揭膜过晚或不培土,导致根系发育迟缓,一旦遇到持续干热或低温多雨,造成沤根型根腐病;地膜覆盖+早栽+高湿度导致根系发育弱+阶段性高温干热+揭膜不及时,烟株在高温恶劣环境中生长,根胫部受损形成纵裂,导致成熟期根系早衰,造成干热型根腐病。

  三、建议

  1、实行轮作,避免连作,防止土壤病菌连年积累,病害加重。

  2、提倡使用农家肥和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恢复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功能多样性、结构多样性)。

  3、提倡使用生物菌肥,促进土壤修复,维护土壤健康。

  4、种植绿肥、秸秆还田,调节土壤养分,恢复土壤活性,抑制病害发生。

  5、深耕晒垡。烟田冬耕 30cm 以上。不仅可积蓄雨雪,增加土壤透气性,还能冻死土壤中部分病菌,有效延缓和减轻病害发生。

  6、清洁田园。田间病残体、病株、病叶要及清理,销毁或深埋,把病株周围的土壤一并清理,并实施药剂消毒,防止病原体在田间传播。

  7、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揭膜,及早中耕培土。

  8、加强对烟草地下害虫及根结线虫的防治。

组图一:茄病镰刀菌引起的烟草根腐病

图1:烟草镰刀菌根腐病前期症状

图2 发病烟株表现症状

图3:发病单株根茎部表现症状

 

组图二:尖孢镰刀菌引起的烟草枯萎病症状

图1:烟草镰刀菌枯萎病

图2 发病单株茎基部表现症状

图3:发病单株根茎部表现症状

 

组图三:镰刀菌根腐病与黑胫病混合发生

图1:镰刀菌根腐病与黑胫病混合发生单株症状

图2:镰刀菌根腐病与黑胫病混合发生茎基部表现症状

图3:镰刀菌根腐病与黑胫病混合发生整株表现症状

图4:镰刀菌根腐病与黑胫病混合发生根茎部表现症状

 

组图四:镰刀菌根腐病与根结线虫混合发生

图1:镰刀菌根腐病与根结线虫混合发生单株症状 

图2:镰刀菌根腐病与根结线虫混合发生根茎部表现症状

 

组图五:镰刀菌根腐病与立枯病混合发生 

图1:镰刀菌根腐病与立枯病混合发生单株症状 

图2: 镰刀菌根腐病与立枯病混合发生根茎部表现症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