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烟草青枯病症状及防治

2013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何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青枯病是典型的维管束病害,属细菌性病害,在苗床期和大田期均能够发生。烟株根、茎、叶部位均可染病,但以根、茎危害为主。

  发病症状:发病初期中午常可看到1-2片叶凋萎下垂,而在夜间又可以恢复。观察茎部,在萎蔫叶片一侧的茎上常有褪绿的条斑。若将萎蔫叶片采下,可见叶柄的维管束变黑。最典型的症状是叶片枯萎后仍呈绿色,故称“青枯病”。在病株发病的一侧,叶片枯萎;无病的一侧叶片生长正常,俗称“半边疯”。将病株茎部横切,可看到维管束组织变成黄色和褐色,用力挤压切口,会渗出黄白色乳状粘液,即细菌的“菌脓”。

  发病规律:病菌主要靠雨水、灌溉水、病苗、病土以及人为因素传播。病菌一般从根部伤口侵入、繁殖,反复多次传播而造成病害流行。30℃以上高温、90%以上高湿环境容易导致发病,连作地块发病重,一般使用氨态氮的地块比使用硝态氮的地块发病重。

  防治方法:平时用波尔多液、冠菌铜等药剂喷雾预防。发病后,可选用200微克/毫克农用链霉素或用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灌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