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对贵州省威宁县烤烟病虫害综合防治的几点意见(图)

2012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二卫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保障烟叶质量和安全性,国家局明确提出将《烟草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作为2012年烟叶生产重点工作内容。病虫害防治作为烟叶安全生产的重要控制环节,对烟叶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高烟叶安全性,最大限度的降低烟叶产质量损失,笔者结合贵州威宁烟区当前生产实际,提出烤烟病虫害综合防治的几点意见:

  一、探索建立保健栽培技术体系

  在坚持农业预防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防为主的烤烟保健栽培技术体系,通过调整栽培技术措施,协调好烤烟-气候-土壤三者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烟株营养抗性,达到防病、减少发病和减少施药的效果。可采取以下措施: 

  1、冬春季搞好烟田卫生和土壤恢复工作

  在烟叶收购完成后1个月内将田间烟杆、烟桩、残膜等废弃物清理完毕,通过烟地翻犁过冬,休闲或者种植绿肥的方式使地力得以尽快恢复。

  2、苗期培育无病壮苗

  首先做好苗床及附属设施的消毒工作,杜绝烟苗染毒。其次协调好烟苗培育的大棚温度、湿度、营养液浓度等因素,促进烟苗早出苗、快生长,为培育壮苗打好基础;三是通过合理确定剪叶时间、剪叶次数(一般进行两次剪叶)、炼苗方式等培育无病壮苗。

  3、高质量移栽

  一方面保证移栽质量,采取大窝深栽的方式,杜绝高脚苗;另一方面要浇足定根水,有条件的区域移栽时适量使用腐植酸钾类的肥料,促进根系生长和烟苗早生快发。

  4、大田前期着重促根、健根

  对于发现的高脚苗,应早培土促进不定根的发生。有灌溉条件的烟区,要及时灌溉,协调水肥耦合因素,为烟株正常生长创作良好的土壤环境,促进烟株根系生长、根系健壮。

  5、大田中后期着重养根、护根,防早衰

  海拔较低、温度较高、“两黑病”(黑胫病和根黑腐病)发生严重区域,必须做揭膜处理。根据天气预报,在雨前揭膜,雨后培土。

  二、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意见

  1、真菌性病害

  (1)猝倒病:俗称“热瘟病”,是苗期的主要病害。

  综合防治:苗床地选在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方,苗床发现病苗要及时挖除,防止病害蔓延。

  药剂防治:烟苗大十期后,可喷施1:1:(150~180)波尔多液进行保护,每7~10天喷施1次。发病后用58%甲霜灵锰锌1000倍液喷雾防治或每标准厢用移栽灵农药1支,兑成1500液,均匀喷雾浇施,每10天1次,移栽时再浸根1次。

  (2)黑胫病:烟草主要病害之一,发病烟株整株死亡。

  综合防治:实行轮作,特别是头年发过病的烟地,必须2~3年轮作。选用抗病品种云85、云87。适时早栽使烟株提早进入抗病期。雨季来临前起高厢挖深沟,保证排水良好,降低烟田湿度。

  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25%甲霜灵锰锌500~800倍液,均匀喷雾或浸根,每10天1次;移栽前再醮、灌根1次,带药移栽;移栽后喷淋烟株茎基部,易发病的地块栽后连续施药2~3次,也可在提苗时用移栽灵稀释至2000倍药液与硝酸钾溶液混在一起灌根进行防治。

  (3)炭疽病:苗期和大田期常发。

  综合防治:加强揭膜通风,降低湿度,早间苗,及时清除杂草。

  药剂防治:播种前对苗池及漂盘进行消毒。大十字期用1:1:200倍的波尔多液预防,发病后喷50%退菌特500~7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7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2~3次。

  (4)赤星病:又叫褐斑病,成熟期发病较多,重病时可造成毁灭性损失。

  综合防治:早栽早烤,早打脚叶,适时采收。适当增施钾肥,控制氮肥用量,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烟株抗病能力,实行轮作。

  药剂防治:40%菌核净400倍液在打顶后对烟株(特别是中下部叶片)进行均匀喷雾,每5~7天1次,连喷2~3次即可控制赤星病流行或用科生(0.3多抗霉素)每亩150g,稀释300倍喷雾或用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7~10天喷施1次,连续2~3次。

  (5)白粉病:大田期烟株中下部叶片发病最多,对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很大。

  综合防治:适时早栽,及时采烤,注意田间卫生,及时清除残叶。烟地要挖深沟上高厢、早打脚叶,利于通风透气,减少病源。合理施肥注意氮、磷钾的施用比例,控制氮肥的用量。

  药剂防治:1.5%多抗霉素150倍液,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6)烟草根黑腐病:幼苗期至现蕾期均会发病,主要侵染烟株根系。

  防治方法:采用高起垄,高培土,防止田间积水。

  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72%甲霜灵锰锌500倍液喷施并灌根,或每标准厢用移栽灵农药一支,兑成1500倍液,均匀喷雾或浇施,每10天1次;移栽前可浸根1次,移栽后喷淋烟株茎基部,易发病的地块栽后连续施药2~3次,施药后立即培土。

  2、病毒性病害

  (1)普通花叶病:烟草普通花叶病是我区各烟区普遍发生的病毒病。

  综合防治:选用无病毒的地块育苗,播种前对种子消毒或使用包衣种。合理轮作,早播早栽,发现病苗及时清除,移栽后及时追肥、培土、灌溉,促进肥料吸收,提高烟株的抗病性。可对发病的烟株及时补充硝酸钾等肥料,增加烟株营养,再积极进行药剂防治。注意田间卫生,田间操作时严禁吸烟,打顶抹杈时应先打健株后打病株,烟叶采收完后将烟杆、烟根及时清除。

  药剂防治:移栽后3天用病毒特100g/亩,500倍液,或24%毒消水乳剂800倍液,每7天喷雾,连续喷3~4次,最好交叉使用农药。

  (2)黄瓜花叶病:在我国发生普遍,其发病率和损失程度均超过普通花叶病。

  综合防治:该病主要是蚜虫传播。适时早栽,及时清除烟地四周的杂草,选择远离蔬菜地、果树地的地块。

  药剂防治:用吡虫啉灭蚜签或10%吡虫啉1200~1500倍液防治蚜虫。发病时用24%的毒消水溶剂600~900倍液进行喷施,每亩50~75kg,7~10天1次,喷施4次。

  3、细菌性病害

  (1)野火病、角斑病:俗称“火烧病”、“红火斑”在田间混合发生。

  综合防治:实行轮作,壮苗移栽。控制施氮量,增施磷钾肥。暴风或冰雹过后,高发区域应提前施药预防此病。

  药剂防治:定期喷施1:1:160波尔多液预防病菌侵染,发病初期用150~200单位/毫升农用链霉素喷施叶面,每周1次,喷2~3次,可控制病害流行。

  (2)青枯病:属大田期病害。

  综合防治:合理轮作。注意田间卫生,施用腐熟的农家肥,及时铲除田间的病株集中深埋,切勿随意丢弃,避免造成新的污染。加强田间管理,多雨季节或地区要高起垄、高培土,做到田间无积水。合理施肥,施用硝态氮肥。适当增施锌、硼肥,提高烟株的抗病能力。

  药剂防治:采用200单位/毫升农用链霉素每株50毫升灌根,每10~15天1次,连续施用2~3次,有一定防治效果;或用20%噻菌铜500倍喷淋全株,茎部喷淋、根际土壤喷淋。

  4、非侵染性病害

  (1)缺钾症:钾素肥料用量过少、氮素用量过多或土壤缺钾的烟地发病较多。

  防治方法:增施钾肥,在旺长期,若发现叶尖、叶缘有褪色缺钾症,应及时用磷酸二氢钾、硫酸钾进行叶面喷雾或追施钾肥。

  (2)气候性斑点病:该病是空气中的臭氧等有害气体造成的非侵染性病害。

  防治方法:早施磷肥、早中耕、排水,提高烟株抗臭氧毒害的能力。在低温阴雨来临前,在烟叶上喷施代森锰锌或65%代森锌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液,可减少病害发生。

  5、虫害

  (1)地老虎:移栽期主要害虫。

  防治方法:烤烟移栽后相继喷施高效氯氟氰菊酯(金菊)2000~2500倍,40%乙酸甲胺磷500~800倍,5%来福灵乳油2500倍,防治效果良好。

  (2)烟蚜:大田前期危害较重的害虫。

  防治方法:防治烟蚜可使用10%吡虫琳灭蚜签或10%吡虫啉1200~1500倍液防治蚜虫进行防治。

  (3)烟青虫:大田期主要害虫。

  防治方法:可采用高效氯氟氰菊酯(金菊)乳油1000~2000倍或2.5%敌杀死乳油2000倍或90%万灵粉剂3000倍液,喷洒烟株生长点进行防治。

  (4)蝼蛄:

  毒饵法防治:先将麦麸或豆饼等饵料炒熟,再拌入90%敌百虫,药量、水量和饵料的比例为1:(10~30):100,饵料拌好后稍闷片刻,于傍晚放入田间,防治效果较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