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河南郏县烟草病虫害及病毒病防治对策(图)

2012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贾爱军、刘迎昌、王利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烟草有翅蚜发生情况

  5月25日,根据河南省郏县白庙赵庄测报点烟草病毒病、蚜虫、蚜茧蜂系统观察圃调查统计,烟田有翅蚜平均单株蚜量为0.5头/株,蚜株率30%,蚜虫天敌蚜茧蜂的平均单株蚜量为4.2头/株,蚜茧蜂株率为100%。另据黄皿诱蚜结果分析,今年有翅蚜迁飞量最多为5月8日,当日诱集量为5皿合计40头,与常年相比,有翅蚜迁飞量较少。这充分说明与县分公司烟草植保队4月中旬对蚜虫的统防统治和县农业局同期组织的小麦“一喷三防”有相关性,因此,今年烟草蚜传病毒病发病率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大大减少。根据近几年郏县烟区蚜虫发生规律分析:今年有翅蚜迁飞将于5月底以前基本结束。

  

图1:郏县白庙赵庄大田病毒病、烟蚜、蚜茧蜂系统观察圃

  

图2:郏县白庙赵庄黄皿诱蚜测报点

  

图3:郏县平原区烟叶生长情况

  二、烟草病毒病发生情况

  根据5月25日郏县白庙赵庄病毒病系统观察圃调查,系统观察圃无发现烟草病毒病病害发生,但从5月25日对全县烟田烟草病毒病害普查中发现:个别乡(镇)个别地块已有烟草病毒病零星发生。

  三、烟草病毒病防治对策及建议

  (一)防治对策:

  1、在烟株感染病毒病初期,烟田喷洒防病毒药剂,钝化病毒活性,减少病毒的增殖,降低病毒的危害,或使用植物抗逆诱导剂,刺激、诱导烟株本身产生抗逆性,提高烟株的适应性,增强烟株免疫力。

  2、在农事操作时,坚持“先健株后病株”的原则;搞好田间卫生,发现重病烟株,应及时拔除,并将病残体清理出烟田做集中消毒、挖坑深埋,防止再侵染,降低传播几率。

  (二)建议

  1、团棵期正是烟叶伸根期,俗话说的好:“旱生根,涝长叶”。半旱墒有利于烟株根系下扎,此期不宜浇水。同时适当控制水分,六月中旬前不宜大水漫灌,大水漫灌容易造成地温降低,引起病毒病发生蔓延。

  2、及时追肥促使烟株早发旺长,提高烟株抗病能力。

  3、郏县平原区小苗膜下移栽烟田建议6月上旬揭膜;丘岗区常规移栽烟田建议6月中旬揭膜。并及时将残膜清理干净集中处理,揭膜后及时中耕培土、封根,以增加活土层,促进茎基部二次根系(不定根)形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