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河南郏县近期烟草病虫害预防工作要点及建议

2012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贾爱军、王利杰、段云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河南郏县烟草分公司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站5月17日在白庙乡司楼村对该村500亩连片烟方地下害虫发生情况调查,该烟方前茬作物为烟、黄豆和棉花,4月26日移栽,烟苗生长正处于团棵期。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烟田地下害虫主要以金针虫、蛴螬为主,烟田总虫口密度平均为10头/m2,(其中金针虫为6.8头/m2,蛴螬为3.2头/m2),呈中度偏重发生。

  另据郏县烟草病虫害测报点5月20日黄皿诱蚜数据显示:5月15日以来,烟草有翅蚜迁飞量呈下降趋势,5月20日当日有翅蚜诱集量为5皿合计3头,蚜茧蜂诱集量为5皿合计12头;5月20日大田病毒病、蚜虫、蚜茧蜂系统调查和全县5月20日烟田普查统计结果显示:烟田有翅蚜平均单株蚜量为1.4头/株,有翅蚜蚜株率70%;蚜虫天敌蚜茧蜂的平均单株蚜量为3.2头/株,蚜茧蜂株率为90%;目前该县烟田尚未发现烟草病毒病病害。从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结果看,蚜虫天敌蚜茧蜂数量明显大于蚜虫数量。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结合郏县烟草病虫害发生规律,提出近期烟田病虫害预防工作要点及建议:

  一、近期烟草病虫害预防工作重点

  (一)防治地下害虫。用48%毒死蜱乳油稀释2500倍液灌根,每株灌稀释好的药液50毫升。

  (二)预防病毒病。用2%氨基寡糖素水剂600倍液或20%吗胍乙酸铜800倍液叶面喷雾。

  (三)预防根茎类病害。用70%甲基硫菌灵500倍液灌根预防跟黑腐病;用25%甲霜.霜霉威600倍液灌根预防黑胫病。

  二、建议

  (一)小苗膜下移栽烟田应抓紧时间掏苗,防止气温过高造成烟叶烧苗;无论是小苗膜下移栽还是传统移栽烟田都要及时中耕、除草,做好小苗偏管工作,确保大田烟株群体生长发育一致。

  (二)严禁使用过除草剂的喷雾器用于烟田喷药;灌根使用的药剂,严禁药液从烟叶生长点或叶片施入;施用农药时,严格按使用说明书用量及要求进行施药,防止药害发生。

  (三)鉴于目前蚜茧蜂的数量多于蚜虫,建议暂时控制使用杀蚜药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