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12种烤烟主要病虫害图解(下)

2012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鲁中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野火病和角斑病

  野火病和角斑病(两种病原特性,发病规律及防治都很相似的烟草细菌性病害,都只在大田期发病)

  (1)症状:野火病初生病斑为黑褐色水渍状小圆斑,以后逐步扩大,周围有一圈较宽的黄色晕圈;角斑病病叶的病斑受叶脉的限制形成多角形褐色小斑,多数小斑可连合成大斑块,污白色或有多重云形纹。两病病斑干燥时均可破裂脱落,潮湿时有薄层菌膜(好像涂过胶水一样)。

  (2)发病规律:①此病的初浸染来源复杂;②病菌借风、雨或昆虫传播,由叶片的气孔和伤口侵入;③阴雨、日照不足有利发病,大风暴雨是两病流行的重要条件;④氮肥过多,钾肥不足,植株易感病;⑤施肥较多的烟田,打顶过早或过低也会造成严重发病。

  (3)防治方法:①种植抗病品种;②实行轮作;③注意N、P、K三要素合理施肥,适量增施K肥;④适时早栽,适时打顶,提早收获;⑤药剂防治:及时摘除病叶并喷施200单位/毫升农用链霉素或50%DTM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30%绿得保悬剂300-500倍液,7-10天1次,连喷3-5次。

  烟草根黑腐病的防治

  症状苗期至成株期均可受害。烟苗发病后,幼茎、子叶和根尖发黑、腐烂;重者病根全部变黑腐烂,这是该病的主要特征。病株地上部呈现生长缓慢,色黄,矮化。该病属冷湿型病害,发病最适温度为17~23℃,低于15℃高于26℃,病害严重程度下降;土壤湿度接近饱和时,有利发病;土壤碱性或微酸发病重(见彩图3-8,3-9,3-10)。防治方法如下:

  (1)与禾本科植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以降低土壤菌源量。

  (2)合理施肥,烟田土壤pH值6.5以上时,不宜施碱性肥料。

  (3)化学防治方法:选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进行防治。

  烟青虫

  烟青虫(即烟草夜蛾,是烟草上的重要害虫)

  (1)形态特征:①成虫黄褐色至灰黄色,体长15-19毫米,翅展28-37毫米;②卵扁圆形,底部平,初为乳白色,后转化为黄白色;③幼虫、初孵为铁锈色,体长约2毫米。3-4龄幼虫体色较大,常见的有青绿色、黄褐色、红褐色、绿褐色、暗褐色等;④ 蛹纺锤形,长15-18毫米,初为深绿色,后逐渐变为红色至深红色。

  (2)防治方法:①耕作灭蛹;②捕杀幼虫;③诱杀成虫:用杨树枝把诱蛾捕杀;④药剂防治:用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2.5%敌杀死乳油2000倍液、5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防治。

  烟蚜

  烟蚜(普遍分布,是一种为害严重的重要害虫)

  (1)形态特征:①有翅胎生雌蚜,体长1.6-2.0毫米,体黄绿或绿色;②无翅胎生雌蚜,体长1.8-2.0毫米,绿色、红色或谈黄色;③干母,体较大,有红、粉红、绿等色。

  (2)生活习性:①在云南烟蚜全年以孤雌生殖方式繁殖30-40代;②蚜虫有趋黄绿习性;③蚜虫有明显趋嫩性;④温暖少雨有利繁殖;⑤潮湿或干旱不利蚜虫繁殖。

  (3)防治方法:①物理避蚜:采用银灰地膜栽培,及时打顶抹杈;②药剂防治:40%氧化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40%乐果乳油1000-1200倍液,50%抗蚜威微粒剂3000-5000倍液等。

  斜纹夜蛾

  斜纹夜蛾防治方法

  1、诱杀成虫。在成虫发生期利用黑光灯或糖醋液诱杀法(红糖3份,醋6份,酒1份,水10份,加入小量敌百虫,置于盆内于傍晚放至田间诱杀)。

  2、人工摘除卵块和虫叶。在产卵盛期,结合打顶抹荪,摘除卵块和虫叶带出烟田烧毁或堆沤。

  3、药剂防治必须掌握在幼虫3龄前施药,4龄以后幼虫抗药性很强,即使施用药物也难有很好的效果。可用5%高氯?甲维盐微乳剂3000~3500倍喷施中、下部烟叶和花蕾,每隔15天施用2~3次。施药时要注意烟叶正、反均要打药,因为斜纹夜蛾卵块一般产在烟叶背面。  

 

  相关链接:12种烤烟主要病虫害图解(上)

  12种烤烟主要病虫害图解(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