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12种烤烟主要病虫害图解(中)

2012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鲁中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炭疽病

  炭疽病(各个生育阶段都能发生的一种真菌性病害)

  (1)症状:最初发病多在下部叶片上产生暗绿色水渍状小点,1-2天可扩大为0.2-0.5 厘米小圆斑。病斑中央灰色或黄褐色,略凹陷、边缘微隆起,形成雨滴,故有“水点子”之称。叶脉、叶柄上病斑为梭形、黑褐色、凹陷、纵裂。

  (2)发病规律:①当日平均气温达12℃以上,水分充足时,就能侵染发病;②20℃-30℃为发病最适宜的温度;③雨日多、雨量大易发病。

  (3)防治方法:①培育无病健壮苗;②药剂防治:50%退菌持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50%代森锌或80% 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任选一种进行防治。每隔7-10天1次,连续2-3次,如在雨前喷药,效果尤佳。

  白粉病

  白粉病(大田生长期发生的一种烟草真菌性病害)

  (1)症状:病害最显著的特征是叶片的正、反两面及茎杆上着生一层白粉。初期被害叶片表面出现圆形小斑,叶片背面也产生毡状斑块,斑块叶片退绿、皱缩,最后变黄变褐枯死。

  (2)发病规律:①病菌靠风,雨和昆虫传播到烟叶上;②叶片发病后再向周围传播,形成再侵染;③氮肥过多,烟叶生长过旺,种植密度大,田间管理差或少日照易发病。

  (3)防治方法:①合理密植;②控N增施K肥;③加强田间管理,减少积水,降低田间湿度;④药剂防治: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0%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

  根结线虫病

  (1)症状:苗期到成株期均可发病,生长中后期症状明显。根部形成大小不等的圆形或不规则形的根结,须根极少。根结内可见有各期虫体。发病严重时可使整株根部肿胀呈鸡爪状,地上部分矮小,叶片黄萎,高温干燥时症状更为明显。

  (2)发病规律:以含卵的囊在病根残体、土壤和未腐熟的肥料中越冬。翌年条件适宜,孵化成2龄幼虫侵染为害。云南省烟区每年发生3~4代,随农事操作和灌排水传播。连作田、干旱以及保水、保肥力差的砂土或砂壤土发病重。

  (3)防治方法:①与禾本科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以水旱轮作最好。深耕培肥地力也可以减轻为害。②选栽抗病品种,如NC95、NC85、NC79、G-28等。③选择无病田块育苗或进行苗床消毒培育无病壮苗;移栽时施足农家肥,每亩不低于500公斤,可减轻为害。④药剂防治:50%克线磷颗粒剂4.5~6.0公斤/公顷。

  青枯病(属大田期病害)

  综合防治:合理轮作。注意田间卫生,施用腐熟的农家肥,及时铲除田间的病株集中深埋,不要随意丢弃,避免造成新的污染。加强田管,多雨季节或多雨地区要高起垄、高培土、做到田间无积水。合理施肥,施氮肥时,要施硝态氮,适当增施锌、硼肥,提高烟株的抗病能力。

  药剂防治:采用200单位农用链霉素每株50毫升灌根,每10~15天一次,连续施用2~3次,有一定防治效果;600倍青枯灵灌根或茎部喷淋、根区土壤喷淋。

 

  相关链接:

  12种烤烟主要病虫害图解(上)

  12种烤烟主要病虫害图解(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