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农合作社 > 经验介绍 > 正文

湖北省鹤峰县烟叶合作社建设心得体会

2012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作者:刘洋
A+ A

  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2012年1月7日至8日,湖北省恩施州公司组织全州烟农专业合作社代表座谈,讨论了合作社组织结构、社长人选的确定、专业化服务运行、合作社利润产生来源、行业补贴政策、设施综合利用等问题,黄局长也就合作社建设进行了重要讲话。近几个月笔者不断加强合作社方面的学习,从实践上对合作社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一、为什么要开展合作社建设

  1、生产形式的发展需要合作社

  目前山区烟叶生产仍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但这一生产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需要。而烟农专业合作社正是在“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基础上,将烟叶生产者与服务提供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合作社通过土地的流转、入股、托管等形式实现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经营,通过组建专业化服务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集约化经营。

  2、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合作社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是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重点就是围绕烟叶生产开展八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到位后,在合作社运行模式下,能有效保障资产安全,确保可经营资产长期有效地发挥作用。

  3、烟叶技术提高需要合作社

  烟叶生产环节多,技术含量高,如何保证各环节的技术到位率一直是烟草产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合作社组织专业化服务,在各项服务环节制订作业标准,统一生产设施和技术标准,按流程和标准开展专业化服务,既保证了技术的有效性和各环节的操作到位率,又大大提高了技术推广的速度。

  二、合作社的出路

  合作社生存发展之本,在于盈利。本人认为:如何使合作社在提供高效、优质专业化服务的同时取得合理的盈利,以及探索合作社其他有效的盈利模式,是合作社发展的主要思路。针对这个问题,结合现如今合作社的运行情况及生产实际,有如下体会:

  1.专业化服务的盈利

  目前,鹤峰燕子基地单元合作社开展有六项专业化服务,分别是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基础设施管护。按照建设规划,实际运行时盈利的专业化服务主要是育苗,其他专业化服务保本经营。

  经过统计核算,2011年燕子单元合作社育苗服务收入金额1152223.75元,支出1145007.5元,盈利7216.25元。

  经过一年的建设,育苗工场各种配套硬件设施逐渐完善,育苗技术和大棚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合作社总结前年育苗工作取得的成绩,吸取经验教训,改进不足之处。今年的育苗服务工作中,加大育苗队伍的管理,加强对育苗服务队员的技术培训力度,严格按照育苗技术环节操作到位,合作社安排专人对育苗过程进行专职管理,并签订协议书,从装盘、播种、间苗、剪叶、温湿度等环节严格把关。根据去年的开支情况预算,今年的育苗服务,完成供苗任务的同时,将存在1.5-2万元的盈利空间。

  2.设施综合利用的盈利

  2011年燕子单元合作社充分利用其所属的育苗工场等附属设施,探索设施后续利用模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和对外出租种植花卉,收入金额154500元,支出154500元,虽然未实现盈利,但附属设施的后续利用模式达到了很好的探索目的,为今后附属设施后续利用盈利提供了思路。

  今年的设施综合利用上,合作社将认真总结2011年大棚香菌种植技术经验,包括温湿度管理,脱袋、菌种发酵、果实保存等环节的操作,提高种植产量,增加效益。同时,继续向有需要的用户出租大棚,发展蔬菜种植和花卉产业。设施综合利用方面,大约可以取得5000-20000元的盈利。

  3.其他环节盈利模式探索

  (1)机耕服务

  2011年燕子单元合作社机耕服务运作模式为“以合作社为信息平台,在合作社的统筹调配下,机耕手自主经营服务”,合作社服务片区内的农机,由社员自愿带机入社。机械作业收费由烟农与机耕手直接结算,合作社不提取服务费,服务收支不通过合作社核算。这种机耕服务模式大大增强了农技的统筹调配力度,减少了农机的闲置比率。

  针对机耕服务,结合实际生产中的情况与合作社负责人的建议,提出“为合作社农机提供燃料补贴”的构想。合作社的机耕服务,操作量大,耗油成本高。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如果给予合作社农机适当的油补,那么合作社机耕服务比社会机耕服务更有优势,社员带机入社的积极性也更高,烟农也能得到更实惠的服务,这就从根本上盘活了机耕服务队。

  (2)分级服务

  依托烟站单元信息软件“原烟信息追踪”模块等软件,将分级队员及工作效果与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联系起来,交接等级合格率高的分级队员得到一定的奖励。这种模式可以提高分级质量,稳定分级队伍,激发分级服务的热情。

  (3)植保服务

  为了搞好植保服务,根据实际操作需要,并结合燕子单元连片区域多的情况,鹤峰县分公司拟购置一套“田间植保作业飞机”扶持给合作社开展植保服务。有了作业飞机,植保服务的效率将更高,高科技、高投入也将起到巨大的宣传作用,老百姓将对合作社这种新生事物逐渐信任,植保工作也将很好的开展下去。其合适、合理的盈利模式,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

  合作社生存之本,说到底就是要盈利,合作社盈利或者服务队员盈利。在当今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只有大家都赚钱了,合作社之路才能长久的走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