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资料信息 > 正文

创新,发展之魂(图)

南纤打造国际一流醋纤企业纪实之一
2012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7月30日,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五期增资扩建工程投产仪式隆重举行。南纤历经五期建设,丝束、醋片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0万吨和17.5万吨,成为单厂规模全球第二的醋纤丝束生产企业。

  1987年5月,南纤一期工程破土动工;1991年4月二期工程开工建设;1998年3月三期工程上马;2003年10月四期工程顺利开工。历经四次工程建设,南纤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醋纤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

  25年来,在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南纤以“建设国际一流醋纤企业”为目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致力于打造集专业化与现代化于一体的醋纤丝束制造工厂,开辟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自主创新提质量

  “1987年南纤成立之初,全套引进美国塞拉尼斯公司醋纤丝束生产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设备国产化率仅为9.1%。依靠持续的技术改进和自主创新,南纤成功实现了品种系列化、设备国产化、工艺本土化。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取得科技创新成果200多项,获得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项专利。”说起企业的发展变化,南纤董事长刘敬如充满自豪。

  南纤醋纤丝束技术中心2011年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定为“行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从而具备了承担国家级、行业级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这在整个行业都不多见。这也为南纤建设国际一流醋纤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托中心,健全体系,重点突破,持续创新。”南纤人以此为指引,着力从机制上、制度上规范技术管理,加强过程控制,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果。“技术创新给产品质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南纤纺丝生产部部长黄建新告诉记者,“目前,南纤生产的丝束断头率远低于国际水平,丝束吸阻稳定性等9项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一流,丝束质量外部评价连续9年保持行业一流水平。”

  2011年7月,南纤与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正式签订二醋酸纤维素片外销协议,这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的首个国际订单。同年9月,南纤首批出口的二醋酸纤维素片装箱,销往比利时。今年6月,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总裁罗慕科访问南纤时评价说:“现在南纤发展非常好,在醋纤行业取得了引领地位,令人惊叹!”

  五期工程投产后,南纤计划每年出口1万吨丝束,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逐步增强。

  聚力创新谋发展

  五期工程建设期间,南纤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合作,设立了“醋纤丝束中华专用线”,南纤负责为“中华”品牌卷烟提供丝束配套服务。抓住这一契机,南纤切实加强质量控制,提高服务水平,确保为“中华”品牌提供优质稳定的产品。

  “这体现了合作双方推进‘卷烟上水平’和‘532’、‘461’品牌发展战略的共同努力及长远布局。”南纤技术部部长高春红向记者介绍,“南纤会继续坚持创新,努力在丝束前瞻性研究、应用研究、减害降焦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努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稳定服务。”

  五期工程新采用的丝束柔性化工艺是南纤纺丝生产部的最新创新项目。应用这一工艺技术的目的是满足丝束规格多样化的实际,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适用性。

  “丝束柔性化是从生产角度提高产品适用性的,现在烟用丝束开始呈现高单旦低总旦的趋势。”南纤丝束项目组组长羌培华看记者有些疑惑,便解释道,“单旦是一根丝的总量,总旦是一束丝的总量,这种高单旦低总旦的丝束特别适用于一些特殊品种卷烟。”

  “多层次、全方位的创新,为丝束质量的一流化、丝束生产的高效化和建设国际一流醋纤企业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实保障!”南纤总经理孙桂泉如是说。

  人人创新齐成长

  从操作工、值班长到班长,到现在的项目工程师,五期工程醋片项目组工程师陆庆权说,他的进步起始于1999年自己的一个小建议。“因为醋片生产设备的换热器容易结垢堵塞,经常需要清洗,我就提出把气体流量加大,以促进循环加热,使清洗周期从半个月延长到了3个月,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陆庆权对自己提出的第一个合理化建议记忆犹新。他说自己提出改进建议后,南纤公司经过论证,很快采纳实施了。

  “我们现在每年人均提交6条合理化建议。”负责考核工作的质量管理部工作人员卢玉平说,“不论谁提出的建议,我们的工程师、班长都会积极响应。提建议者会被询问提出这条建议是出于何种考虑,如果可行我们就会很快组织实施,并从可以实施的建议中选出‘金点子奖’进行奖励。如果建议不可行,我们也会说明原因,保护员工的积极性。”

  2007年以来,南纤共开展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精益改进项目690项,涉及安全生产、保护环境、增产降耗、满足客户需求等诸多内容。南纤先后取得科技创新成果200多项,取得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4亿元。

  南纤还以员工名字命名他们的发明项目,比如“陈氏罗拉”、“顾氏防尾板”等,以充分肯定他们的贡献。在一系列措施激励下,南纤员工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小创造、小发明活动。

  “为了响应国家经济转型的号召,为了向建设国际一流醋纤企业目标迈进,我相信,‘创新’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刘敬如坚定地对记者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