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秦皇岛烟机公司消化吸收“虹霓”先进技术实现再创新

2014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6月的秦皇岛,海风拂面,凉爽宜人。

  2009年6月,北京,中国烟草总公司与德国虹霓公司的合作谈判进入尾声,双方正式签署了《制丝设备和技术全面合作协议》。

  作为承接协议所涉及技术的中方单位,合作五年来,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了哪些变化?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秦皇岛烟机公司。

  引进:学其所长为我所用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海道67号,易地技术改造后的秦皇岛烟机公司,与市内老厂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整洁宽敞的联合工房、“高大上”的机器设备、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走进新厂区,现代气息扑面而来。

  如果说易地技术改造是个大熔炉,那与虹霓公司的合作就是向熔炉中添加的煤炭,使火焰更烈、火势更盛。合作几年间,秦皇岛烟机公司先后为16家卷烟工业企业旗下的88家卷烟企业、全行业37家复烤企业提供了设备和服务。特别是近年来,秦皇岛烟机公司屡屡打破国外烟机企业的技术垄断,为行业烟机设备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与虹霓的合作,不仅让我们拓宽了眼界,激发了创新活力,提升了生产制造能力,更让我们锻炼了队伍,实现了观念上的彻底转变。”秦皇岛烟机公司董事长郭冬青说。

  早在2004年,秦皇岛烟机公司与虹霓公司已经开始了小范围的合作,但一直“吃不饱”、“不过瘾”。协议签订后,虹霓公司的设计图纸、精密机床资料、培训教材像汩汩清泉流进秦皇岛烟机公司。为抓住这难得的机遇,秦皇岛烟机公司组织技术人员组成研究小组,材料一份一份地啃,图纸一张一张地记。那时的秦皇岛烟机公司提出,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吃饱喝足”。

  “学其所长,为我所用;避其所短,兼容并蓄”。秦皇岛烟机公司在技术引进中逐步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即充分发挥公司在打叶复烤、烟草制丝、二氧化碳膨胀烟丝领域中的主力军作用,以打造国际一流烟机企业为发展目标,切实增强企业实力。

  在不断满足国内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设备升级需求的同时,2010年,秦皇岛烟机公司首次成功向国外出口制丝生产线,得到许多国外用户的青睐,并陆续接到国外订单。从进口技术设备到出口技术设备,秦皇岛烟机公司完成了华丽转身。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此。

  “虽然国外企业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更加了解国内烟草企业的生产条件和需求。这就为我们综合利用各种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创造了条件。”秦皇岛烟机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室主任裴志明说。

  创新:纸上得来终觉浅

  在秦皇岛烟机公司联合工房,记者看到了两种不同的铭牌,一种只印有秦皇岛烟机公司的LOGO,另一种则并排印有虹霓公司和秦皇岛烟机公司的LOGO。

  秦皇岛烟机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孙革告诉记者,第一种是秦皇岛烟机公司自主生产的产品;第二种是以虹霓公司的技术或产品为基础,为充分满足国内烟草企业需求而合作研发的产品。目前,印有虹霓公司LOGO的产品因为有虹霓的技术保障,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广受欢迎,在国际市场上也有较高的信誉度和美誉度。

  “不久的将来,还会有第三种铭牌。”孙革说,这种铭牌以秦皇岛烟机公司自己的LOGO为主,仅出现“虹霓技术”的字样。他告诉记者,有资格挂上第三种铭牌的产品,一定是秦皇岛烟机公司充分消化吸收虹霓技术后自主创新的产品。铭牌变化的背后,是秦皇岛烟机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的不断增强。

  联合实验室,就是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再创新的最好证明。

  联合实验室是秦皇岛烟机公司与行业企业进行需求沟通,为他们提供产品研发、售后服务的“技术特区”。2011年5月成立的红塔——秦烟机联合实验室是第一个“特区”。在这里,云南中烟红塔集团与秦皇岛烟机公司联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合力开展打叶复烤特色工艺、制丝特色工艺技术等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随后,秦皇岛烟机公司又与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联合研发实验室,共同研发符合地方烟叶特色的打叶复烤设备。目前,联合实验室使秦皇岛烟机公司在柔性松散回潮、叶丝加料技术、滚筒气流式烘丝机、分段式滚筒烘丝机的研制、分切打叶工艺及设备研究等方面走在了技术领先行列。

  合作:提升素质是关键

  随着与虹霓公司的合作越来越深入,秦皇岛烟机公司发现,单纯的技术引进不能保证企业长远发展,反而容易形成依赖,造成“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困境。郭冬青认为,技术引进必须与管理方式、设计理念、制造文化的提升同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合作的持续推进。为此,秦皇岛烟机公司逐步细化虹霓公司的各项技术、管理、质量保证、生产操作指标,从管理理念、实现方式和手段等方面与虹霓公司对标。

  2012年,秦皇岛烟机公司与虹霓公司联合成立了合作部,加快合作进程。为此,虹霓公司派出了8名常驻代表,全面指导秦皇岛烟机公司在管理、设计、制造、质检等方面的工作。“师傅请进门,培训走出去”。近年来,秦皇岛烟机公司特别注重组织技术人员走出去、取真经。自2012年起,他们坚持把培训课堂搬到国外工厂的车间、项目组,先后组织了39个培训班出国学习,提高技术人员的各项能力。

  “在虹霓公司,跟国外技术人员一起参与项目设计,收获太多了。”秦皇岛烟机公司合作部主任张广生说。作为与虹霓公司合作的前沿窗口,合作部将每批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聘为教师,让他们当好“二传手”,将在国外学习的先进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员工。仅2013年一年,秦皇岛烟机公司就相继组织开展了虹霓公司管理和技术知识培训36期,参加培训人数达1303人次,使虹霓公司的先进理念逐步为我所用,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在不断提高人员素质的同时,秦皇岛烟机公司进一步加强企业各项管理、生产流程的创新。他们通过固化虹霓公司工艺流程、完善质量检测标准、加强员工管理和技能培训等手段,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素质。2013上半年,秦皇岛烟机公司正式启动了生产管理体系评估工作,对企业的工艺、物流、机械和电气设计等各个生产流程进行了调研和诊断,为今后双方的合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也为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搭建了平台。

  制造:让精益化成为习惯

  合作几年来,秦皇岛烟机公司感到与虹霓公司最大的差距其实并不是技术,而是制造水平。“最初我们并没有觉得虹霓的工艺有多先进,但是严格按照虹霓的工艺生产,产品精度就一定能得到保证。”制造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朝阳如是说。

  在合作生产过程中,秦皇岛烟机公司把提高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合作为抓手,对企业的生产制造工艺规范及流程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变革。每完成一种合作产品,他们就把工艺用图像和视频的形式固化下来,使之成为今后的操作规范。为了使虹霓公司的工艺更好地为我所用,他们还利用虹霓公司人员现场指导的机会,对虹霓公司的工艺进行“本地化”,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并得到虹霓公司的认可后,也同样作为生产规范固化下来。经过合作生产的洗礼,目前,秦皇岛烟机公司的生产制造能力已经有了大幅提升,精益化制造逐步成为了员工的自觉行动,粗放式管理、传统的生产陋习,与易地技术改造中换代的设备一起留在了过去。

  提升生产制造能力,质量检测是最重要的保证。为此,秦皇岛烟机公司在深入学习虹霓公司质量检测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质量检测方法和质量检验体系,提高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逐步统一公司内部产品质量标准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加大一次交检合格率的考核力度、建立“质量信得过员工”奖励制度等方式,真正使员工树立起“质量第一”的意识,营造了全员重视质量的良好风气。

  从2014年起,秦皇岛烟机公司逐渐引入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编制的汽车工业质量控制标准,通过借鉴和参照汽车工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使质量管理向更高的标准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