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产烟机工业努力实现制丝关键设备自主化(下)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沈德武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做制丝设备研发的引领者

  5月15日,制丝设备技术中心技术人员在分析实验数据。刘春培摄

  2013年,在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统一部署下,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制丝室与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充分整合,成立了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

  一年来,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找准自身定位,构建起适应职能发挥的组织机构,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逐步显示出在制丝技术和设备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今年4月,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获评“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

  合理布局组织机构 打造优秀人才队伍

  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成立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制丝室和秦皇岛烟机公司技术中心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进行制丝、打叶复烤等领域应用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切实提高烟机制丝领域的研发设计水平。

  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成立后,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组织机构调整,研发创新工作很快步入正轨。为进一步突出研发创新这一工作重点,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在组织机构调整和优化过程中,重点完善了实验线建设。整合后,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在秦皇岛烟机公司设置了7个专业化研究室,在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设置了制丝研究室,强化了研究室职能,实现了产品设计过程质量监管,使研发设计流程更加顺畅,设计项目管理更加高效。

  在研发创新工作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为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实行项目立项、人员、实施、费用“四统一”制度,同时,通过强化管理、整顿工作作风、振奋团队精神,技术人员普遍树立了这样的意识:技术创新研发不能顺其自然,而要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产品设计完成不意味着工作结束,还要对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负责;每个产品,从设计到生产,从生产到交付客户使用,要全面追踪,不断改进提高……

  此外,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还实行了项目管理考核制度和设计工时考核制度,根据专业性质和特点分别制定了不同的绩效考核分配方案。通过这一举措,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内部发生了明显变化:研发人员积极承担工作任务,产品技术准备周期缩短,设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以创新研发为中心 引领制丝装备发展方向

  按照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的部署,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要打造成为集成行业科研资源,引领行业烟机制丝、打叶复烤装备发展方向的核心团队,加速制丝工艺与设备技术研究,推出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进一步提高设备保障能力。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制丝技术分中心始终坚持将创新研发作为中心工作,在制丝技术和设备研发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围绕国家局“中式卷烟制丝线”重大专项,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与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了常德卷烟厂“芙蓉王”制丝线专线,实现了品牌特色工艺量身定制全线设备国产化。

  实施国家局重点科技项目“滚筒气流烘丝机研制项目”,研发了滚筒和高温气流相结合的烘丝机,满足了中式卷烟“分组加工”和“精细化加工”需求。目前样机已通过验证,技术质量指标优于进口气流烘丝机。

  与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的烟叶特殊处理设备,采用新型烟叶特殊处理技术,现已完成原理实验,进入工业烟机制造阶段。

  在打叶复烤装备技术方面,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与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研发了烟叶分切打叶设备,并在红塔集团成功应用。该设备对原烟的个性化、柔性化、数字化等特色加工为国际首创。

  ……

  这些项目,仅仅是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研发创新项目中的一部分。目前,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共拥有授权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属国内、国际首创,引领着行业制丝装备的发展方向。

  充分利用技术合作契机 促进研发水平再上台阶

  一年来,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利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与德国虹霓公司开展全面技术合作的机会,先后派出20多个技术培训团组、120多位技术人员赴虹霓公司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通过深入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方面实现了快速提升。比如,逐步完善了自身技术、质量企业标准,强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等基础工作,编制了系列产品图册、标准范本、产品设计模块,为实现与虹霓公司产品同质化目标奠定了基础。

  在技术合作过程中,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技术人员通过学习、分析虹霓公司产品技术和工艺特点,不仅逐步掌握了虹霓公司的设计核心技术,还结合国内卷烟企业特点,实现工艺质量控制与设计要求的有机结合,打破了在单机产品上对虹霓公司的依赖。目前,制丝设备技术分中心配套设计和国优部件选型已经接近或达到虹霓技术水平,成本显著降低,初步实现与虹霓产品同质化目标。

  在与虹霓公司联合研发的柔性叶片松散回潮系统项目中,制丝技术分中心围绕“中式卷烟制丝线”低强度处理高档烟叶的特殊需求进行研发设计,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样机已在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成功运行,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低强度柔性松散回潮,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国产烟机工业努力实现制丝关键设备自主化(上)

http://www.tobaccochina.com/machine/news/news/20145/201452916249_624070.shtm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