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秦皇岛烟机公司:转型,从提升能力开始(图)

2014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秦皇岛烟机公司外景。秦皇岛烟机公司供稿

  转型发展,这是一个老课题。近年来,国产烟机企业已开始在转型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转型发展,又是一个新命题。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提升能力、缩小与国际烟机制造水平的差距被提上了日程。

  “向国际一流的烟机制造公司看齐,秦皇岛烟机公司正朝这一目标迈进。”近日,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冬青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他们的答案,“通过与虹霓等国外烟机企业深度合作,我们找出问题并在不断缩小差距;通过不断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系统集成等各方面能力,我们夯实了思想、人才、质量、设备、信息化和管理这六个基础。下一步,我们要以‘弯道超车’的胆识和智慧,赶超国际烟机制造的排头兵。”

  推行精益管理 提升管理能力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精益管理的意义在于提升产品、生产过程和服务对客户需求的适用性。

  从计划到出产,秦皇岛烟机公司将精益管理贯穿于整个生产加工过程的始终。

  “去年年初,企业计划相对较粗,导致产品订单积压,给生产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客户造成了不便。去年下半年,我们及时做出调整,开始实行滚动计划。”秦皇岛烟机公司副总经理王小飞介绍说。

  所谓滚动计划,是以数据信息化为依托,把计划的重点从产品的整体转移到每个部件,明确产品每个部件的生产时间,将产品的生产过程精细化。

  “滚动计划‘化整为零’带来的不仅是产品生产效率的提升,更是观念的转变。它使我们在计划中注重细节,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的一部分。”张金生是技术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对于实行滚动计划后带来的变化,他有着切身体会。

  质检是生产的一把锁,这把锁的钥匙掌握在质检人员手中。

  王小飞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产品的质量鉴定都是图纸和鉴定人员说了算,对照图纸,鉴定人员自己动手去量。这样做不仅误差较大,质检人员也难以对产品形成有效、系统的认知。”

  通过引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编制的《汽车工业质量控制标准》,秦皇岛烟机公司将这把钥匙从人的手中转移到标准化管控上来:对产品进行加工评定时,技术人员会根据零件在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功能来确定它的重要程度,以此确定不同指标的分值。

  精益管理的运行,需要强大的信息数据作为支撑。

  以ERP生产管理系统为依托,秦皇岛烟机公司开发了自己的移动办公系统,其数据涉及设计、生产、人力资源管理等各个方面。

  在信息整合的基础上,秦皇岛烟机公司还进行了信息可视化的尝试:在质量管理平台上,原来大量的纯文字描述被换成了以图片为主、文字说明为辅的新形式。

  “相比文字,图片能给人带来更为直观的感受。”王小飞坦言,“我们打算在信息有机融合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信息的可视化操作,这将大大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

  提供优质服务 提升服务能力

  服务的核心是人,员工的态度决定了企业服务的质量。

  “我们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正是基于一种责任意识。”在装配岗位干了20多年的老员工刘宏伟憨厚地笑道。

  2009年,一家卷烟厂新上烘丝机设备,刘宏伟和他的同事们前去安装调试,时间紧、任务重成为这次装配最大的难题。刘宏伟和同事们24小时轮班作业,硬是把需要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任务缩短到5天完成,保证了卷烟厂的正常生产。

  针对客户的反馈,秦皇岛烟机公司除要求员工48小时必须到达现场之外,还规定一些相对较小的故障必须当天拿出解决方案。他们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部,负责售后服务工作。

  截至去年年底,秦皇岛烟机公司先后在云南、安徽建立售后服务站点,并派遣专门技术人员负责一个区域内相关的售后服务工作。

  “不管什么时间、地点,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的员工就要马上到位。”郭冬青说,“以前到云南,最快也要一天时间才能到达。现在我们建立了站点,大大提高了反应速度。”

  服务水平的提高,需要服务人员掌握过硬的技术。

  “秦皇岛烟机公司产品的特点是种类较多、功能比较复杂,用户往往有很多个性化需求,对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秦皇岛烟机公司副调研员付东平告诉记者。

  为了打造高素质的服务队伍,他们一方面完善激励措施,鼓励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项目改进;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仅去年一年,就培训3000多人次,培训项目多达几十种。

  如今,秦皇岛烟机公司已拥有高级技师10人,普通技师112人。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秦皇岛烟机公司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开展合作研发 提升研发能力

  在秦皇岛烟机公司的发展中,交流合作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2009年至今,秦皇岛烟机公司与德国虹霓公司的合作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开始单纯的技术引进,到后来的联合研发,再到学习借鉴管理方式,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深入合作带来先进理念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秦皇岛烟机公司自主研发的理念。“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室,就是要把研发作为一个专有的技术领域来对待,将它和产品研发相区分,真正回归到研发本来含义上来。如果说以前的研发是完善,那么现在的研发就是在设备结构形式上从无到有,实现功能创新的一个过程。”王小飞介绍道。

  去年,秦皇岛烟机集团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项,完成产品授权专利8项,其中分段式低温滚筒干燥设备等两项产品获发明专利。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77件。

  近年来,秦皇岛烟机公司以全面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研发设计能力,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出击,以先进实用的产品引领市场需求。

  2014年,秦皇岛烟机公司和贵州中烟共同研发的贵州烟叶特殊处理项目进入验证阶段。“通过联合研发与自主研发,我们要主动挖掘市场需求,引导客户使用我们的设备,变被动满足需求为主动引领需求。”对于未来,郭冬青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