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职工眼中的国产烟机

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浩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在64年的发展历程里,生产设备换了一茬又一茬,这里的职工通过手中工具的变化,切身感受到了国产烟机设备的发展和进步。近日,记者走进芜湖卷烟厂,倾听了他们使用国产烟机的感受。

  “进步有目共睹”

  芜湖卷烟厂设备科副科长李启勇是全厂设备的“大管家”。据他介绍,目前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的国产烟机主要是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帕西姆卷烟机和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ZB45包装机,制丝车间的国产烟机主要是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系列设备。国产烟机设备主要生产“黄山”品牌系列卷烟。

  “我们厂一直非常重视国产烟机的维护和使用。原来我们用的设备都是国外的,如今国产设备越来越多。从一无所有到能够制造高速机组,国产烟机企业的进步有目共睹。”李启勇感慨地说。

  谈到国产烟机的进步,卷包车间负责设备管理的副主任马仁俊说:“国产烟机起步较晚,一开始难免在产品质量、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问题。近年来,国产烟机及时吸收先进技术,给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好用的设备。”他举例说,帕西姆卷烟机供丝系统传动部分原来用减速器驱动,现在改为用独立电机驱动,提高了稳定性、供丝均匀性,避免了卷烟里烟丝有紧有松的“竹节烟”现象;供丝系统改为采用风力送丝,减少了烟丝造碎,实现了节能降耗。

  “国产烟机设计和加工能力不断提高,有效减少了物料损耗。”制丝车间副主任胡屹东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国产制丝设备的“干头干尾”问题令他们很困扰。烟丝通过生产线的加工水分含量要达到12%,如果低于9%就不能使用。而国产设备工艺存在问题,总是出现中间烟丝水分能达标、但一头一尾的烟丝水分含量不达标的情况,损失一部分烟丝。现在随着国产烟机工艺的进步,“干头干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有效节约了烟丝物料。

  作为天天与机器设备打交道的维修工,卷接包车间的俞陶表示,现在国产烟机整体技术水平确实提升了,和进口烟机使用起来差别不大,区别就是国产零配件寿命相对短些。“我们申请零配件都要填单子。原来大家都习惯填进口件,现在国产零配件都能满足使用要求,单子里面的国产件越来越多了。我们都有民族自豪感,乐于使用国货。而且,相比进口件,国产件在价格上有很大优势。”

  在使用国产烟机的过程中,芜湖卷烟厂注重提高设备有效作业率,经常组织维修人员与烟机企业技术人员一起改进设备。比如,他们在ZB45包装机上加装了光子检测装置,通过发射光波对条盒密度进行检测,发现缺包条盒立即停机报警。

  “国产烟机企业非常注重改进设备。一方面,他们根据烟机设备发展趋势对设备主动进行改进,比如振槽出口加装导料板、滚筒内部加装抄料板、桶体大小等方面的改进;另一方面,他们还根据卷烟厂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胡屹东说。

  “服务越来越好”

  一件产品能否让用户满意,质量好坏非常重要,服务优劣也很关键。

  对于国产烟机企业的服务,大家都比较肯定。俞陶说:“国产烟机企业的业务员经常问我们需要什么,收集我们的使用反馈,售后服务比较到位。”

  “国产烟机企业在服务方面比进口设备更有优势。”李启勇说国产烟机企业的服务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购买烟机设备时,他们与国产烟机企业沟通更便利。如果他们对设备需求非常急,国产烟机企业可以加班提前交货,国外烟机企业则很难做到。国外烟机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比较固定,而国产烟机企业可以根据产品规格的特殊需要,对设备进行调整改造,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第二,国产烟机企业的零配件供应更加及时。如果事情紧急,上海、许昌烟机公司最快能在他们提出要求的第二天就派人把零配件送去。第三,在培训方面,国产烟机企业更方便。一种方式是烟机企业办培训班,另一种方式是卷烟厂有针对性地派员工去烟机企业学习交流。

  马仁俊说:“我与国产烟机企业打十多年交道,说实话他们的服务确实越来越好了。我们急需什么零配件,他们会立即想办法供货。前不久我们跟许昌烟机公司购买零配件,他们发现仓库暂时缺货,就立即协调从备有这个配件的卷烟厂,把配件先调剂给我们使用,然后再抓紧给那个卷烟厂补货。现在,除了非常必需的零配件,更换周期在1年以上的零配件我们都不用备货了。虽然现在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相比还有差距,但是国产烟机企业只要不断提高、完善服务,一定大有前途!我曾经去烟机企业生产车间参观,整洁的车间、现代化的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三维坐标仪……看着这些先进设备,就好像看到了行业美好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