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工业车间里的国产烟机(二)

2013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孙浩 牟先刚
A+ A

  导读:近年来,国产烟机工业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以技术为灵魂、以生产为保障,不断提高设备保障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形成了包括制丝、卷接包、辅联物流设备等较为齐全的烟机产品系列,能够全面满足烟草加工企业的技术装备需要。那么,卷烟生产线上的国产烟机运行情况如何?在工业企业品牌生产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让我们走进一线,去看看那些——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中速机

  机型名片

  机型名称:

  ZJ17型卷接机组

  使用单位:

  广东中烟广州卷烟厂

  设计生产能力:

  7000支/分钟

  主要工序:

  卷烟、接嘴生产出过滤嘴卷烟

  运行情况:

  自2001年投入使用以来,与同类型进口设备相比无明显的差异。设备平均每天运行16小时,有效作业率为96%,保持平稳运行状态。

  “傻瓜机”·“教学机”·“放心机”

  操作工正在操作ZJ17型卷接机组。

  谈起国产ZJ17型卷接机组,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高级技师、维修工余宇文很有发言权。“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就进口使用了ZJ17型卷接机组,2000年之后,我们购进的该机型就全部是国产化的了。”

  一直负责维修工作的余宇文先后接触过进口同类型设备与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ZJ17型卷接机组,在他看来,两者的“实力”不分伯仲。

  余宇文告诉记者,原广州卷烟二厂引进ZJ17型卷接机组后,国家局曾组织了一个鉴定小组到广州对该机型进行了评测。结果显示,与该机型的进口机相比,国产ZJ17型卷接机组表现得非常理想,各项指标与进口机不相上下。“后来的应用也证明,国产ZJ17型卷接机组一直稳定地运行着,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记者在广州卷烟厂看到,操作这种机型的大部分都是年轻员工。据介绍,由于ZJ17型卷接机组稳定耐用,操作相对简单,类似于相机中的“傻瓜机”,非常适合新员工“上手”,而且维修工们对该设备的结构也非常熟悉,可以利用该设备让新员工了解卷接机组的基本构造。

  “正是由于它这种‘傻瓜机’的特点,ZJ17成为了我们的‘教学机’。这款机器主要还是以机械操作为主,电气自动化方面的构造较少,因此故障率不高。设定的生产速度为7000支/分,现在我们能达到7500支/分。”余宇文说。

  操作工谭绍光告诉记者,他刚进厂时用的就是ZJ17型卷接机组,磨练了几年之后才开始操作更高速的机器。“现在的操作工大部分都是从这个机型开始做起的,大家对这个机型很有感情。”

  引进国产ZJ17型卷接机组后,为了让机器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运行,维修工们也对其进行了一定的改进。

  刚购进时,由于广州高温高湿天气较多,ZJ17型卷接机组的密封件损坏较快,一年就要换一次,造成运行成本较高。此外,损坏的主要是油封等部件,一旦出问题就会造成漏油,会污染卷烟。余宇文与同事们发现这个问题后,决定动手进行改进。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他们在与常德烟机公司进行积极沟通后,采取了给中央供油系统加装风冷装置使油降温的措施,大大减缓了密封件的老化速度,使密封件的更换频率变为两年一次。

  在此次改进中,常德烟机公司非常重视,不仅提供协助,还研究出了更加先进的水冷装置,并在随后生产的机器中加以采用,使其达到更好的运行效果。

  经历了十几年的研究与应用,维修工们已经“吃透了”ZJ17型卷接机组的内部结构和运行特性,ZJ17型卷接机组也成了厂里的“放心机”。在不断对比进口烟机与国产烟机的过程中,大家也发现国产烟机与进口烟机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希望有一天我们车间里能全部用上国产烟机!”余宇文说。

  高速机

  机型名片

  机型名称:

  ZJ112-ZB47卷接包机组

  使用单位:

  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

  设计生产能力:

  10000支/分、550包/分

  主要工序:

  卷接、包装

  运行情况:

  2007年,济南卷烟厂ZJ112—ZB47高速卷接包机组投入生产。目前,平均每天运行近20小时,有效作业率达91%左右,保持平稳运行状态。

  “国产高速机组成了‘香饽饽’!”

  卷接包车间操作工秦学军在保养ZB47型包装机组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是行业较早使用国产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的卷烟厂之一,至今已拥有7组国产高速机组,其中一组正在安装调试之中。同时,济南卷烟厂也是行业使用国产高速机组水平较高的卷烟厂之一。2012年,济南卷烟厂国产高速机组的设备有效作业率达到91.11%。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卷烟厂卷接包车间采访,听说了国产高速机组操作工与国产高速机组的故事。

  今年36岁的ZB47型包装机组操作工秦学军是全厂第一批使用国产高速机组的工人之一。这件事让他非常骄傲。他说:“高速机组可不是谁都能操作的,只有经验比较丰富、技能水平比较高的员工才能担任国产高速机组的操作工。我们厂非常重视国产高速机组使用,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卯足了劲儿,决心把这组设备开成全国的样板。”

  刚开始,工人们都对高速机组都比较陌生,因为操作不熟练导致设备运行效率较低、原辅材料消耗较大。所以,一开始很多人都不愿意操作高速机组。

  面对初期的不适应,济南卷烟厂广大干部职工没有动摇,而是坚信国产高速机组一定能开好,进一步坚定了用好国产高速机组的决心。

  为了让国产高速机组真正高速稳定地运转起来,卷包车间整理出一套操作工看得懂、学得会的“土教材”,设立设备交接班记录手册、完善师带徒制度、改进维保措施,等等。同时,车间还向广大员工征集金点子,总结最佳操作方法:什么操作环节工人应该站在什么位置、做什么动作、要注意哪几点……他们把每一个环节都抠得很细,力求做到最好。

  ZJ112型卷接机组操作工宋慧星原来操作的是PROTOS70卷烟机,2008年成为ZJ112型高速卷接包机组操作工。他说,高速机组与中速机组相比有很多地方不一样,运行速度更快,所以操作时需要更加集中精力。设备好不好开,保养很关键。高速机组比中速机组体积大一倍,要清洁的部位也更多,所以保养工作量更大。比如,保养中速机组供丝机构只要清理风室和传送带就可以,而保养高速机组还要用风枪和吸尘器清理流化床上的上百个通风孔。

  在熟练掌握操作技术的基础上,济南卷烟厂的维修人员还积极与烟机企业加强交流沟通,共同改进设备。比如,他们将ZB47包装机的小包烟输送螺旋通道改为直线通道,解决了烟包断流问题;对ZJ112卷接机切纸鼓轮进行改造,使保养更加方便,延长了配件的使用寿命。

  卷包车间副主任郭红广说,提高国产高速机组生产效率,离不开烟机企业的技术支持。烟机企业反应及时、技术一流、服务态度好,为用好国产高速机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济南卷烟厂国产高速机组的有效作业率每年都提升一个新台阶,从最开始的8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90%左右。

  宋慧星说:“有的卷烟厂把ZJ112运行速度开到8000支/分钟,而我们通过努力,能够开到10000支/分钟。这说明只要维保到位,国产烟机是能够开足马力高速稳定运转的。”

  通过长时间的使用,操作工逐渐感受到国产高速机组的种种优点。“质量控制监测点多、模块化程度高、安全性好。”ZJ112型卷接机组操作工韩小男一口气说了几个优点。

  质量控制监测点多。拿铝纸移位检测装置来说,高速机组有两三个铝纸移位检测装置,万一其中哪一个监测装置没有检测出来,还有其他的检测装置确保产品质量不出问题,而原来的中速机组只有一个铝纸移位检测装置。

  模块化程度高。原来的中速机组的零部件都是用齿轮一个个连接在一起的,如果一个零件坏了要换的话,就要把所有零件都拆下来。现在国产高速机组各个部位均实现了模块化,中间用连杆连结,一个部位坏了不用动其他部位,只要拆下这个模块就可以维修,更加方便快捷。

  安全性更高,噪音更小。设备上安装了全封闭的防护罩,而且设计成不关闭防护罩设备就不能运行的状态。这样既保证了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又保证了产品质量。

  “经过磨合,我们车间里的国产高速机组越开越顺,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现在,大家都抢着开ZJ112—ZB47卷接包机组,国产高速机组成了‘香饽饽’!”秦学军高兴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