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超高速”助推“烟机上水平”

走访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报道  近日,行业16000支/分钟、800包/分钟的超高速卷接包国产化样机均顺利下线,上海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烟机”)新建超高速包装机组重大专项技改项目正式奠基。这对于行业发展“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以下简称“超高速重大专项”)有何重要意义,超高速重大专项下一步的实施计划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烟机械”)。

  攻克“超高速”

  《中国烟草》:此次16000支/分钟、800包/分钟的超高速卷接包国产化样机顺利下线的重要意义何在?

  中烟机械:国产烟机工业的发展对推动“卷烟上水平”,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始终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国家局局长姜成康曾多次指出:“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技术装备水平提升的基础上,建立在国产烟机制造装备水平提高的基础上”。“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是《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行业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此次16000支/分钟、800包/分钟的超高速卷接包国产化样机均顺利下线以及上海烟机新建超高速包装机组重大专项技改项目正式奠基是国产烟机在自主创新道路上的良好开局,也标志着超高速重大专项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烟草》:行业为何要将超高速卷接包技术设立为重大专项?

  中烟机械:首先,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是我国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的客观需要。在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已经成为卷烟工业发展主要趋势的大背景下,超高速卷接包机组作为近年来国际先进烟机技术装备的代表,其高速、高效、低耗等优势将对卷烟工业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降低资源能耗、增强企业竞争力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是卷烟工业企业技术升级的首选,是企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有力抓手,中国烟机必须承担起高速、高效、低耗的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的自主研制任务,为卷烟工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

  其次,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是“烟机上水平”的迫切要求。烟机工业数十年坚持走“技贸结合”、“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道路,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烟机技术创新体系,能够为烟草加工企业提供覆盖全部烟草加工过程的烟机产品。但是,国产烟机工业整体实力还不够强,高端产品技术主要依赖国外。与国外烟机相比,国产烟机在可靠性、产品的质量保证能力等方面还有差距,烟机工业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亟待提高,需要通过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的研制带动“烟机上水平”。国家局在《烟草加工业“十二五”技术装备政策》中明确提出,要“立足国产装备”、“进一步发挥国产卷接包设备的市场主导地位”。

  因此,攻克超高速卷接包技术对加快推进行业“532”、“461”品牌战略实施、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任务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对提升烟机工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设备保障能力,加强烟机工业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烟草》:行业目前是否已经具备了攻克超高速卷接包技术的条件?

  中烟机械:是的,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在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国家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国产烟机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拥有了先进的制造技术,形成了完整的产品制造体系,具备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健全了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十二五”期间,烟草行业品牌战略的开展将为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提供稳定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国家局的支持下,通过技术引进解决了技术来源,使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能在较高的起点上追赶国际最新技术。这些都为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技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追求自主产权

  《中国烟草》:目前,超高速重大专项的整体推进情况如何?

  中烟机械:整个超高速重大专项于2011年启动,需要近6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是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转化设计与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制造,计划于今年年内在长沙、上海两地卷烟厂完成由国家局组织的样机鉴定并批量推向市场。第二个阶段是到2016年,在转化设计、深度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结合中式卷烟的生产特点,把阶段性的成果运用到同期生产的超高速卷接包设备上,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000支/分钟和800包/分钟的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

  目前,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国产化样机均成功下线,通过了中烟机械组织的验收,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16000支/分钟、800包/分钟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的鉴定。

  《中国烟草》:在整个超高速重大专项的实施过程中有哪些亮点与难点?

  中烟机械:主要亮点是完成时间短、实施组织工作严密。此次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技术的引进,从签字到样机制造完成只用了两年半时间,比以往的四到五年时间大幅缩短,成为引进吸收消化技术创新工作的一个亮点。而且本次重大专项的实施工作组织严密,从样机的零件生产开始到样机厂内交验,举办了5次超高速包装机组和8次超高速卷接机组技术转让项目协调会,及时对专项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进行协调,认真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外方及中方的设计、制造部门及用户密切配合,保证生产装配全过程的质量及厂内交验的顺利进行。

  最大的难点是生产难度大、研发技术多。上海烟机以前引进消化的技术都是意大利G?D公司的,现在引进的德国佛克公司的技术,与前者相比差异较大,而且本次引进消化吸收时间短,技术难度大,从对技术的掌握及设备的理解上都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在重大专项的第二阶段,难点集中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本次重大专项围绕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关键工序段的设备关键技术提出的17个研究方向,都是卷接包设备的难点所在,需要我们克服诸多困难去逐一击破。

  《中国烟草》:要克服这些困难不仅需要技术人员的努力,应该也离不开国家局和行业的大力支持。

  中烟机械:是的。《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列为烟草行业创新发展的重大专项,充分体现了国家局领导的支持和行业的高度重视。国家局为提高国产烟机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专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办法,特别指出要制订行业“十二五”技术装备政策,体现对国产烟机政策的倾斜,坚持优先选用国产烟机的原则。

  同时,国家局对超高速重大专项的前期准备给予了大力支持,技术引进谈判中动用了全行业的力量,制订了周密的谈判方案,营造市场竞争态势,完成了技术引进谈判,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各卷烟工业企业在前期的技术调研和论证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主动要求试用转让技术的国产化样机,对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充分体现了全行业对烟机工业的重视和对国产烟机设备的支持。

  期待“中国创造”

  《中国烟草》:超高速重大专项下一步实施计划是什么?

  中烟机械:此次重大专项的重点是第二阶段,即经过深度消化吸收,形成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速卷接包研制技术平台,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高效、低耗的16000支/分钟、800包/分钟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奠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超高速卷接包产品研制的技术基础。这是重大专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它的最终实现将意味着中国烟机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也意味着中国烟机将从“跟随”逐步过渡到“自主创新为主”的战略转折。

  《中国烟草》:以此次重大专项为契机,国产烟机制造还将在哪些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中烟机械:回顾国产烟机技术的发展历程,包括技术中心发展的前期阶段,其本质是走了一条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道路,通过多年的发展,烟机工业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较快地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然而由于对烟草装备缺乏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积累,国产烟机自主研发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锤炼,在全力提高自主开发能力的新要求下,中烟机械技术中心与国际一流技术中心的差距还很大,烟机工业技术进步体系也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因此在实施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的过程中,中烟机械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带动战略,指出重大专项的实施要与提升我国烟草机械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相结合,全面统筹技术突破、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

  这其中包括要切实突破超高速卷接包设备关键技术,促进我国烟机装备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改变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技术依赖进口的现状,发挥国产烟机在行业技术装备的主导地位和作用;要整合行业内外的技术优势资源,健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科学、完善的研发机制,建立高水平的研发平台;要全面推行首席专家制,通过专项的实施造就若干在技术装备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高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形成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为烟机装备的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同时,希望能够发挥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的项目带动作用,来进一步推动中烟机械大技术中心的建设,促进烟机技术创新上水平、服务上水平、制造上水平,全面提升国产烟机工业整体实力和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