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长丰”破浪会有时!他们在战“疫”中炼就坚定如磐的初心

——湖北省局机关组建支援武汉市工作组,对口支援武汉市硚口区长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陈国莉
A+ A

  2月26日,为响应湖北省防疫指挥部、省委组织部号召,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组建支援武汉市工作组,对口支援武汉市硚口区长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长丰社区辖丰华园、邻里中心、盛世长丰三个小区,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还建房居多,共有居民4244户10365人,其中低保户225户,“三无”老人8人。

  在3月17日,长丰社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6人,疑似61人,治愈19人,死亡12人,是武汉市社情最复杂的社区之一,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关心的焦点。

湖北省局(公司)援汉工作组成员

  “我们一定要发挥好‘两个作用’,慎终如始,攻坚拔寨。向省委省政府、国家局党组、省局(公司)党组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出发前,工作组组长,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建成,代表工作组向省局(公司)党组“亮明”初心、许下承诺。

  多分理解 用温度暖心

  “嘀呜,嘀呜……”急促的警笛声再次在硚口长丰社区响起。

  “凭什么不让我们出去?”“凭什么不让我们下楼?”

  2月29日,刚到社区报到,省局(公司)援汉工作组就目睹社区门岗发生两起冲突。

  “尊重和理解是最好的催化剂。”面对小区复杂现状,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人事处副处长陆辉,凭着对人员心理敏感的优势,在工作组下沉社区后第一次会上提出工作思路。

  “我们发现温暖的语言可以让居民舒展眉头。”

  长丰社区每天千余人进出,多数从事物业、物流、商超、医疗、社区、公安、环卫等工作,加上一些久闭在家、急需解决生活就医人员,高峰时,每分钟就有5人等候出门。

  他们在外,面临各种感染风险,回家,面对小区门岗频繁测量和查验,部分居民不理解甚至“骂骂咧咧”十分抵触。当工作组队员态度温和、暖心叮嘱“注意保重,路上慢点”时,他们紧缩的额头就舒展开来,许多人还会回应一句“你们也保重”。这一小发现让余国栋等队员们感到十分欣喜。

  3月7日晚,春雨淅淅沥沥,歪斜的帐篷,雨水穿梭。凌晨1点10分,一对年轻夫妻出小区,20分钟后又返回,妻子一脸歉意地对值守人员解俊毅说:“实在抱歉,最近太累了,记错了值班时间,给你们添麻烦了!”

  她是协和医院一名护士。看着她疲惫的身影,解俊毅由衷表示敬意,没想到,她经过门岗又转过身来说:“你们也很辛苦,也要多保重!”

  “他们守护武汉,我们守护他们。”解俊毅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有些激动。

  “我们发现小小的帮助,也能燃起居民心里的希望。”

  对队员胡剑锋来说,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购物,现金不能存进手机,或是拿着存折取不出钱的孤寡老人的愁容,更让人揪心。

  每逢遇到这样的特殊群体,他都会温和耐心地一一教他们在手机上操作,或是自己用微信给他们兑换余额,或是把自己的电话借给老人联系子女。

  “刚到社区时,一位大姐拿着现金来求助,说是银行没开门,手机支付宝余额已用完,无法网上购物。我因种种顾虑,礼貌性地让她去找社区或是找小店主兑换。大姐听后长叹一声。看着她失望焦虑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十分惭愧,觉得自己特别配不上党员身份,对不住所佩戴的防疫志愿者袖章。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竭尽所能为群众解决困难,守好党员本分,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好务。”

  “我们发现每天分享可以多些温暖居民的方法。”不止胡剑锋一人,其他几名党员也都在会上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获,分析探讨为民服务的有效途径。

  据悉,这支援汉工作组10名党员,均系省局(公司)党组从机关志愿报名的党员中按年龄、特长精心挑选而定。自下沉长丰社区以来,他们已昼夜奋战了30余天。

  “为了心中那份满意答卷”,工作组深感责任重大,每天组织召开“诸葛亮会”,细心整理工作日志,先后制定《省烟草局援汉工作组安全防护手册》《援汉工作组小区大门值守规范》,把服务社区作为党员成长的课堂,用为民服务的点滴言行,温暖群众、砥砺初心。

  多点务实 用速度解难

  “解决民生难题一件,胜过喇叭宣传十遍。”这是工作组下沉社区后的切身体验。

  “对居民的需求早满足一分,他们的心就会早踏实一分。”

  3月11日上午10点,两位白发老人步履蹒跚来到门岗,请求出去买药。值守人员秦晓敏解释,药物必须由社区登记统一购买。

  “这可怎么办,上次登记后3天才告诉我们暂时没药,太耽误时间了!”老人直叹气。

  秦晓敏非常理解老人的难处,“如果您二老放心,就交给我来办!”值守工作之余,秦晓敏立即拿着老人的药单和医保卡,一路小跑到社区门外药店。接到秦晓敏递过来的药品,老人如释重负,连声道谢。

  两天时间,工作组帮助社区居民登记购买药品和物资121笔300多项。

  “一位居民的要求没有满足,对社区来说可能只是万分之一,但于居民而言却是百分之百。只要我们每个人及时解决一个小问题,或许就能解决他百分之百的困难。”几天工作下来,秦晓敏对“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

  “服务居民的速度加快一分,居民的忧虑就会减少一分。”队员李东没有太多的言语。

  社区居民重症患者较多,自身免疫系统脆弱,如肾衰竭患者需经常前往医院进行透析,感染风险较高。

  李东急他人所急,第一时间汇报情况。工作组及时讨论并决定为这些人员开辟“绿色通道”,记录他们的个人信息、出入证明和定期出入时间,为其下次外出实行“免检”制度,同时创新方法、优化流程,切实提高出行效率,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工作组日志上也有这样一段记录:3月9日晚上7点半,有位大姐为小区内独居的母亲送来几箱生活物资,因物品多且沉,她很是犯难。这个特殊时候,哪里能找人帮忙呢?孙光伟主动上前,帮她将物资从小区门口搬入楼栋电梯,一名保洁人员见状也来帮忙,还说:“你们党员是好样的,我向你们学习。”

  “服务居民的脚步快一分,居民生活的改善就会早一分。”

工作组为长丰社区居民送鱼

  3500斤鲜活的鱼,一条五六斤,5至8条一筐,搬进电梯,送到门户。6个小时,4栋楼,117层,1150户。这样的忙碌让工作组永生难忘。

  3月13日,工作组在组长带领下,从中午12点到下午6点,连续奋战不停歇,泥水溅污了白衣,汗水浸湿了衣背,一心只想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尽快送到困难居民手中,尽快改善他们的生活。

  队员吴哲宽回家一看,当天步数又超过了24000步,相当于大家6个小时端着鱼筐跑了20公里。

  “一些居民生活比较困难,见物价有所上涨都不舍得买。收到这些爱心鱼,他们都很开心,一个劲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志愿者。不知哪位居民趁我们不注意,在空鱼筐里塞进一大瓶可口可乐。”这些天,居民送的柑桔、酸奶、饮料,工作组都一一退回,这瓶可乐是他们收下的唯一一份无法退回礼物,“就当作凯旋时庆祝的香槟吧!”

  多些援助 用力度帮扶

  “下沉社区,才发现社区资源匮乏,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缺少防护服,只有雨衣和口罩,小区消毒物资也不够。”担任工作组联络员的计划处副处长徐明,一直为社区防疫物资短缺担忧。

  “我们及时汇报,请(省局)党组助力。”

  顾厚武(左二)看望工作组成员

  期间,省局(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多次冒雨前来看望工作组成员,得知社区及工作组实际困难后,他当即安排解决,并鼓励大家:“越是困难多,越显担当作为,越能体现初心本色。”顾厚武一席话让工作组队员们倍受鼓舞,抗疫信心更加坚定。

  3月5日上午,工作组代表省局(公司)向长丰社区捐赠了200瓶医用酒精和200瓶灭菌洗手液。街道边书记、社区胡书记眼里闪着泪光,接受捐赠时表示,这是疫情发生后社区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赠,社区将妥善安排、使用这些物资,让其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最大作用,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积极动员,请支部党员出力。”

  3月6日,工作组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鼓励组员继续群策群力,帮助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和“三无”人员家庭困难。支部会决定,通过临时党支部内部募捐方式,对11户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家庭和8户“三无”人员家庭进行慰问。

  随后,工作组又通过省防控指挥部物资与市场保障组为社区和街道争取到1000套防护服、2500双手套、60个关爱包、150个护目镜、55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徐明迅速调度车辆,将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