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修炼好“真功夫” 他把“打击”变为“转机”

2020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王爱林
A+ A

  2020年年初很特殊,我经营了10年的小店不得不“暂停营业”。我所在的几个店主群,每天的信息“滴滴答答”闪烁不停,一会儿功夫就能积累上千条,内容大多是对疫情的焦虑抱怨、对效益下滑的担忧。然而这些担心忧虑都于事无补,特殊时刻,更需要我们保持理性,好好思考怎样降低损失。

  线上刷存在感 做好客户维系

  闭店期间,我每天都在客户群里推送“每日防疫小知识”,内容主要是居家防疫的小知识或者是辟谣信息。当然,我发送的信息绝不是简单复制粘贴,而是来自“丁香医生”或微博公众号的权威信息的整理,推送时间定在上午9点半,内容讲究简短且实用。另外,考虑到有很多客户在家待久了比较烦闷,我还给大家推荐一些宅家解闷的电视剧,帮助客户保持愉快的心情。

  重新开张以后,虽然不能像以前一样和客户聚在一起闲聊,但我还是常常在线上与客户拉拉家常,及时回复客户提出的问题,给客户发的朋友圈点赞和评论,经常刷刷存在感,也赢得了好印象。

  搞好“面子工程” 注重店铺卫生

  以前做生意时不舍得随意关门,卫生都是兼带着抽时间做,卫生死角得不到彻底清理。闭店时期,我不愿坐在家里空烦,干脆动手给店面来了个彻底大扫除。除了对玻璃、桌椅、地面、台面这些看得见的地方进行打扫清理,还对店招和不容易注意到的房顶都进行了清洁,连房顶角落细小的蜘蛛网都不放过。店铺有个干净、清爽的“好脸面”才能让客户心情舒畅,赢得客户好感。

  关注流行资讯 做好店铺规划

  除了维护客户、搞好卫生外,我还重点考虑了店铺规划。货卖得好不好,很多时候是要看货组得好不好。这段时间我特别关注几大电商平台畅销货品信息并做好记录,为店铺进货做规划。当然,需要规划的不仅是进货,店铺内部的区域划分也重新思考一下。我结合回看视频监控和自己的观察,判断哪一块区域人流量多或少,重新调整店铺商品的陈列。商品陈列方面,我采用的主要是关联陈列和比较陈列。以前商品陈列我力求简洁,零食、烟酒、日用品等统统分门别类,后来偶然看到一则信息,说沃尔玛超市把尿不湿和啤酒放在一起,因为主妇们经常会嘱咐她们的丈夫下班以后为孩子买尿不湿,而丈夫在买完尿不湿之后又顺手买回自己爱喝的啤酒。看似奇怪的陈列却赢得了尿不湿、啤酒销售“双升”现象,我想这就是关联陈列带来的好处。受到这则新闻的启发,我按照同样的道理,调整部分货品摆放方式,在酱油、醋的旁边放了啤酒,在牛奶旁边放火腿肠,有效促进了商品销量的增加。除了关联陈列,还有比较陈列,比如,在5元一包的薯片旁边放同款产品“三联包”,比较之下显然“三联包”性价比更高一些,这样的比较陈列也可以促进消费者购买。

  更新经营方式 注重用“心”服务

  这段时间,我利用店铺门口的LED,打上了如“不戴口罩,不要跟我讲话;戴上口罩,我们还是朋友”等生动的防疫标语,一方面宣传防疫,另一方面也吸引了不少过路人观看、拍照发朋友圈。我还在线上发起了防疫标语征集令,客户的好标语一旦被采用,即可获得“消费折上折”的机会。对我来说,这种做法不仅传达了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也为小店的恢复营业聚集了人气。

  虽然经营方式多种多样,但在我看来,万变不离其宗,最终离不开“服务”二字,而且是“用心”服务。前几天黄阿姨匆忙来找我,说手机打不了电话,虽然这不是我的业务范围,但我还是帮她查看了一番,原来她是不小心把手机设置成了“飞行模式”,我帮她调试好以后,还特意帮她把儿女的号码设置了快捷键,以后拨打电话就更加便捷了。黄阿姨十分感激,逢人便说我的好话,还给我拉来了不少客户。有“心”的服务,是懂得站在顾客角度去思考问题,耐心解决问题。

  疫情终将过去,疫情之后是真正考验商家内功的时候。窗明几净的环境、符合客户心意的商品、跟得上潮流的经营方式、还有贴心的服务,缺一不可。很多人觉得疫情对小商户来说是“打击”,但只要利用这段时间修炼好“真功夫”,也可以变“打击”为“转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