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胡婧茹:社区老人“贴心伢”

2020年04月10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姚世艳
A+ A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住在湖北省武汉社区的老年人生活就医面临着比常人更多的困难,一批青年志愿者主动服务照顾老人,谱写了许多敬老爱老的感人故事。在湖北省烟草专卖局新业小区就有位名叫胡婧茹的年轻党员,疫情期间主动承担起服务特殊困难老人的艰巨任务 ,被老人们视为“贴心伢”。

  团购物资 保障服务细入微

  疫情爆发后,武汉市从1月23日起开始“封城”。暂住在妙墩社区新业小区的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9岁的党员胡婧茹,积极响应上级党组号召,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第一时间到所在的妙墩社区居委会报到,志愿参加抗疫服务。

  新业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居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生活物资保障,其中一些体弱多病的老人生活困难尤为突出。从小在新业小区长大的胡婧茹,凭着对小区邻里比较熟悉,主动向社区居委会请缨,承担起一些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任务。

  团购生活物资主要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订货,这对于不擅长网购的老年人很不方便。胡婧茹在小区业主群看到老同志反映后,便主动当起了老人网购“辅导员”,通过电话指导、微信发送购物流程截图等方式,逐步让韩爷爷、胡爷爷等23位老人掌握了团购物资技巧,解决了生活之忧。

  胡婧茹还排查掌握了新业小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一些孤寡老人的居住信息,每逢团购的生活物资送到小区,小胡便提起一袋袋沉甸甸“补给”,逐户送到这些特殊困难老人的家中。截至3月底,她共为17位老人送菜送物85次。

  唠嗑交心 疏导压力助防疫

  根据社区居委会工作安排,胡婧茹重点负责对接服务小区7名确诊、疑似老年病例和身体症状异常的老人,兼顾服务其他老年居民,小胡平均每天的电话“连线”对象有30多人。

  随着小区封闭时日渐长,烦躁不安的情绪开始在居民中蔓延,尤其是许多老同志对居家隔离表示不理解、牢骚满腹,甚至有些老人不管不顾想走出家门“透透气”。

  胡婧茹始终密切关注着小区业主群相关信息,当她发现这个苗头后,及时通过电话、微信排查,第一时间联系上这些思想有些动摇的老同志,耐心向他们宣讲上级防疫政策,及时通过微信传递卫生保健、科学防疫知识,逐步疏导缓解了老人们情绪,主动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对待重点关注度对象,胡婧茹更是从人性化角度出发付出了更多关爱。年过七旬的尹奶奶,因老年病综合症引发肺部炎症,核酸检测为阴性,排除新冠肺炎感染,但她仍然被社区安排隔离观察治疗。尹奶奶为此颇有心理负担,生怕被邻里知道让人瞧不起。小胡有空便与尹奶奶打电话、发微信唠嗑聊天,时时处处为老人病情保密,终于打消了老人的顾虑。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尹奶奶已康复出院。

  及时施援 抚慰患者付真情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些确诊患者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注,胡婧茹深知救助服务患者的意义所在,根据社区提供的确诊、疑似患者信息,力所能及的为他们排忧解难。

  3月9日,小胡在与确诊患者易婆婆微信聊天时了解到,易婆婆因为患病身体不适,加上思想包袱重,在医院连续多日失眠,导致吃不香睡不好,痛苦不堪。其间,易婆婆的老伴居家隔离不能出门,武汉市的许多药店已经关门停业无法买药,胡婧茹一方面宽慰易婆婆安心治疗,一方面动员起老爸在家里找出一些安神镇静药物,委托社区工作人员辗转送到易婆婆手中。

  次日上午,小胡收到易婆婆发来的微信:昨夜终于睡了个好觉,非常感谢你这贴心伢!从易婆婆二月中旬住进医院,一直到3月下旬治愈出院隔离观察期满,胡婧茹始终与易婆婆保持着“热线联系”。

  胡婧茹说,通过参与这段刻骨铭心的抗疫经历,自己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奉献的充实与快乐,整个人生将受益匪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