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抗“疫”路上的“井冈人”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荣贵
A+ A

  井冈山,一座屡屡在逆境中敢闯新路的革命“摇篮”,孕育了中国革命成功的火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用自己的坚毅与厚重,见证着一种精神的传承,引领着抗“疫”之路上的“山之子”,逆流而上,展开了一场场新的战“疫”,在红色土地上撒下了希望的火种。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井冈人”。

等待“清零”的抗“疫”父子兵

  姚细生是江西吉安井冈山市局配送中转站的一名送货员,最近几天,他在工作之余总是要翻一翻手机中的照片。

   

  “今天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送来了感谢信,明天出发去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姚细生的儿子姚晖明3月20日在家人群中发了条消息,并附上了“武汉抗‘疫’证书”“协和医院纪念证书”。

  姚细生看到消息后,突然鼻子一酸,眼眶湿润了起来,与家人说道:“不容易,这是他自己用‘命’换来的,我很欣慰,他们转院后,和李兰娟院士一起工作,相信这场战‘疫’一定会马上过去。”

 

  “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随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治压力的减小,3月20日,姚晖明随队前往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时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2月13日,姚晖明接到了南昌大学一附院呼吸重症科(ICU)的紧急通知:根据上级安排,今晚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大家做好准备!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请战书,剃了光头,还有就是脸上又长了痘。”已进驻武汉多天的姚晖明在家人微信群中调侃地说道。

  手机一头的姚细生这才稍稍松了口气,作为父亲,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儿子会上“战场”,“原来我以为武汉离我很远,现在心却时刻牵挂着这个曾经与我无关的城市。”

  2月16日,姚细生一回到岗位上,就参与到卷烟配送工作中。姚细生承担的是茨坪等地区的配送工作,刚刚立春的山区经常有大雾出现,崎岖的山路也未曾抵挡住他的配送之路。

  疫情期间,他按照吉安市局“无接触”配送的工作要求,安全的将卷烟配送至每一位客户手中,也在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抗击着疫情。“作为一名烟草人,我能做的只有服务好客户,不辜负客户,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经营,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等着儿子平安归来。”年近五旬的姚细生在谈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时,表现的总是很平淡,内心却比身边的任何人期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因为,在武汉,有他最亲的亲人。

  “武汉大决战开始了!愿武汉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愿亲人早日平安归来。”姚细生的朋友圈中充满着江西援鄂医疗队的信息。

  相隔千里,心犹同在。正当全国上下以最高规格迎接英雄们凯旋时,姚细生下班后却经常默默地注视着北方,他深知,姚晖明将作为最后一批离鄂队员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清零”时刻到来。

  “儿子,老爸在家等着你凯旋。”姚细生与儿子通话时说道。

天街的抗“疫”零售户

  茨坪,这个曾经的革命斗争中心,也正在努力地打赢着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茨坪天街,无人不知“永辉商行”的王勇辉,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诚信经营的模范户、“随叫随到”的热心人,在这次疫情面前,毅然决然地冲到了最前面。

  “王会长,我们志愿者协会才刚成立十几天,能完成得了这次任务么?”六七个志愿者在王勇辉的店中讨论着井冈山市政府分配下来的疫情防控任务。

  “大不了我们几个轮班上也要完成任务。”沉思过后的王勇辉一边整理着队旗,一边回应着队员,“我们可以排三个班,每班两人,先临时派两个人到火车站,接着我在志愿者协会群发布招募人员公告。”王勇辉紧接着说道:“万一没人报名了,我可以一天排两个班,中间这个班让我休息一下就可以”。

  一个志愿接龙在志愿者群里发起,肖志中、刘金华、肖菁……一个接一个,半个小时的时间,便有十几个志愿者志愿参加疫情防控,这时候的王勇辉也终于稍微松了口气,来不及欣喜,王勇辉便带着近二十名志愿者奔赴井冈山市火车站,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前前后后已经四十余天。

  王勇辉(左二)在填写人员检测数据

  当得知井冈山市卫健委正在募集志愿者为湖北地区无偿献血时,王勇辉又带领着三十几个志愿者分批次前往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

王勇辉在无偿献血点进行献血

  王勇辉(左一)在得知奋战在茅坪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缺乏物资时,二话不说拉起了40件牛奶送至茅坪乡邹乡长手中。

来自“黄洋界”的“补给”

  

牛才鹏(左二)为医院送去生活物资

牛才鹏(左四)为检查卡点送去物资

  老牛,牛才鹏,井冈山市新城区黄洋界大道玫瑰苑的一名卷烟经营零售户。

  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法参与疫情防控的老牛在店里有点坐不住了。

  “我们总归要做点什么?”老牛听闻疫情防控前线物资匮乏时对家人说道。“我们手里这么多物资,现在又无法正常经营,何不拉一点东西到点(防控点)上去?”牛才鹏与同样经营小店的朋友打电话沟通自己的想法。

  疫情期间,老牛的店受到了影响,手里积压了很多货物,很是让这个有“牛”脾气的人上火。但是,老牛就是这样一个有着“牛劲”的人,“虽然没得钱赚,但是只要有人需要,我就得开门,损失是一方面,开不开又是另一方面。”也正是这样的“担当感”,让他觉得应该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我搞100件农夫山泉,你就吃点亏搞50件牛奶,再来一点方便面吧?”老牛与朋友笑着说道。随后,两个人在井冈山市区汇合后便驱车向疫情防控点驶去。

  “抗‘疫’期间,大家都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工作在抗‘疫’第一线,我只是尽点心意罢了。”当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的民警对老牛连连称赞时,老牛朴实地回答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