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烈火鉴真金 “疫”线战到底

——湖北宜昌城区局支援张家店社区防疫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朱力
A+ A

  走进湖北宜昌市万寿桥街道张家店社区商业区,已经可见有零星门店开业,来往消费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在一家便民超市前,居民们戴着口罩有序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享受着久违的自主购物时光。

  张家店社区是宜昌城区局“红色联盟”共建“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的结对社区,属老旧杂居型小区,现有居民2737户、常住人口6700余人,外来流动人口2000余人,划分为10个网格。社区内有菜场、超市等便民商业设施,人流量较大,在疫情期间一直保持着零确诊、零疑似。“疫情发生以来,非常感谢宜昌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的有力调度,尤其是大家在完成自己居住地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能积极支援张家店社区,始终充实着我们的力量!”社区书记息扬由衷地感叹着一个“明显的变化”:1月底以来,“红色联盟”携手共抗疫情的凝聚力,让社区治理更加有温度,也让社区生活更加和谐。

  以上率下,突出“组织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宜昌城区局全力驰援张家店社区,为社区居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筑牢防护屏障。针对张家店社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自1月30日起,宜昌城区局领导班子带领“橙心橙意”志愿服务先锋队主动支援张家店社区,充实一线工作力量,积极配合构建多方联动的社区群防群控体系,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优势。班子成员主动了解社区实际困难,提供及时支持与援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月31日,张家店社区书记息扬工作的一条留言引起了城区局党总支书记李亮的高度重视,“网格员们连续吃了一周的方便面,亟待改善。”经向上级党组织请示,城区局周密布置、连夜筹措,为张家店社区送去牛奶、面包等应急食品和卫生用品;为了兑现“让一线社工喝上热水”的承诺,紧急联系工业企业调运抽纸、一次性纸杯,采购电热水壶;为让张家店社区网格员每天下班后有休息场所,避免把潜在风险带回家中,城区局帮助张家店社区联系定点安置酒店,送去应急食品,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城区局领导班子主动认领任务,每日通过实地查看、电话抽查等方式实时掌握志愿服务队员上岗动态,同时,与社区建立沟通渠道,听取工作反馈,全面考察服务质量,将下沉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服务队累计服务张家店社区121人次,监督检查37人次。

  全力出击,突出“战斗力”

  当了解到张家店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所需的防控物资还存在缺口,局党总支又紧急筹措了一批价值3万元的防疫物资。“社区来了新战友,可帮了我们不少忙。”张家店社区网格员尹黎说。新战友们不仅带来了150件防疫物资,还积极服从社区指挥调度,协助完成防疫物资运送、走街串巷宣传、重点楼宇消杀、卡口测温劝导等工作,尽心当好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组织员、信息员,在防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多天没有休息,庄竣、秦其伟等同志就主动顶班,登记、测温、执勤样样工作都干。“真是雪中送炭!”尹黎说。根据社区摸排分栋包户工作安排,党员许文文协助承担3栋住宅入户摸排任务,认真填写《防疫信息摸排登记表》,张贴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曾凡超、官磊在完成各自社区的晚班值守任务后,又立即赶到张家店社区上岗。在道路交通管制期间,出行困难,周晓雪、冯杰等同志就步行到张家店社区,在路上得花费2个多小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面对张家店社区商业逐渐复工后,每天早高峰测温、登记人手不够的紧急情况,家住夷陵区的罗卫华、严华奎、袁强等5名职工主动请战,待夷陵区先行一步解封时,迅速将战场转移到张家店社区继续上岗。

  凝聚共识,突出“宣传力”

  为协助张家店社区形成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城区局配合社区组织开展地毯式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LED电子屏、宣传栏、广播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通过发放通知、上门走访宣传,让居民、门店进一步了解疫情情况;在工作群、会员群、消费者园地中滚动推送疫情动态和防疫要点。克服种种困难联系制作单位,在最短时间内为张家店社区制作警示宣传布标10幅、宣传墙和爱心榜2面。

  一套套“组合拳”快速打出,以最快的进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张家店社区上下众志成城、戮力同心,迅速形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冲锋在前,突出“向心力”

  来了就是战友,有风险靠前上。庄竣在张家店社区卡口值守时,一名小孩在家中不小心被烫伤,情急之下,庄竣立即驱车载着受伤小孩前往市中心医院,全程陪同检查、处理。党总支书记李亮时刻惦记结对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与社区对接妥善安置困难群众生活,送去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上门开导疏解焦虑不安情绪,带去关怀和温暖。大家坚持“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随着疫情的缓解,3月19日宜昌城区逐步解封。随着返岗潮的到来,社区面临内外防控的双重压力,防控监测难度瞬间增大。队员们主动请缨,化身社区“编外”工作人员,在上班高峰期深入楼宇复工企业开展排查。同时经过多方奔走,成功为社区企业、商户、门店联系购置复工急需的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为社区雪中送炭。考虑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已连续多日作战,城区局在有序复工的情况下仍全力支援社区防疫工作。3月20日,城区局紧急调度10名人员,解决社区解封后人手不足等问题,最大限度分担社区压力,在关键时刻为社区筑牢“硬核”疫情防控线提供力量支持。

  已见枝头杨柳色,战“疫”未到解甲时。城区局34名志愿服务队员下沉社区“疫”战到底,牢牢构筑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人民防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