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这个春天 她们偏爱“红马甲”

——湖北黄冈市局机关第三支部巾帼党员防“疫”侧影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丁昭
A+ A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自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黄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第三支部全体党员迅速响应“双报到”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冈市局机关第三支部现有党员22人,其中有13名女党员,足足占了支部“大半边天”。“春寒难挡新嫩绿, 巾帼不让须眉功”。在这场阻击战中,支部巾帼党员迎“疫”而上,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示了黄冈烟草人的责任担当。

  春天,是个爱美的季节。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往常这个时候,支部的姐妹们可能正准备打扮着外出踏春,或者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呢。然而,在这个特别春天,她们偏爱“红马甲”,美得不一般。

  穿上“红马甲”,她们的身影穿梭在社区小区、乡镇村落的每家每户,宣传登记、摸排值守、运送物资……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的疑点,不怠慢任何一个群众的需求,不忽视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

一、穿上“红马甲”,群众事就是她的事

  她是黄冈市局机关第三支部宣传委员郑丽华。“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湖北,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也要为防疫出点力!”早在2月8日,当人们沉浸在疫情的恐惧之中时,郑丽华已响应组织号召,与丈夫双双成为武穴李顶社区龙港南小区首批志愿者。

  “郑丽华,刚有居民反映,董大娘家的门开着,人又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你快去找下!”86岁的董大娘耳朵聋了,一人在家硬是“宅不住”,就想着到菜园锄下地。为做通董大娘的工作,郑丽华耐心沟通劝解,拉上丈夫帮她把菜园子整理好,让老人安心宅在家。

  “郑丽华,57号家的天然气用完了要充值,45号住户要买降血压的药,中午还要记得给李大爷送午饭……”

  “好的,马上办!”郑丽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只要群众有需求,她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做到“有需必应、能办快办、热情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郑丽华(佩戴红袖章)正在给小区居民运送蔬菜。

二、穿上“红马甲”,她干在最前线

  “爸妈,村里防疫工作任务重,我和玮准备去当志愿者,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出份力,要辛苦你们帮忙带孩子了。”疫情来袭,朱宇红将4岁的儿子送回娘家,与丈夫一起投身到黄州陶店乡塘角村的战“疫”一线中,只因为“有人比孩子更需要我”。连日来,她不畏艰险,与村部工作人员一起起早贪黑,深入基层,对全村783户2952名村民进行“全覆盖式”摸排登记,收集村民生活需求,及时快速响应,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

  农村防疫工作纷繁复杂,村民防护意识相对薄弱,为做好防护宣传和村民需求服务,守好每一个“关口”,朱宇红已经好多天没有好好吃顿热饭热菜,没有完整睡过一个安稳觉。她说:“哪怕是十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也坚决不能放过。只要村民都安全无恙,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朱宇红(手持体温枪)正在监测登记村民体温。

三、穿上“红马甲”,她24小时服务不间断

  “我报名!”得知所在小区临时党支部正在征集负责居民生活物资需求收集和采购工作的志愿者,胡兰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自实行封闭性管理后,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就成了一件“没完没了”的“功夫活”。胡兰不厌其烦、细致入微,线上收集需求信息,线下采购分发物资,积极推行“无接触式”配送,严格物资数量、质量以及领取程序和消毒消杀管理,为小区171户645名提供24小时全天候式服务,保障居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让居民“不出门、不发愁”。

胡兰(左一)正在给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我感觉每一天都是‘满’的,事情很多很杂,经常忙得没时间吃饭喝水,一家人泡一桶方便面就打发了。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尽一份力,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谈起防疫感受,胡兰“累并快乐着”。

穿上“红马甲”,疫情不退她不退

  她身处疫情中心武汉,居住小区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面对险境,她毫不畏缩,顾不上父母和儿子,舍小家、顾大家,主动参与小区值班,监测进出人员体温,登记人员信息,为社区居民采购、发放生活物资及药品,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以上,常常忙得忘记饭点,饿了就吃泡面,渴了就喝矿泉水。她就是人称“最美格格”的郑景。在防疫过程中,郑景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十分注重居民的心理疏导,以她积极向上、乐观开朗、温和善良的性格,抚慰一颗颗忧虑不安的心。无论多苦多累,郑景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社区群众的一份子,她说:“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疫情不退,我就一直坚守”。

郑景(右二)在社区值守,协助监测登记居民体温。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在黄冈市局机关第三支部,还有巧用“表单大师”线上工具为居民提供“智慧服务”的朱小莉,有“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的丁昭、桂媛,有协助小区(村部)登记信息、整理表格文案提供“暖心服务”的吴卫霞、吕露、程雯……她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本防疫“故事书”,虽然身处不一样的地点、执行不一样的任务,却是一样的坚守、一样的姿态。

  穿上“红马甲”,她们每一天都精神抖擞;脱下“红马甲”,她们每一天都筋疲力尽,“红马甲”就是她们最美的春装!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点萤火汇成星河璀璨。正因为这一缕缕的“党员红”,抗“疫”的旗帜更加鲜艳,战斗的歌声更加嘹亮,胜利的曙光渐渐明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