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长丰战“疫”炼初心

湖北省局(公司)援汉工作组进驻武汉长丰社区抗疫纪实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国莉
A+ A

  2月26日,响应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委组织部号召,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组建支援武汉市工作组,对口支援武汉市硚口区长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长丰社区辖丰华园、邻里中心、盛世长丰3个小区,登记居民4244户10365人,是武汉市社情较为复杂的社区之一。

  “我们将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出发之前,湖北省局(公司)援汉工作组组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建成向省局(公司)党组许下承诺。

  多一些理解 提供暖心服务

  “尊重和理解是最好的沟通方式。温暖的话语可以让居民舒缓紧张的情绪。”面对复杂情况,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人事处副处长陆辉在工作组下沉社区后,明确了工作思路。

  长丰社区每天有千余人的进出量,这些人大多从事物业、物流、商超、医疗、社区、公安、环卫等工作,高峰时每分钟大概有5人等候出门。

  3月8日凌晨1点10分,一对年轻夫妻出小区,20分钟后又返回,妻子一脸歉意地对值守人员解俊毅说:“实在抱歉,最近太累了,记错了值班时间,给你们添麻烦了!”

  她是协和医院的一名护士。看着她疲惫的身影,解俊毅由衷表示敬意。没想到,她经过门岗又转过身来说:“你们也很辛苦,也要多保重!”

  “他们守护武汉,我们服务他们。”解俊毅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地说。

  “暖心的话语,细心的帮助,真情就像春风,温暖着这个世界。”工作组成员胡剑锋说。

  对胡剑锋来说,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购物、拿着存折不方便取钱的孤寡老人脸上的愁容更让人揪心。每逢遇到这类情况,他都会耐心地一一教他们在手机上操作,帮忙解决困难。

  “我们每天都会进行分享,寻求更多帮助社区居民的方法。”不只是胡剑锋,工作组的其他成员也都会在每天的总结会上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所获,分析探讨为民服务的有效途径。

  援汉工作组共有10名党员,是湖北省局(公司)党组从自愿报名的党员中精心挑选出来的。

  工作组深感责任重大,每天都会召开总结会、整理工作日志,并先后制定了《援汉工作组安全防护手册》《援汉工作组小区大门值守规范》,将社区一线作为党员成长的课堂,努力把为民服务做得细致入微,以此温暖群众、砥砺初心。

  多一点务实 解决民生难题

  “解决民生难题一件,胜过喇叭宣传十遍。”这是工作组下沉社区后的切身体验。

  3月11日上午10点,两位白发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门岗,请求出去买药。值守人员秦晓敏向他们解释,药物必须由社区登记统一购买。

  “我这里急等着用药,怎么办呢?”老人叹气道。

  “如果二老放心,就交由我来办!”秦晓敏非常理解老人的难处。在征得老人同意后,秦晓敏拿着老人的药单和医保卡一路小跑到社区外的药店买药。

  “一位居民的要求没有满足,对社区来说可能只是万分之一,但于居民而言却是百分之百。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及时解决一个小问题,或许就能解决居民百分之百的困难。”几天工作下来,秦晓敏对“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

  “服务居民的速度加快一分,居民的忧虑就会减少一分。”工作组成员李东说。

  社区居民重症患者较多,自身免疫系统脆弱,如肾衰竭患者需经常前往医院进行透析,感染风险较高。

  李东急他人所急,第一时间汇报情况。工作组及时讨论并决定开辟绿色通道,记录这部分居民的个人信息、出入证明和定期出入时间,同时创新方法、优化流程,切实提高他们的出行效率,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工作组日志上有这样一段记录:中班,李东、孙光伟。3月9日晚上7点半,有位大姐为小区内独居的母亲送来几箱生活用品,因物品多且重,她为如何搬运犯了难。这时,李东、孙光伟主动上前帮忙搬运,一名保洁人员见状也来帮忙并说道:“你们党员是好样的,我向你们学习。”

  多一些援助 加大帮扶力度

  “下沉社区后,我们发现社区防疫物资较为紧张。”担任工作组联络员的计划处副处长徐明为社区防疫物资短缺而担忧,“我们及时汇报,请党组助力。”

  其间,湖北省局(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多次冒雨前来看望工作组成员。了解社区及工作组实际困难后,他当即安排解决,并鼓励大家:“越是困难多,越要担当作为,越要体现初心本色。”

  3月5日上午,工作组代表湖北省局(公司)向长丰社区捐赠了医用酒精和洗手液。3月6日,工作组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鼓励组员继续群策群力,帮助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和三无人员家庭困难。随后,工作组又通过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与市场保障组为社区和街道争取到了防疫物资。徐明迅速调度车辆,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社区,让一线人员有了更好的防护。

  3月8日,工作组接到社区“求助”电话。超市原定每天供应社区的100份冻猪肉,因货源紧缺,后续无法供应。当时,社区已为居民登记冻猪肉需求1000多份,收款8万多元。工作组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请求支持。终于,当天晚上8点,好消息传来:经多方努力,为长丰社区争取到200份冻猪肉。

  春阳和煦,花草含笑,小区静谧,出入有序……如今,在春日里,长丰社区展现出了新的面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