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荆州市局财务科抗疫掠影:挺过寒冬 为春天而来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王雪琳
A+ A

  2020年的新年,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纷纷打响疫情阻击战,湖北荆州市局财务科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怀揣勇气与担当挺过疫情寒冬,迎接春天的希望。

  她是首责担当的“指挥员”

  “在疫情爆发的时刻,党员要按照规定扎扎实实的下沉社区,发挥我们财务人员一贯踏实肯干的作风。”在接到单位发出的通知后,作为机关第五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科长的赵静同志联系上财务科8名党员,第一时间传达文件精神,做出要求,8名党员立即分别到所在社区报到,成为光荣的志愿者。

  停工不停事。以往的这个时候是年终清算向上级提交年报的关键时刻,今年大家不能面对面交流探讨,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沟通,赵科长说:“省局财务处为了不耽误工作,三大平台支持在线办公,分管科长都在线答疑,我们在家要和平时上班一样,停工不停事,尽量在家里把事情赶在前面做完。”与事务所沟通年报审计相关情况,审核填制2019年年报,提出2020年学会课题方案,疫情期间款项出入的协调沟通,组织学习防疫期间最新的税收政策,研究制定捐赠物资财务管理办法……一桩桩一件件,赵科长安排的井井有条。疫情期间,电话沟通、视频会议、远程办公成为主要途径和手段,财务人员中有的人家里电脑版本低,有的浏览器缺少插件,她又多次与相关部门和项目组联系,请他们远程协助。

  除了科室的工作外,赵静同志还是社区防控的主力,社区值守、上门入户排查登记、统计发放物资、监测居民体温、代购药品及生活物资,成为她的日常,而她家里有上小学的女儿,年老多病的父母,都要她打理操持。她从来没有跟社区请过一次假,“特殊时期,我多出点力,困难总能克服。”赵静同志虽然一脸疲惫但仍然说的云淡风轻。

  她是奋不顾身的“及时雨”

  财务科王雪琳同志是一位二胎准妈妈,老公是小区志愿者负责人,家里还有个4岁的“小跟屁虫”。

  1月31日上午她接到领导指示,单位要把疫情防控的捐款打给慈善总会,汇款所需的印章、支票、钥匙都在办公室,即使有妊娠反应身体些许不适,王雪琳同志也毫不犹豫的接受了这项任务,亲自去单位办公并去银行汇款。“在这个危难时刻,抗击疫情的捐款能够早一点转出,就能早一点发挥作用。”她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为确保资金顺利转出,经过反复跟银行沟通联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争取到了银行方面的大力配合。开通绿色通道后,她发动汽车立即赶往单位。打开门的一瞬,办公室的油墨味让她的胃有点反应了,但银行时间不等人,她一刻也不敢耽误,匆匆喝了口水就立刻登录系统,支票开出来后就马不停蹄的前往银行。可能是精神无法放松,路上开车时,腰痛起来了,她怕赶不及,只能在红灯的时候停下来按揉几下,坚持着到达银行,终于以最快的速度将捐款成功转出。

  2月底单位为保障复工要进行一批安全防护物资采购需要打款,王雪琳同志再次出发,出门前她家里人不断叮嘱让她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不要忘了自己已怀胎数月,她说请放心,家庭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都会尽力做好。

  她是服务周到的“小管家”

  财务科的李晓华同志住在楚天都市佳园小区,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考虑到业务优势,李晓华同志自告奋勇的担任其订单员和收款员,负责小区33个楼栋1500多户业主采购物资的收款及订单核对。每天上午八点,订购平台刚一上线,李晓华同志就准时提醒楼栋业主们订购蔬菜物资,接着就是忙着收款对账,有时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做,下午对完账,前一天的物资送到,她又要忙着配送物资。“负责,专业的服务像小管家”小区的业主都这样评价她。

  李晓华同志的老公也是小区的志愿者,在交接完自己的工作后,主动加入李晓华同志的小组配送部协助卸货分发,在李晓华同志收款送货无法兼顾时,她的老公还会充当快递小哥送货上门。有一次,一个住户订购了一包酵母粉,超市因为没有小包装就给他发了一包500克规格的袋装,住户一见很烦躁,立刻跟包楼栋的李晓华同志联系,说他只需要50克,这500克的酵母粉他10年也用不完。李晓华同志刚发完来不及休息,赶紧跟超市反映,客服不行找柜员,柜员不行找经理,在多次沟通下,超市人员同意将500克酵母粉分装成10袋50克的小包装,分别打码出售。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李晓华同志贴心又不失耐心地为住户和超市寻得了双赢。

  在临时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志愿者的通力配合下,她和财务科的尹芬同志所在小区多次被立新乡街道办的表彰,受到“江汉风”的采访,两位同志都被评为“服务之星”,近日还荣登了小区评选的“闪耀的党徽”每日名片光荣榜。

  她是守土有责的“返乡妹”

  “虽然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单位,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防控疫情。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初春,即使自己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奋战在第一线,能为小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也倍感欣慰。”张来艳同志说。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财务科张来艳同志被隔置松滋老家一个多月,按照下沉社区的要求,她加入了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患难之际,她一头扎进了防控任务中,协助物业入户排查,登记物资、水电气充值需求,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搬菜发菜。虽然她是外来人员,但志愿者的共同的目标让大家团结在一起,当她把一包包蔬菜递给住户时,心里充满了自豪,也充满了感激。现在她完完全全融入到老家的临时党支部,与松滋本地党员一道,操着流利的家乡话向大爷大妈普及防疫知识,教会他们使用手机填报信息,学习使用图片、视频编辑器;她的姨妈在外地过年,家里田地的菜苔蒜苗要捐给小区,她感激之余积极联系志愿者去田里采摘……

  他们都是战“疫”的同行者

  打好这场战“疫”,大家都坚守职责,财务科还有因名字像男生而被安排值夜班的女志愿者徐伟同志,一边在家摸索学习填报表一边参加防控的李黎同志,家人在前线消防奋战她在小区值守的熊晓星同志,非党员但怀着守护信念每天6点就起床守村道卡口的张瑜同志,等等。他们坚守党员初心,为每一位住户着想,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温暖身边的每个人,隔疫不隔爱,邻里守望,他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向前看,总能挺过寒冬,春天必会到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