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营销服务“云”模式 克服“疫”情迎大考

——湖北长阳县局卷烟营销战线防疫复工侧记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云、马芳芳
A+ A

  时间:2020年庚子新春

  坐标: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这注定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春节,新春伊始,新冠病毒突袭荆楚大地,位于鄂西南山区、清江中下游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在这场劫难中,也未能幸免。疫情当前,长阳县局全体营销人员一手抓硬核下沉社区聚力疫情防控,另一手开启营销服务“云”模式,坚持防控、业务双签到工作制,戮力同心,精准施策稳步推进营销服务工作复工复产。
  14名值守员,3名志愿者,“社区下沉+志愿抗疫”硬核推进

  “我是党员,我申请加入花坪社区抗疫值守前线。”“疫情当前,我请愿边家坪村委,我志愿加入抗疫防控工作。”2月4日,居住在县城龙舟坪镇的客户经理刘绪锋,滞留在大堰乡边家坪村的市场经理马芳芳,分别向驻地社区和村委报到。随后两天,全县营销人员纷纷在驻地社区或村委报到,走上各驻地小区楼栋值守、生活物资代购、乡村道路封闭卡口值守、村委抗疫防控宣传新岗位,开启抗疫防控征程。

  这支营销队伍,聚,团结协作,统一作战;散,全心下沉,独挡一面。客服部门综合管理人员李翠平,在丈夫是医生,在医院火线战疫的情况下,主动投入到小区值守工作中;客户经理向群,志愿下沉津洋口社区工作,全面协助网格录入、体温检测、涉汉人员档案整理、物资配送等,防控工作中能吃苦,善沟通,成为津洋口村的防控主力军;党员市场经理马芳芳,在下沉当地村委时,发挥宣传特长,在村民群中开展防控宣传,积极鼓励家人带头开展爱心蔬菜捐赠活动,为村委防控工作增添新动能;小区值守的刘绪锋等客户经理,像对待零售客户一样关心小区居民,守一栋楼,护一群人;代购组的市场经理朱建华、客户经理宗华两位同志,肩负5个值守小区157户476人的生活、药品物资采购,风雨无阻送货上门,第天平均行程2万步以上,采购订单455单54130.87元,每一单都是米油酱醋等琐碎生活物资,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他们,是客户经理,是营销人员;沉到社区到村委,就是不折不扣的守门员、网格员,深入人民群众,潜心抗疫防控。

  3次调查,1634户,“防疫宣传+市场调查”同步开展

  时间回拨到1月30日,时值农历正月初六,长阳营销部第一次市场调查通过客户经理企业微信群下发:“省、市局已对卷烟营销相关调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请各市场部认真阅读通知要求,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启动线上调查,电话联系客户,全面摸清零售市场状态、道路封闭状态和客户疫情状态……”调查通知一发,全县4个市场部12片区15名营销人员迅速就地投入工作状态。此时的客户经理刘宇,因春节旅游滞留在深圳的酒店,在接到调查通知后,第一时间开展电话调查工作;滞留在乡村的客户经理丁泽洋、刘重一,没有电脑就用笔记录,信号不好就搬上桌子凳子在稻场空旷地段顶风冒雪开展电话调查工作。客户经理邓海燕,将调查内容编写成文案,下发客户群,得到了客户积极响应; 2月4日,提前3天完成全县调查,体现了疫情当前全体营销人员高素质和团队战斗力。

  时隔10天,2月14日,第二次市场调查任务再次启动,全体营销人员在完成社区值守工作任务的同时,加班加点开展电话调查,2月17日,全县调查结果出炉,对比分析两次调查情况:当前保障民生供应配送营业共有43家零售户,调查时间段销售卷烟26.1箱,全县卷烟库存总量601箱,月存销比0.6,当前保障民生供应营业商超类型零售客户库存告急,户均库存仅33条,黄鹤楼软蓝、硬红断销占32户,全县1634个零售客户中,无新冠肺炎确认病例,无疑似病例。

  在完成全省两次调查的基础上,2月18日县营销部又再次启动对全县大型超市、卖场的商品来源渠道、采供频次、运输方式的专项调查,并形成专户档案,未雨绸缪,为后期开展的应急补货、无接触配送超前积累第一手资料。

  三次调查的同时,首先向客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表达问候关切,稳住全县1634户零售客户及家人的防控军心,其次全面摸清了市场状况,为下一步营销服务复工复产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封城48天,17场培训,“线上推广+线下交易”助力增收 

  封城管理48天,这对居家宅守的零售客户来说,店内牛奶生鲜物资过期损失、库存商品尤其是卷烟的资金成本压力、经营场所高昂的租金等,损失的是真金白银,可谓是心急如焚。

  在严格遵守县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如何在疫情困境中助力零售客户自我救赎,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县营销部营销人员围绕疫情时代“线上营销”做文章,从积极组织零售客户加强线上营销知识学习入手,借助湖北中烟、广西中烟工业企业线上平台,广泛开展品牌培育技巧、经营技巧培训活动,引导客户主动参学,转变思想观念,拓展经营视野,客户边学边实践边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龙舟坪镇多润多超市店长马焕焕在客户经理刘贞的指导下,将政府指定负责保障民生物资的清江山水小区的320余名卷烟消费者建群管理,开展黄鹤楼、宽窄系列品牌文化传播,应用统计助手微信小程序,随生活物资同步配送,实行线上订购,配送入户,让居家的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购到心仪的卷烟。龙舟坪镇客户田程,参加线上学习后,制作“我为黄鹤楼加油的诗歌朗诵”抖音视频,吸粉无数,火了一把的同时,引来众多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小区志愿者对接转送的形式,不开门照样有收益。高家堰片区客户经理刘绪锋,以自律小组视频会的形式,开展品牌文化宣讲,引导客户积极开口营销,抓住疫情商机,消化各类卷烟库存。疫情之下,做好经营指导助力疫期增收减损,是县营销部每一个客户经理努力的方向。

  春光逶迤而来,阴霾终将散去。在这场大疫当下的卷烟营销大考中,长阳县局(营销部)全体营销人员聚硬核力,举精准策,用行动书写答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