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凝聚战“疫”力量 他们用责任担当温暖湖北武汉长丰社区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A+ A

下沉党员在小区值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湖北省烟草专卖局10名共产党员下沉武汉市硚口区长丰社区以来,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用责任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让党旗在社区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下沉一线为居民排忧解难

  “我是党员,我先上!”2月26日,在武汉市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湖北省烟草专卖局1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组主动请缨下沉到长丰社区,与社区网格员一起轮流值班坚守防疫一线。

  据悉,武汉市硚口区长丰社区管辖丰华园、邻里中心、盛世长丰3个小区,登记居民4244户、10365人,其中低保户225户、三无人员8人、重症病人192人。截至3月15日,该社区累计确诊66人,疑似61人,治愈44人,死亡13人。

长丰社区疫情公告

  “长丰社区人员较多进出量大,疫情防控难度较大。”湖北省烟草专卖局下沉长丰社区工作组组长赵建成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哪怕一次小小的偷懒和敷衍了事,都有可能让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下沉社区必须用心用情为居民排忧解难。”

  “登记买药看起来简单,却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剂量和规格,必须反复核对,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帮助有需求的居民登记购药,是下沉党员的工作之一。队员陆辉说,每当居民有需求,他都会把药名、数量、厂家、剂量、价格要求等信息详细记录下来,为了不弄错,他每次都会认真核对信息,有时候直接让居民把之前的药盒子给他。“照着之前的药盒子买,就一定不会错了”。

  “您要买花生油,还是葵花籽油?”每当居民需要买米买油,队员徐明总是细致询问。他说,“一壶油、一瓶醋看起来没多大的事,但疫情之下大家都不容易,我就想尽可能帮他们买到喜欢的口味。”

搬运防疫物资

  默默奉献赢得居民信任

  在家里久了,居民有情绪。频繁的查证和量体温,居民有时候不太理解。这时,巡逻宣传队员孙光伟总是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耐心和居民沟通,常常口干舌燥。刚开始,有人觉得他啰嗦,但随着防控形势的严峻,大家都明白了他的好意。

  “几肥的鱼额,炖鱼头萝卜汤肯定好喝。”“好久冒吃鱼了,感谢党感谢政府。”3月13日,长丰社区组织爱心鲜鱼免费发放,为了尽快把鱼发到居民手中,值守队员顾不上吃午饭,跟网格员一起,一家家敲门,一条条送鱼,一下午跑了四栋楼接近一千户。有队员微信步数显示是24000步,相当于在楼栋里拖着鱼跑了将近20公里。

给居民挨家挨户送鱼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2米间距,等叫到名字再来拿……”领取团购物资时,会不经意出现人群聚集的现象,队员胡剑锋见状总会立即上前维持秩序,他那口武汉话,让社区居民倍感亲切。

  队员们反映,下沉社区以来,要进行人员排查、卡点值守、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居民采购派送生活物资等,一天下来,往往要在社区来回数十趟,行程近20公里。尽管腿酸脚麻,但他们无怨无悔。

  渐渐地,居民们越来越配合,还有热心居民自发给下沉党员送来水和零食。

维持秩序

  改进方法提升服务水平

  “有一次,碰到一位没戴口罩的老人,我上去提醒了两遍请把口罩戴上,可老人看着我没有反应。”队员秦晓敏说,这时,队员李东走过来,一边走近老人,一边比划戴口罩的动作,老人看到后马上戴好口罩并对我们点头示意。“有些老人家年纪大了,说话他们可能听不见,一定要配合动作,他们就更明白了。”秦晓敏说。

  “最重要的是耐心细心,换位思考,要懂居民心里想什么,适当引导。”下沉社区的工作中,队员们也经常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学习。

3

给居民量体温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每天早上8点,工作组组长赵建成会组织大家开五分钟的短会,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安排布置当天的工作。每晚6点,同样用五分钟总结当天的工作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早晚五分钟短会,工作组的队员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便更好满足居民需要,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20多天来,10名下沉党员满怀热情服务社区,让防疫人员与社区居民的心越来越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这段经历,将是我生命中的宝贵财富,我相信我们一起守护武汉,武汉必将胜利。”赵建成说。

做好夜间外出居民登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