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黄石烟草五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抗疫故事

——用心服务是最好的防控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王璐
A+ A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黄石市烟草公司卷烟配送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抗疫阵地最前沿。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显担当,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层出不穷…… 

  “别怕,我就在您身边”

  “我们这里的党员志愿者真是好啊,帮我们买菜买米,这段时间,感觉自家的孩子也没有他们亲啊。”连日来,龙湾一区小区住户万大娘非常感动。没读过书不会用微信,志愿者就每天上门,打电话,来询问她的情况和需求。

  黄石市烟草专卖局党员李一平是龙湾一品小区13栋副楼栋长。2月18日,龙湾一品小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李一平主动请缨,担起了楼栋防控工作。

  每天,"龙湾一品13栋防疫服务群"都会“滴滴”响个不停,邻居们都会主动向李一平报告家中人员现状,李一平这个副楼栋长则变成了邻里贴心“小大哥”,哪一户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哪一家消毒水快用光......只要他知道,一定尽快帮忙购买和递送。

  为了居民出行安全,他每天一大早便背着消毒箱对电梯进行消毒,特别是按钮,更是用沾了84消毒液的湿巾细心擦拭。知道楼栋中有2户独居的老人行动不便,更是将自己购买的口罩和消毒液送至老人家中,为老人储存蔬果方便日常生活。

  “有困难不要怕,我就在您身边,有事随时联系我!”李一平说到。

  “再选一次,我依然冲上去”

  2月22日晚,配送中心党员刘四军在“长一舍”出入口值守。晚上9点多,社区送来了一批蔬菜,刘四军正在整理蔬菜的时候,突然迎面走来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没有戴口罩。  

  刘四军马上上前制止,“你怎么没带口罩就跑出来了?”“我想出去,快点放行!”“没有通行证绝对不能出去,你不戴口罩就出来,这多危险!”说完,刘四军拿起额温枪测量该男子体温。这不量不知道,37.8℃!没错吧?连续量了三遍,还是37.8℃。这下男子慌了,正准备冲出关卡,被刘四军和一同值守的同志拦下,他赶紧联系120,把这名男子送到普仁医院。

  就这样,他进入隔离间。

  2月25日,与刘四军接触的疑似人员核酸检测呈阴性。在经历了四天的隔离等待后,他说:“重来一次,我依然选择冲上去, 才能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是队长,就要冲在前头”

  夜晚12点,石义斌到了卡点处,在一天中最冷的时刻里开始工作。羽绒服外面又套上了一层防风衣,还是有些许寒意。

  除了参与党员进社区,石义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作为市烟草配送中心车队负责人,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市烟草应急运输支援队。往返黄石、武汉之间,完成救援物资运输任务。就这样,他在两种“身份”间转换,常常从外地运输完物资,没休息几个小时,就又开始了夜班值守。

  “石队长,你要值夜班,要不物资运送换其他同志去吧。”黄石市烟草配送中心副主任李一平多次劝他不要太“拼”了。

  “我没事,值完班,睡一觉就恢复了,作为党员,又是车队长,就要冲在前头!”

  “真心换真心,老百姓看得到”

  夜晚12点,黄石烟草卷烟配送中心党员朱华坚守在阳新县兴国镇叶家垅东巷卡路口。

  由于这一地段是个巷口,所以风格外大。朱华经常打趣地说这里格外“凉快”。虽说是立春了,但是早晚温差大,呼呼的冷风拍打在朱华的身上,冻得他直打颤,只能将棉衣裹紧再裹紧。正在整理白天统计的包保户体温时,突然感觉到脚生疼,“看来,老毛病又犯了。”由于长期没有休息好,他的痛风又发作了。一同值守的同志劝他回去休息,可他却说“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大伙都很辛苦,我不能拖后腿。”

  自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以来,他身着“红马甲”, 时而化身疫线“宣讲员”,或为社区居民“快递员”,或为小区监测“守门员”。由于痛风发作,脚趾像被火烧一样,所以他经常是一瘸一跛。为了不被一起工作的同事看出来,他尽量把步子放慢,幅度放缓。

  居民们看到他略显蹒跚地亲自上门,心里难免触动,还有热心人给朱华和同事们送暖手宝和热水。“真心换真心, 老百姓看得到!一杯水,不仅温暖了执勤人员的身体,也温暖了我们的心。”朱华说。

  “把别人父母,当成自己父母”

  黄石烟草下沉社区党员刘广忠服务的供电小区是老式楼房,里面有15户老人都是与子女分开居住,不会线上购买,也不会团购,大多数老人还患有基础性疾病。自从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以来,如何购买生活必需品成了小区里居家隔离人员的头等难题。经过商量,刘广忠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承担起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重任。

  “防疫期间有什么需要,可以打这个电话找我!”接手后,他便挨家挨户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叔叔阿姨们管我叫‘小刘’,挺亲切的。”今年47岁的刘广忠说。自从揽下这份活后,他的手机就频繁响个不停。

  西红柿、胡萝卜、卫生纸、酱油……刘广忠对照订单,在电商平台下单,有几个他需要在团购群内接龙采买,而这些大多由他先垫付货款。刘广忠说:“为叔叔阿姨们跑腿购药、送菜、记录身体情况,是我每天最惦记的事儿,容不得半点马虎。”

  有一次,一位老人的家里要换煤气,煤气工不能进小区,刘广忠二话不说,扛着60斤的煤气罐爬了6层楼,为老人换了煤气。

  “他们和我的父母一样,子女们由于疫情原因不在身边,特殊时期,更要多点耐心,多份理解!”刘广忠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