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疫情下的“百变书记”

——湖北十堰房县烟叶驻村第一书记马俊锋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彭景洋、马俊锋、张允政
A+ A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值人们以欢快的心情准备欢度传统佳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牵动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也牵动着湖北十堰房县烟叶分公司驻九道乡咸池沟村第一书记马俊锋的心。

“不践诺”书记

  “马书记,现在这个病这么厉害,我们都不敢出门,你帮我们想想办法啊?”

  “有几个武汉返乡的人员,我们怕啊,平时需要怎么防护?”

  “马书记,我们这偏僻的大山,买不到口罩,你能从城里帮我带点上来吗?”

  ……

  大年三十以来,贫困户求助电话不绝于耳。湖北房县烟叶分公司对口帮扶九道乡咸池沟村,距县城140公里,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全村有399户1184人,建档精准贫困户223户659人,目前仍有3户8人尚未脱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让消息闭塞、物资短缺的咸池沟村人内心不安。

  马俊锋作为房县烟叶分公司驻咸池沟村第一书记,他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无论如何正月初九要赶到咸池沟村,因为正月初八是他儿子的生日,八年了,他都没好好陪儿子过生日,因疫情封路,推迟上班,他想尽一下父亲的责任,应儿子请求,内心几经挣扎,答应陪儿子过八岁的生日。

  然而,这一切因房县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份通知改变了,驻村工作队必须于2月1日(正月初八)下午17:00前返回所驻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他再没有丝毫犹豫,顶着大雪,怀着对儿子的愧疚和遗憾,毅然上路了!

  “他的工作在咸池,他的职责在咸池,他去了村民才会心安,他也才会心安,我只能默默的祈祷,不能拖他后腿!”妻子掩饰不住内心的不舍,抹了一把眼泪,偷偷在收拾好的行李箱中多加了20个口罩。

  走在路上的时候,得知他离开的儿子打来电话,带着哭腔,委屈的说:“爸爸,你不是答应陪我过生日吗?我都8岁了,年年生日你都没陪我过,你不信守承诺。”

  “在家好好听妈妈的话,等爸爸忙完一定回来给你补过生日……”马书记说着说着已经哽咽了。

“推车”书记

冰雪山路上缓行

  县公司通过多种途径为咸池沟村筹措到一批防疫物资,共有500个口罩、25升消毒液和20升酒精,保证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防护使用。

  装上防护物资,办理好通行手续,已经10点多了,马书记他们在鹅毛大雪中出发了。

  雪越下越大,道路被尺余厚的积雪覆盖,崎岖的山路,看不清路面,车走走停停。到咸池村要翻越杨杈山、干柴垭、南极垭3处大山,海拔都在1400米以上,路面早已结冰,上面又覆盖积雪,戴着防滑链,车轮仍然打滑、方向打飘,无奈马书记背上两块三角木,在后面推车,随时准备阻停车辆,就这样大雪中坚持了1000多米。

  140公里,原本3个小时的路程,足足行驶了6个多小时,终于在16:46分赶到村委报到,咸池沟村书记李启虎看到马书记,满脸惊愕,连说几遍:“这么艰险的道路,你们竟然上来了,真是难以相信。”

“公仆”书记

组织移民小区公共区域卫生清运

在移民小区消杀

风雪中值守

  “疫情很急,压力很大,责任很重!怎么办?”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商议应对措施。

  马书记对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交通管制组、消杀防控组、生产指导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排查组、应急处理组,分工负责,共同防控。

  各小组每天晚上通过视频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提出的困难,安排第二天工作任务。

  马书记发现移民小区生活垃圾堆积较多,迅速组织车辆对垃圾进行清除,自己背上喷雾器,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这下我终于放心了。”村民肖平高兴地说。

  有烟农反映烟种等育苗物资还没有到位,马书记和村两委商量采用固定车辆、固定人员、固定防控措施的办法,安排专车为烟农送育苗必须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复工两不误。

“泡面”书记

中午在农户院子里吃泡面

宿舍存放的泡面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马书记和工作队3名同志坚持不在农户家吃饭,随身带着泡面,于是,咸池村多了这样一群人:穿着工作服,带着红袖章,背着泡面,在乡间小路上奔走……

  白天,饿了在外面吃泡面;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驻地,继续泡面;夜晚,和着泡面的味道,进入梦乡。

  时间久了,马书记衣服上、房间里甚至说话时都带着泡面味道。有群众笑着说:“马书记,只要闻到泡面味道,就知道是你来了,你是我们的‘泡面’书记啊!”

“保姆”书记

在小区学生发放作业本和文具

组织专车运送春耕和生活物资

  “马书记,我家米没了,你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

  “我家孩子没有尿不湿了,你能给我们买一些吗?”

  “我家小孩作业本用完了。”

  ……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任务,群众的需求,我们一定想法解决!”马书记在驻村工作队会议上坚定地说,迅速给驻村工作队员分片分工,确保全村群众米粮油等必需生活物资不断。

  2月2日(正月初九)凌晨3点钟,马书记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原来是烟农刘银群爱人急需住院分娩,恰遇到交通管制,不知道怎么办。

  “你在家等着,收拾好必需物品,我联系救护车!”

  来不及多想,马书记联系好九道乡卫生院救护车,匆匆穿好衣服,火速赶往刘银群家中。

  “你们去一个人,其余人在家等着,我保证安全送到医院……”为避免人员聚集,马书记沉着冷静进行安排。

  陪着把孕妇送到医院,天已经亮了,“保姆”书记又要开始新一天的防疫战斗……

  “只要群众困难解决了,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我愿意做个‘保姆’。”马书记很享受这个称号。

  “‘百变书记’马俊峰只是房县烟叶分公司普普通通的一员,在平凡的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房县烟叶分公司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饶勇如是说。

  截止目前,驻村工作队累计入户走访4169人次,运送春耕物资、生活物品59车,公共卫生区集中消杀17次,值守18人次,包联村399户1184人,无一人感染,群众情绪稳定,春耕复产井然有序,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