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到前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湖北烟草商业系统驻村扶贫工作战线抗击疫情掠影
2020年02月24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
A+ A

  引言

  鼠年前夕,新冠肺炎病毒来袭,湖北成为重疫区。灾难面前,湖北烟草商业系统的扶贫工作队员们,积极响应省局党组号召,就地编入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一时间挺进最基层的农村,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事迹。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1月24日,大年三十的晚上,恩施州利川烟叶分公司驻新建村尖刀班长吴均接到命令,紧急赶往驻点村。

  第二天,正月初一,全体扶贫工作队员跨过崎岖山路,对全村1674人组织排查,对发烧病人及时安排车辆送医院治疗,直到康复。对于村民的群体聚会,主动做工作,组织志愿者帮助家属料理丧事,得到逝者家属的理解和村民的肯定。

  恩施市驻长堰塘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帆带领队员进村开展拉网排查,实施有效管控,做到不漏一人,守土尽责。金叶复烤公司在正月初一紧急集结党员干部深入到恩施市石灰窑村,排查返乡人员51人,实施道路交通管控,严格道路检查和消毒,做到防止疫情无死角。  

  在距离恩施数百公里的孝感,一个人也接到了集结令。

  1月25日,正月初一,孝感市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王光炎接到归队通知,他在当地道路已经被封锁的情况下,冒雨步行4个小时20余公里,于夜晚11点53分赶到市局,领受任务。

  第二天,王光炎赶赴所驻沈城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宣传发动等工作。作为一个有16年军龄的退役军人,他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用自身的人生价值为党旗增辉”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无论是在大城小镇,还是在偏僻的山村,烟草人都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荆州监利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建新带领两名队员接到通知,迅速赶回驻地,与村委紧密配合,讨论方案、研究措施,挨家挨户耐心宣传引导,摸排村中“四类人员”1614人,劝阻聚集人员37人。地处荆楚腹地的荆门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从1月25日接到疫情严管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殷河村应急防控领导小组,严格工作纪律,实行轮流值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鄂东南,咸宁市局全力坚守驻点村,以入户宣传、上门排查疫情、交通管控、物资代购等措施为抓手,与当地公安部门共同落实封闭管理,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

  咸宁市咸安区局扶贫工作队员高明大年初一就进驻杨林村,自发采购应急物资,向村里捐赠口罩1500个,方便面10箱,雨衣20件。

  在湖北十堰,湖北省局(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鲁光华积极与十堰市地方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第一时间争取到通行证,并在十堰市局协助下,组织口罩200只、消毒液50斤支援为白桑关村送去了抗疫物资,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和入户排查,协助白桑关村打好疫情防控战。

  “把疫情防控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鄂州市局派驻鄂州市沼山镇夏咀村的“第一书记”龚锐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的指示精神,迅速成立夏咀村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了由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构成的防疫工作突击队,连续二十余天驻守结对村,并组织捐赠口罩4000个,消毒酒精5瓶,体温仪1个,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与村两委、全体村民一起并肩战斗,共克时艰、共战时疫。

  宜昌市兴山县局两个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迅速转为疫情防控先锋队,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战场,驻龙门河村“第一书记”吴开华、驻板庙村“第一书记”王作理,前不久分别做了心脏搭桥和直肠息肉切除手术,两位同志接到疫情防控指令,主动放弃休养,第一时间请战,立即奔赴驻村工作点开展工作。

  潜江市局组织4名党员突击队深入帮扶村排查登记,卡口执勤,并送去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宜昌市五峰县局组织排查221名返乡人员。

  随州市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华国奔赴泉水寺村,组织村委会一班人完成808户,3200余人的排查工作,积极做好患者的运输和救治工作,并采购物资发放给村民。

  武汉市局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建立了“武烟扶贫防疫”群,做好防疫宣传、掌握贫困户健康情况,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和驻点帮扶村开展了病毒防治宣传、入户摸排登记。

  黄冈、襄阳、黄石、十堰、天门、仙桃市局等单位陆续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赶往驻点村,协助地方党委开展疫情排查与防控。

  ……

  湖北烟草人“舍小家为大家”,以“忘我”的精神,高度的自律性,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到驻点帮扶扶贫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为驻点帮扶贫困村的乡亲们筑起防疫抗疫的安全防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