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这个新年 他一天都没有回家

——记湖北荆州市局后勤中心易继华同志
2020年02月20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
A+ A

  有这样一个人,他从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十五,一天都没有回过家!

  疫情期间,他在哪里?

  很多人都不清楚,因为他是那样微不足道,以至于我们经常忽略他的存在,然而当我们需要他时,他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他是谁?

  他不是医护人员,需要救死扶伤,一线解困;他不是官兵战士,需要保家卫国,冲锋陷阵;他也不是领导干部,需要坐镇指挥,统筹调度。

  他究竟是谁?

  你问他时,他总是爽朗一笑,“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开车的啊!”

  他叫易继华,是湖北荆州烟草后勤中心司机班的一名驾驶员。

  在这个疫魔肆虐、风寒彻骨的冬天,易继华的选择让他多了一个新身份——“逆行者”。

  我不上,我不安心

  这个春节本没有安排易继华做具体工作。

  就算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腊月二十九日紧急下发的《全市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里,也没有将易继华的名字纳入其中。

  因为,易继华平时太忙了。作为司机,他常年跟着领导调研下基层,少有正常的朝九晚五上下班和双休,一年到头休息的日子几乎掰着指头都能算出来。

  然而,易继华盯着方案看了又看,愣是执拗地闯进后勤中心负责人郝流的办公室,“为啥没给我安排工作?”

  “疫情期间领导都必须远程办公,你好不容易放个假,还不回家老老实实待着?”郝流的语气中满是心疼。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单位的防疫任务又那么重,总有需要用车或者需要人员出力打杂的时候吧,我可是咱们后勤支部的支部委员,我不上,我不安心!”易继华憋着涨红的脸大声说到。

  就这样,易继华留下了。

  为避免因交通管制不能按时到岗,易继华决定就在单位的司机办公室住下。当天,他匆匆回家拿了一床棉被、一套洗漱用品、几件换洗的衣服赶回单位,这一住,便从年前住到了现在。

  从此,在荆州烟草防疫工作一线上总能看到易继华的身影:

  得知单位仓库被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征用存放防护物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仓库清理工作的消息后,他主动带头搬运机器、清扫仓库、消杀病毒,确保所有防护物资准时入库,安全存放;

  得知单位为解决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干部职工防疫物资匮乏问题,号召党员干部自发筹集防护物资发放给大家的消息后,他在短短一天内跑遍全市大街小巷,顺便还为一些生活物资缺乏的职工带去青菜及水果;

  得知单位仓库安保任务繁重,要求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值班,但由于疫情期间道路交通管制,私家车不能上路,距离较远的员工无法达到单位值班,他又主动承担起每天接送的工作;

  ……

  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言语不多,但是有活儿干的时候,总能在第一时间就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

  对不起,让你们担心了

  如果说这个特殊的假期,易继华心里最抱愧的是什么?那一定是他的妻子和女儿。

  在决定留守单位的第一天,易继华跟妻子打电话解释说:“不少同事都回老家了,现在道路管控越来越严,疫情期间我就住到单位,因为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转业,这个时候不能离开。”

  作为曾经的军嫂、现在的司机家属,易继华的妻子早已习惯了丈夫这种“干起工作不要命”的行事风格。“老易这方面确实有些大男子主义,有时为了工作成天不顾家,我都习以为常了。”但说归说、做归做,当丈夫选择舍小家、顾大家的时候,妻子总能一如既往地用行动默默支持。

  女儿则有点不开心。易继华最后一天回家拿行李时,女儿哭着拉着他的手不让走。关上门的那一瞬间,听到门里面女儿的哭声,他真的有点儿想回头,可想着单位还有那么多一起奋战的兄弟,他还是走了。

  想起女儿,易继华就充满亏欠,心疼不已。

  女儿刚出生时,易继华在部队有任务没能赶回家,本想着转业在家工作能多陪陪女儿,但自从当上司机,上班时间都是灵活机动、随叫随走,真正陪伴女儿的时间并没不多。今年,女儿即将参加中考,年前过年难得放假轻松几天,易继华原本答应女儿在家好好为她做几顿饭,可如今他又食言了。

  前两天,因为仓库清理任务重,易继华的手机没来得及充电就自动关机了。直到晚上十点把活儿干完,易继华才发现手机没有电,便赶紧回办公室充电,刚开机就“叮叮叮”地不停蹦出未接电话的短信提醒。细数下来,竟有二十几个。他赶忙打过去,电话里传来妻子带着哭腔的责骂声还混杂着女儿小小的哭声,“从下午4点打你的电话到现在,都是关机,这可是疫情期间,真的太让人担心了。”挂完电话,易继华愧疚的给妻子发了条微信:“对不起,让你们担心了!”

  过了半分钟,那边回话:“注意安全,家里你放心。”

  有了他,我们放心

  什么是对司机的最高评价呢?应该就是“放心”二字吧。

  在荆州烟草大家庭里,易继华无法像客户经理用销售数字说话,也无法像专卖稽查队员用查处情况来总结工作情况。

  易继华总说:“我是一名司机,只要大家放心坐我的车就好”。

  易继华做到了。这么多年的司机生涯,他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所有坐过他车子的人都知道,他开车最平稳,让大家“放心”。

  2月10日,由于疫情管控更加严格,荆州市局接到通知,要求所有上路车辆必须按指挥部要求,统一办理行车证明方可行驶,之前证明全部作废。

  而摆在荆州烟草面前的实际情况是:

  每天接送值班人员需要车,各种物资采购需要车,接踵而来的卷烟送货任务需要车,没有行车证明完全不行。

  可指挥部负责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行车证明,一时半会还要排队等待。

  “告诉我指挥部在哪里,我今天就是熬夜等也要排到!”这个时候,又是易继华主动站出来。

  ……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小到容易让人忽略,小到易继华自己都觉得是应该的。

  但是一件一件又一件的事情叠加在一起,而且将每一项工作都努力做好,让每一个人都能放心交给他,这就是让大家佩服的地方。

  在这个冬天,易继华与并肩作战的同事们一起,守护着荆州烟草这个不大的院子,守护着市局干部职工每一个家庭的万家灯火,用抗击疫情的微光瞬间和温暖力量,点燃了荆烟人心中的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