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战“疫” 做好“这把锁”的守护者

——湖北襄阳市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双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靳冰莹、余国亮、王娟
A+ A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严格落实国家局、省局、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推动疫情群防群控措施落地见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疫情一线作表率 防控面前显担当

  2月9日,阳光明媚,乍暖还寒。这是襄阳市泰跃朝阳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的第9天,1095户居民迎来了新的“锁长”。

  因有确诊病例,该小区封闭管理,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无通行证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出小区。于是大门口多了“一把锁”,每天由党员志愿者把守,进行通行检验、人员劝返、体温监测等工作。

  襄阳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龚春竹正是襄阳市局(公司)设在泰跃朝阳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的一员。“已向居住地社区报到,随时待命,服从安排”。龚春竹主动申请,报名出战。

  “因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且住的人较多,是大庆西路社区重点管控小区,管控压力非常大。进出门需要验证明,证明不全的要劝说,还要承受少数居民的不理解。”同一轮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襄阳市局(公司)党员余国亮说道:“龚局长主动认领,承担最重的活,负责开门锁,符合条件的才开锁开门,否则一律不让进出,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如何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理解,不厌其烦地多说多劝”。100多人次的通行检验、人员劝返,龚春竹下沉一线,配合社区、物业、公安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天的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这时候党员更应该挑起担来,负起责来”。

襄阳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龚春竹(右一)社区值守把好关口。

  居户活动受限,他们的日常生活怎么保障?居民“点菜”、党组织“接单”、党员“跑腿”,龚春竹主动担当起“配货员”。“挡住的是病毒,锁住的是心安。蔬菜、水果、日常用品等生活物资要保证供应,加强防控的同时关怀服务也要跟上”龚春竹一边为社区、物业出谋划策,一边搬运转送来的生活物资。

  一个小组一个阵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每个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每两天,襄阳市局(公司)召开一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龚春竹再三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服从属地领导和管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全力以赴、全力协助、全力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比我更需要”。龚春竹将家里存量不多的口罩、消毒用品悉数捐给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用党员的守护付出换取群众的安康幸福”是当前“这把锁”存在的意义,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需要践行的初心与使命。


襄阳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龚春竹(左一)与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合力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工作。

  夫妻携手上“疫”线 是亲人也是“战友”

  1月30日早上8点,经过一天一夜紧张的值班工作,曹俊峰打开车门准备回家休息。“滴滴”两声,一条信息弹了出来,妻子发来微信:“我去社区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了,早餐放在微波炉里,自己热一下,进家门之前记得要做好消毒杀菌!”看到暖心的短信,曹俊峰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从1月23日开始,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的民警曹俊峰就接到了全员全勤上岗保障防疫工作的动员令,他和同事们一直奔忙在维持秩序保障交通一线。

  他的妻子王娟,是襄阳市局(公司)纪检监察科副科长,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批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活动,第一批参与社区疫情防治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悬挂防控标语、劝返外出人员、发放宣传传单……“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最开始大家的防护意识不是很强,经过宣传、劝导,现在人人都戴上了口罩,知道了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多通风的重要性。”

  八点半一直忙碌到十二点,王娟和其他志愿者深深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同时也认识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上午志愿服务结束时,王娟主动对社区居委会联络员说:“如果还有工作安排,请随时联系我!”

  2月6日晚8点,正陪着女儿阅读的王娟接到了党员服务志愿群里发布的紧急任务:“疫情很紧,请各楼栋党员现在报名,再次对小区内居民进行摸排,有无从武汉返乡或去过武汉的居民,有无正在发热的人员……”看到群里接连闪烁的“紧急通知”,王娟又是第一个报名!报名信息发布后,王娟内心有些挣扎,在一线执勤的丈夫还未回家,如果报名去排查,家里就只有女儿独自一人了!“宝贝,妈妈接到了党员志愿服务任务,现在要出去一会儿,你一个人乖乖在家,别害怕,妈妈就在小区没有离开!”耐心劝慰安顿好女儿后,王娟马上换好衣服戴上口罩、帽子和手套,展开了逐户摸排、逐人登记工作。

  每敲一户门,王娟都要隔着口罩大声说道”大家要注意安全防护,只开一条门缝,我们问完就走!”在这个比较老旧的小区里,居住的多是老年人,“他们大多数不会网上填报,挨家挨户把工作落实做细,才能信息无误”。

  2个多小时、30多层楼、近百名住户,“一户一人一表”登记,精准建档立卡,动态掌握情况,王娟回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此时,丈夫曹俊峰仍在汉江长虹大桥检查点忙碌。“等到疫情结束,我们全家一定要一起去吃顿火锅,看场电影。”

襄阳市局(公司)党员志愿者王娟配合“双报到”社区进行全民居家排查。

  刚刚过去的春节、元宵节,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们由市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挂点,就地就近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坚信,此时此刻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每一个关口的把控、每一次岗位的坚守、每一个“小家”的付出,必将换来“大家”的平安,战“疫”的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