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战“疫”中的红色力量

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董琰、陈怡辛
A+ A

  2020年农历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形势严峻。在抗疫战场上,一股红色的力量在涌动。这就是党员先锋的力量。

  在贵州烟草商业系统,这股红色的力量在持续增强:党组织在行动,层层吹响“集结号”;党员在行动,处处涌现“急先锋”。

  “堡垒”更坚强

  当疫情降临,急需的是强有力的组织力量,让每一个人知道自己的角色与定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响应党中央号召,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给全体干部职工吃下了“定心丸”。

  1月25日,大年初一,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第一时间转发国家烟草专卖局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对各单位、各部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月27日,贵州省局(公司)党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全面加强全省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此后,领导小组于2月1日、2月7日分别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行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部署,结合贵州烟草商业实际,第一时间制定、细化落实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为各直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南针”。

  在贵州省局(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层层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全面排查、加强人员管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党组织为纽带,贵州烟草商业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他们化身“统计员”,一遍遍核查统计各单位员工在哪里、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现在身体状况如何、有无采取隔离观察措施等情况,确保一人不漏;化身“宣传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各种手段,向同事、家属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和要点,带领大家科学防控;化身“哨兵”,按要求对办公场所严格管理,确保环境安全。

  在及时排查员工、做好内部防控宣传的同时,贵州烟草商业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地方号召,履行社会责任,与各部门一同行动,保护共同的家园。

  2月1日,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六桥社区告急:疫情当前,防控宣传走访人员不足,入户排查任务重、困难大,急需人手开展疫情摸排宣传工作。

  接到告急通知,威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立即组织4名党员组成一支宣传小队,参与到疫情防控摸排走访及疫情宣传工作中。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一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们在请战书中庄严承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我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遵守工作纪律,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困难的任务让我们来,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们去,最艰巨的重担让我们挑。”

  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4个党支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30余名党员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勇当防疫“逆行者”。他们分4个组对责任社区进行全天候值守,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对责任片区开展消毒,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先锋”更耀眼

  从1月30日开始,黄世军已经不记得自己讲过多少句“戴口罩、勤洗手”,每天更是不知道多少次冒着危险奔走在大街小巷排查信息。他是遵义市红花岗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一名党员,现在又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黄世军是遵义虎鹰救援队的一员,曾参与过九寨沟地震、四川宜宾长宁地震等救援活动。1月30日,黄世军加入志愿者队伍。从早上起,他便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宣传预防知识,派发宣传单,了解、掌握疫情信息,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范,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谈起这次志愿活动,他说:“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早上7点上班,晚上12点以后才回家。我来当志愿者,也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当好防疫知识宣传员,让大家更加关注防疫知识。我们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机关党委向全体在岗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参与、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福泉市局(分公司)75名在职党员迅速响应,积极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您好,我是福泉市局(分公司)机关支部党员何坤。现向您报到,我随时服从社区支部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上午,何坤通过微信群向所在社区进行了报到,主动认领了党员先锋岗,随即就迅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白天,何坤是宣传员,拿着《防范疫情从我做起》的告知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晚上,他是值班员,凌晨3点到6点,小区门口的值守点有他坚定的身影。

  疫情防控,农村也是重点。春节假期,大量人员返乡过年,为农村带来繁重的疫情防控压力。在农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号召驻村干部行动起来。决战脱贫攻坚的战斗中,他们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又坚守在守护民众生命健康的最前线。

  丹寨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号召党员和驻村干部及时组成防疫防控先锋队,深入扶贫村寨,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协助排查疑似病例工作。凭着对村情的熟悉和对村民的深厚感情,防疫防控先锋队当好防控知识宣传员、政策传达员、防控监督员,用一声声嘱托、一张张传单、一次次沟通,为老百姓撑起“防护伞”。

  1月26日,织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5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驻村干部共6名党员奔赴所在挂帮村,深入一线开展疫情排查、外来人员劝返、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完成了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无缝切换。

  1月27日,威宁县局(分公司)13名驻村干部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积极配合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辛苦我一个,安全万千人。”驻村干部李军用这样一句朴实而坚定的话,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无怨无悔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心声。

  同一天,安顺烟草系统派驻的11名驻村干部全部前往疫情防控最前线,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积极筹集、及时送达雨衣、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资,全力支援帮扶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疫情的战斗仍在持续,在抗“疫”前线奋战的党员们仍在坚守。他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