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牵住“牛鼻子” 夺取“双胜利”

——江西省芦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工作侧记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锐文
A+ A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计划于1月底启动的卷烟销售也因疫情影响一再延后,给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为切实抢回因疫情影响的卷烟销量,全面恢复卷烟正常经营,国家局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发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动员令。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市局有关决策要求,周密谋划、担当作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在2月15日召开的视频会上,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烟草专卖局局长黄建伟斩钉截铁的说,而这已经是春节以来芦溪县局召开的第三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题会议。

  提振信心稳销量

  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首先需要零售客户动起来。

  为了摸清零售户的情况,2月5日,芦溪县局部署开展线上市场调查工作,组织营销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客户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经理你好,春节期间基本没有生意,现金都断流了,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钱,信用卡都快还不上了,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2月8日,客户钟梅向客户经理陈力诉苦,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按理,资金困难是客户自己的事,我们没有义务提供帮助,也很难有办法提供帮助,但客户既然找上门来了,我们就要用心尽心帮助解决”,陈力立即将此情况向县局分管领导刘跃萍报告,并在刘跃萍的协调下,根据国家有关疫情期间的金融政策,协调银行为该客户办理了还款展期,还新增信用额度。

  据统计,复工以来,芦溪县局先后协调银行为28户有资金困难的客户办理了延期还款等服务,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资金问题解决了,客户又有钱订烟了,订货积极性有了进一步提升。但是,开门营业之后,人们都宅在家里,人流量极少,生意惨淡,开门与不开门没啥两样,订了烟,却卖不出去,位于人民东路的客户黄国英开门营业后,烦恼依然不减。

  黄国英今年70多岁了,在人民东路开店30多年,但一直以来坚持传统的“守株待兔”式的做生意方式,遇到今年这种情况,老人家实在是没有招数了。

  客户经理陈建明心里非常清楚黄国英的情况,2月15日,他来到黄国英店里,一方面帮助她分析疫情发展,告诉她困难只是暂时的,引导她树立经营信心,一方面指导她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商品销售信息,帮助编辑信息内容,交代她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分别发1次,又帮她联系了两个外卖骑手,让她试着从网上接电话订单,然后联系骑手配送。没想到当天就接了5个电话订单,之后每天订单数量大幅增加,这让她对今后的经营信心十足。

  “多亏了陈经理告诉我这个方法,以后做生意不怕了!”黄国英高兴的说。

  其实,有着像黄国英这样烦恼的客户不在少数,复工以来,芦溪县局共指导200多名客户开展了线上销售,无接触送货服务,拓宽了客户的销售渠道。

  此外,芦溪县局把客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不仅及时响应客户的服务请求,还主动帮助客户解决困难,组织人员上门帮助客户进行经营场所防疫消杀,为他们送去“及时雨”,提振客户经营信心。

  畅通道路保销量

  复工复产后,要说最困难的当属卷烟配送。客户订不订烟,很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及时将卷烟配送到客户手中。

  “曾经理,我现在店里已经没有烟了,订是想订,但是我又怕烟送不进来,订了也没用”,2月12日,疫情防控后卷烟访销的第一天,客户经理曾淼通过电话方式宣传营销策略,指导客户订烟,位于芦溪县麻田乡的零售户刘谦对此却顾虑重重。

  “刘老板,你尽管订烟,保证把烟送到你手里是我们的职责”,曾淼的回答底气十足。

  这底气来自于芦溪县局的提前应对、周密部署。2月8日,芦溪县局组织开展了线上调研,要求在全面了解各乡镇村组疫情防控情况的基础上,做好卷烟保供保送的应急预案,成立两个送货应急协助小组随时待命。

  2月16日,卷烟送货第二天,由于芦溪县银河镇存在确诊病例,全镇道路封闭,送货车辆凭配送中心开具的证明无法进入,近100户客户的卷烟无法送达到户。

  接到送货员的问题反馈后,芦溪县局迅速召集应急协助小组,在做好自身安全保护的基础上,一边联系银河镇辖区内的客户提供厢式货车转运卷烟,一边赶往银河镇协助上门送货,一直奋战到晚上8点多。

  “刚刚我都在说,今天可能不会送烟过来了,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还在为我们送烟”,接过客户经理程飞送来的卷烟,熊耀军眼里噙着感动的泪水。

  与此同时,2月16日,县局负责人分别赶赴县政府和县卫生健康委汇报复工复产工作安排,说明当前遇到的困难,请求解决实际问题。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为全县10条送货线路的配送车办理物资通行证,保证了配送道路畅通无阻。

  紧紧牵住卷烟销售“牛鼻子”,芦溪县局坚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用心服务,全员实行“7天工作制”,卷烟访销实行“连轴转”,客户服务做到“不断档”,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战役正在取得成效。2-3月份共销售卷烟1099.25箱,在减少了一个访销周期的情况下,实现了同比增长8.8%;零售客户订货面从复工之初的70%,逐日提升,2月20日之后稳定在97%左右,3月份订货面达到98.1%。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