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春暖花开终有时

——记黑龙江牡丹江烟草科学研究所王春军同志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尊强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2-4月份黑龙江省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烟叶生产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保证田间试验的顺利进行,牡丹江烟草科学研究所全体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克服各种困难,科学有序抓紧抓实科研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农时不延误。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科研所育种研究室主任兼宾西试验场场长王春军同志,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烟草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自身力量。

  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全面保证烟草种子供应工作

  种子销售工作按照计划应在2月底开展,疫情来临之时种子还在宾西试验场的种子库,根据疫情防控安排,宾西已经禁止外来车辆进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育种研究室的负责人,王春军同志及时向所领导汇报,提出提前备种的建议。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春军同志带领科室人员克服困难,通过人背肩扛的方式将种子从种子库运到宾西-哈尔滨交界处的运输车上,然后安全运到市内进行分装。与此同时,积极与哈尔滨、牡丹江两家烟叶公司沟通,通过邮寄方式将种子分寄到各个产区,保证了全省烟叶生产用种。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试验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小王,假植盘不够了,场子里还有么?”,4月8日到10日是科研所烟苗假植的日子,高新室万主任假植时遇到了困难,找到王春军,“新的用完了,还有些旧的,我马上安排人消毒处理,下午给你准备出来”,王春军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协调育苗盘的事情了。

  “王场长,消毒水和手套发下去了,谢谢场里给提供的防疫物资”,场里工人王师傅十分感动,“不客气,这是所里提供的,你们虽然是临时工,但也是这个单位的一份子,一定要带好口罩,勤洗手,注意安全,辛苦了。”王春军对疫情防护工作一点也不敢放松,还不忘提醒工人。  

  科研人员在播种试验品种 指导工人给苗床增温保暖

  身兼多职的王春军同志,一个人干着普通人三倍的工作量,原本育种研究室的工作量就大,现在又碰上了疫情,给试验场的各项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但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主动作为,从假植时期到五一,近一个月的时间,仅在家住了一天。白天处理试验场的各项事宜,晚上谋划全年的工作安排。

  领导劝他停下来歇歇。他的小儿子才刚刚满周岁,正是需要父爱的时候。可谁都知道,王春军停不下来。每年3月-4月是育苗关键期,试验场种植了烟草、玉米、大豆和其他的轮作作物,尤其是烟苗,试验场的烟苗大多是试验烟苗,是每个科研人员的命根子,烟苗能否苗齐、苗壮,及时移栽,关系着每个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在疫情面前,王春军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持续战斗在防疫促生产的一线。

  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在继续,寒冬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终有时,但我们要明白,哪里有岁月安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