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特殊时期做特殊贡献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烟花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损失,也让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变得迷茫起来,在这种特殊时期,烟草行业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促进卷烟销量增长,使得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烟草工商税利总额有所增长。

  积极推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绝不可掉以轻心的,因为新冠病毒潜伏期长,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影响到烟草企业正常生产。当下,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很好控制,却在国外呈现蔓延趋势,只有积极推进疫情防控,烟草企业生产才能步入正常轨道。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烟草行业始终本着高度负责精神,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效果非常明显,赢得社会高度赞誉。诸如,无接触配送,就是疫情防控的鲜明例子。随着形势发展,复工复产进程加快,整个社会慢慢步入正常态,但麻痹思想不可有,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就有可能造成疫情出现,进而出现蔓延态势,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就要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推进疫情防控措施,搞好广大职工的个人防护。在这个特殊时期,烟草行业就要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不给新冠疫情可乘之机,不给国家添乱,不给社会添乱,从而做出特殊贡献。

  着力恢复卷烟生产

  受新冠疫情影响,春节之后,烟草企业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自然影响到卷烟供给。前期,烟草企业积极响应复工复产要求,逐步恢复了卷烟生产,满足了部分需求,但是,烟草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还存在着一定距离,需要加大复工复产力度,提高卷烟产量,以满足整个社会的消费需求。复工复产,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因为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都影响到复工复产进程,影响到烟草企业生产水平发挥,需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恢复卷烟生产,力争卷烟产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满足社会需求,始终是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恢复卷烟生产,不能忽视了中档次卷烟生产,更不能忽视了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越在特殊时期,越需要关注低层次的消费,这样,烟草行业发展才具有实际意义,不能凭借着疫情防控,忽视了低档次卷烟生产,那是不符合烟草行业本质的。特殊时期,烟草行业要根据消费需求,组织卷烟生产,真正实现“消费利益至上”这个根本原则。

  切实增加零售收入

  作为烟草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零售户是举足轻重的,因为零售户实现了卷烟产品价值。新冠疫情,给零售户们带去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更让零售户感到“伤不起”,只有增加零售收入,让零售户感到前景光明,才能激发零售户的销售热情。增加零售收入,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因为零售收入是建立在卷烟销量之上的,如果卷烟销量不增长,去谈零售收入增长只能是一场空。烟草工业企业积极生产适销的卷烟产品,烟草商业企业积极投放畅销的卷烟产品,零售户积极培育市场认可度高的卷烟产品,以扩大卷烟销量,切实增加零售收入。由于烟草市场是专卖市场,卷烟销售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真实情况,只有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才能满足零售户的真实需求,才能增加零售户的销售收入。今年,遇到了新冠疫情,自然影响到销售收入,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烟草工业、商业和零售户积极配合,密切合作,扩大卷烟销售总量,增加零售收入。在这种特殊时期,增加零售收入具有重要意义,需要烟草行业做出特殊贡献,以实现好零售户的小目标。

  稳定烟草工商税收

  烟草工商税收是国家税收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需要稳定好,还得有所增长,才能实现好“国家利益至上”。受新冠疫情影响,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是负值,严重影响到国家税收,影响到财政增收,这需要强有力的行业税收,来保证国家税收没有太大影响。在这种困境下,烟草行业作为国家税收重要一极,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降本增效,着力推进行业改革,着力稳定税收,为稳定国家税收做出积极贡献。稳定烟草工商税收,就要扩大卷烟总销量,以实现烟草税收的稳定增长;就要严格规范烟草市场秩序,稳定卷烟价格;就要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烟草税收占比。由于控烟形势加剧,消费环境有所改变,卷烟销量上“天花板”仍然存在,需要烟草行业积极发展多元化产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烟草税收的稳步增长。在特殊时期,烟草行业就要发挥出特殊作用,稳定好烟草税收,为国家税收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科技创新是生产力,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有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坚持走“创新驱动”路子。烟草行业面临着“四大难题”,有着“三大压力”,解决这些难题与压力,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力争抢占科技制高点。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也严重影响到世界经济发展,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方面有大突破,才能消除影响,占据有利时机。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只有加快新型烟草制品研发,构建烟草品类,丰富烟草产品规格,才能拥有话语权。当下,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也拥有着良好机遇,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变,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不是口号,而是行动,需要烟草行业在特殊时期,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在科技创新有新突破,以实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认真搞好市场调控

  市场调控是烟草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力武器,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严格按照“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原则,认真搞好市场调控,让卷烟供求关系处于稍紧平衡之中。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到卷烟工业生产,需要加快复工复产进程,解决烟草企业生产中难题,力争把卷烟生产恢复到年前水平。烟草商业企业需要加快卷烟产品投放,完全满足零售户的真实需要,有利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在生产计划安排上,向适销产品倾斜,适当减少滞销产品,最大程度上满足市场真实需求。新冠疫情,对烟草市场调控提出新要求,需要烟草行业牢牢把握住市场供求关系,在供给端发力,在需求端用力,让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认真搞好市场调控,要深入到基层调研,充分利用大数据,通过各种数据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调控措施。在特殊时期,对烟草市场调控提出新要求,需要严格落实到位,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

  特殊时期,烟草行业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抓紧落实复工复产,着力推进卷烟营销,力争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烟草工商税利总额不减少,上缴国家税收不降低,给我国经济发展做出特殊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