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全力以“复”追赶春天

——湖北孝感云梦县局隔蒲市场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记
2020年05月06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罗一泓
A+ A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随着孝感复工复产号令发出,湖北孝感云梦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隔蒲市场部积极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卷烟销售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新征程的春天里,奋力书写发展新答卷。

  01

  盼春归,抗击疫情共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隔蒲市场部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号召,参加防控突击队、回原籍、下社区,全体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彰显烟草人“两个利益至上”的初心和使命。

  “美女辛苦了!我们都支持你的工作,听从你的安排”。小区居民在疫情防控微信群里面的对话,罗一泓至今还在保存在手机中。今年元月初,罗一泓积极响应市局党组号召,从市局党建科下派到云梦县营销部担任隔蒲市场部主任。春节刚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整理一下兴奋的头脑,洗去一身的劳累,立即下沉到晒书台社区福星城担任起楼栋管理员。这是孝感市区最大的成熟小区,已经确诊了数起病例。居民互相提防,不敢出门,日常生活不便,大家怨言颇多,管理起来非常困难。罗一泓主动担任起几个有确诊病例楼栋的楼栋长,入户排查、体温监测、楼栋消毒、代购分发生活物资、心理疏导......一干就是38天。渐渐的,居民从抵触、提防,到熟悉、接纳,再到欢迎、期盼。期间,负责的楼栋做到确诊病例零新增,罗一泓也成为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先锋模范,被社区授予“最美逆行者”纪念章。 

  一个月的时间,从下派基层市场部,到下沉社区,罗一泓也实现了快速成长。

  郭伟是县局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疫情期间安排在单位邻近社区值守,经常是一守就是一整夜。提起他,小区居民都交口称赞:“原来只见你们烟草人早出晚归,没想到工作中这么认真负责,一守就是一天一宿,既铁面无私地劝阻我们出行,又积极热情地为我们提供生活服务。”

  青年员工李光,2月11日背上行李、提上两箱方便面主动返回原籍,在村里用六张板凳支起一张床,抗疫蹲守40余天,从村民的“守门员”变为“守护神”。

  老员工刘献平每天入户摸排体温,日均爬楼梯三十多层。

  青年员工王盛火线写下入党申请书,加入烟草抗疫突击队。如今,已经从一个腼腆的小伙子,变成一个会做群众工作的热心人、成长为入党积极分子。

  值得欣喜的是,所有下沉人员均做到了负责区域确诊病例零新增。

  02

  等春来,补货路上勇担当

  “李姐,我是烟草客户经理。您的库存还有多少?您是指定商超,按照政府通知,明天可以订货了!”

  “至于安全问题您不用担心,我们采取无接触送货,将于后天在永兴路边的宏梦新能源院内把卷烟送给你,请您做好防护措施开车来自提卷烟。”

  “您是第三家经营户,大约上午9:20就轮到您家了。从你家到宏梦新能源厂开车大约15分钟距离,您当天9:05出发就行了,路上注意安全,也不要与别人近距离接触”。

  “好的好的,终于可以订烟了,我家已经没货了,明天就把烟订上!”

  一大早,客户经理胡国安正逐个联系自己服务的客户,通知订烟时间,并提前与客户预约取货时间和地点。

  3月6日,云梦营销部得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可以对政府指定商超补货。隔蒲市场部服务的辖区都是乡镇农村经营户,情况更加复杂。按照“能访尽访、应访尽访”的要求,市场部全体员工克服困难,迅速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针对辖区336户零售客户开展经营状况、库存情况、开店时间等信息摸排,及时完成了政府指定的28户定点商超的信息维护、货源信息告知等各项准备工作。补货客户占比8.33%。

  “疫情防控要做到万无一失,卷烟配送安全要做到万无一失,要避免人员聚集围观,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县局(营销部)主要领导杨威带领市场部人员提前实地勘察,规划无接触配送路线,最终确定路边的宏梦新能源厂院内作为卷烟送货自提点。市场部合理调配人员,协助送货自提时段做好厂院内外的值守工作,防止外来人员聚集围观。同时,根据经营地址,为客户制定出发及到达时间表,让客户按到达顺序自提,这样既避免了同时到达相互接触,又避免等待时间过长。

  复工前,隔蒲市场部共为客户补货99箱,及时补充了市场供给,满足了市场需求。

  “没想到烟草也可以在这个时候供货,不只是给我们提供了货源,更是给我们提供了经营信心,让我们感受疫情防控的春天就要来了!”经营户在卷烟自提点激动地说。

  03

  春天里,只争朝夕写芳华

  早上7:00,隔蒲市场部员工佩戴好口罩提前来到办公楼前,在经历了入室测温、登记、酒精消杀后,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指导零售户填写新的标价签,电话提醒零售户及时存款……

  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后,受疫情影响,隔蒲市场部工作多了许多环节,但丝毫不影响卷烟销售工作的有序进行。

  加强疫情日常防控。严格落实每日“疫情填报”制度,对出入办公场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做好安全防护,合理安排值守人员。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对办公场所、食堂、宿舍每日进行全方位防护消毒,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落实疫情期间食堂卫生管理要求,保证食材安全、餐具卫生,采取分散就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创新客户服务方式。市场部员工积极运用云服务,确保服务时刻“在线”。利用微信、QQ、企业微信、抖音等社交软件,采取录制短视频等沟通方式加强对零售户的经营指导,将行业政策、货源投放、市场动态、营销服务等客户重点关注信息及时传递到位。广泛向零售户宣传疫情防控和供货安排,提醒零售户做好防护,在无接触状态下实现信息沟通零距离。引导零售户学会使用行业提供的线上云课堂,围绕“新冠肺炎防控、门店数字化经营、社区零售运营策略”等内容开展重点培训。加大特殊时期客户拜访力度,收集客户经营诉求,及时向零售户传递货源投放策略,第一时间做好提醒服务。充分发挥自律小组作用,积极推广微信订货,统一组织自律小组长线上零售运营培训和网上、微信订货培训,通过“一带多”模式,教会一个带动一片。

  解决客户实际困难。“开始恢复营业以来,由于客流量少,年前储备的非烟商品都积压在店内,占用大量资金,经营利润也下降不少,愁得我饭都吃不下。”谈起前段时间的烦心事,零售户刘六英说道。

  市场部经过调查发现,像刘六英这样遇到商品积压、资金周转困难问题的客户不是个例。“客户的难题,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必须帮忙解决,让客户经营尽快步入正常轨道。”市场部主任罗一泓说。为此,客户经理发动自律小组力量,用非烟商品鼓励自律小组成员互相“消化”,共享销售渠道,加快资金流动。对于资金确实存在困难的零售户,帮助他们联系银行,申请特色贷款业务。隔蒲市场部还为没有防疫物资的零售户及时送去口罩、手套、洗手液等物资,让零售户安心经营、放心存款。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错过的机会找回来、落下的任务追回来。”元至四月份,隔蒲市场部累计销售卷烟1513.72箱,辖区客户复业率和订货率均达到100%。

  “我们在疫情防控一线晒出了隔蒲市场部的业绩,现在,我们还要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中再晒业绩。”隔蒲市场部全体员工自信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