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河南焦作:“商零在途”助力“鄂”烟复产

2020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乃勇、王磊
A+ A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自“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市按下“重启键”,河南焦作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借助“商零在途”新系统模式,助力“鄂”产卷烟复产,再次激活湖北卷烟产业“一池春水”。

  4月28日上午7点50分,焦作市卷烟配送中心23台送货车整装待发,车里装满前一天分拣完的卷烟。送货员每人手握一个黑色、手机大小的“神器”,这就是近段时间刚刚调试完成的新送货模式“商零在途手持终端”。

  8点20分,送货车到达今天第一位商户张海晨商店门前,他已在门口做好接货准备。

  送货员小张笑着说“老板早啊。”

  商户张海晨“小张,你也挺早。”

  送货员小张笑着说“那可不是,现在干啥都提速了,咱也不能落后啊”

  “第一次使用NFC卡,咋样,准备好了吗?”

  张海晨快步走上前,手里撰着一张类似银行卡的卡片,“准备好了,试试吧”。

  送货员小张手里拿着“手持终端”,商户张海晨拿着NFC卡在机器下轻轻一放,“滴”一声,界面显示出他今天订购的74条卷烟。

  张海晨接过卷烟,送货员小张说“烟对好了吗,错不错?”商户张海晨嘿嘿一笑“不错,不错,现在接烟太方便了,再也不必为送错烟而担心了”

  今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天空碧蓝碧蓝,车辆继续行驶在乡间柏油路上,路边野花郁郁葱葱,带来扑鼻的香气,还有些泥土的味道;野草也不甘示弱,齐刷刷地冒出头来,也为“春”增添一抹绿色;杨柳在春风的抚摸下,轻轻摇摆,垂下的万条柳枝像是姑娘齐肩的头发;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和“无症状传染”,村民们继续戴着口罩,由于前段时间“封村”用推土机堆放的土堆,分散在村口两边。

  送货员小张心情格外好,无论走到哪,商户都在门口等着,像是迎接远方的客人。小张说“之前送货,要么商户不在家,店关着门;要么在商店里忙着卖东西,等老板忙完了再接货,时间浪费了不少。”

  9点05分,收到货的商户董奇昌说“以前时间总拿不准,家有事也不敢出去,现在好了,系统一查,就知道送货车走到哪、还有多远,由哪辆车谁给俺配送。”

  焦作市卷烟配送中心负责人说:“豫鄂一家亲,提高、保障“鄂”烟配送效率,助力湖北中烟抓好疫情防控、经济恢复,是我们“商业”义不容辞的职责,而持续做好“商零在途”现代物流配送模式值得我们深入探索和研究“

  早在武汉“解封”前一天,“中心”对系统人员进行了“商零在途”技术再培训,为新增客户发放NFC卡,配送时送货员和商户刷卡交接,并提供卷烟零售许可证,拍照留存影像。

  中心技术部主任王磊介绍,“本着坚持“降本有责、降本负责、降本尽责”的原则,“商零在途”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我们坚持每日将调度与储配、调度与送货部门部沟通,针对线路、人员、数据传递时间和方式进行探讨。结合智能调度+人工二次人员、车辆调配,以求达到规划最优,效率最优。”

  中心调度人员王娜娜说,“我们每日根据当日销量情况对“商零在途”系统内固定线路进行调整。销量大时进行线路拆分,销量小时进行线路整合。同时采取“双线路一辆车”模式,做到轻车上山,满载配送。目的就是让系统内固定线路的销量基本满足车辆装载量,将送货客户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从而减轻工作人员压力、节约调度时间,为分拣工作顺利开展赢得时间。”

  这就是“商零在途”新物流配送模式带给商户的方便与快捷。它不仅能够深度整合烟草各业务系统及数据,有效监管卷烟在途配送实时状态,同时降低了物流成本和资源浪费,将每条卷烟及时、准确、无误送达每一位商户手中。

  根据国家局对行业物流工作“绿色循环、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的整体要求和河南省局(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焦作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坚持依托“智能调度系统”结合人工线路优化的方式开展送货“调度”各项工作。他们发挥现有系统“快、准、减”优势,持续优化送货线路,依托“商零在途”调度功能模块,突出“科学化、集约化、人性化”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后台线路指标,提升线路优化效果,减少车辆、人员使用、提高车辆装载率。

  在“商零在途”系统升级研发中,“中心”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将遇到的难点和模块内系统操作细节和研发技术人员进行交流。针对不同时间、地点,遇到的不同问题提前谋划,不断改变原有线路优化结果以求达到最优效果,进一步实现物流工作的“降本、提质、增效”和“保障、服务、创新”工作。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新物流配送模式必定会助力“黄鹤楼”品牌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行业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但同时也给我们加快新技术,新模式物流发展步伐、推动系统优化升级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19年,焦作市卷烟配送优化送货线路7800余条,减少车辆使用800余台次,缩减人员工作时间8000小时。如今,“商零在途”单车装载量达4615条,单车平均送货户数为94户;复工复产以来共接收入库“鄂”产卷烟共计6702.08万支,覆盖商户6100余户,确保了“鄂”产卷烟准确无误送达每一位客户手中,为全面复产“鄂”产卷烟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