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在春天里奋进

湖北十堰市局(公司)战疫情保生产纪实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方芳、张德鸿、张方学
A+ A

  核心阅读

  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期坚持稳中求进,在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上显担当——建立以客户经理为最小网格员的信息采集机制,采取“无接触式”营销服务和“无接触式”配送方式,稳步推进营销工作;形成市、县、烟站、烟技员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为烟叶生产提供强力支撑;切实发挥打假联动联防协作机制作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同时面向客户承诺窗口“不打烊”、客户“不跑腿”、证件“网上办”。

十堰市郧西县龙窝村村民在开展春播生产。

十堰市局(公司)物流部门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分拣卷烟。

竹山县烟叶分公司烟技员(右)为烟农送去口罩。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有序复工复产是一场硬仗。在战疫情保生产的特殊时期,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

  牵住“牛鼻子”

  紧紧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才能抓住生产经营的主动权。

  “保障货源不断档、不脱销是关键,要尽一切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十堰市局(公司)局长、经理王洪斌表示。

  为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十堰市局(公司)在政府审批手续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的前提下,按照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要求,有序推动营销工作复工。

  在继续强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十堰市局(公司)采取因县施策的差异化策略,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恢复卷烟供应。

  为了安全地将卷烟送到客户手中,十堰市局(公司)通过建立以114名客户经理为最小网格员的信息采集机制,全面摸清市场状况与客户需求;启动“无接触式”营销服务,提供线上服务,通过网上咨询、网上访销、网上结算,实现全流程网上操作。

  营销不打烊,物流不停歇。分区分级全面恢复访销后,客户订单持续增加。面对部分道路通行不畅、车辆运力不足、人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十堰市局(公司)组建“红旗先锋物流服务队”,引导工作人员发扬拼搏精神,按照“分拣快、送货快”要求,采取“无接触式”配送方式,为客户及时送去卷烟,保障了卷烟供应。

  截至目前,十堰市局(公司)营销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实现预定目标。

  跑出“加速度”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期间,受道路交通管制影响,房县上龛乡烟农李如生滞留在城关镇亲戚家中出不来。眼见今年烟叶育苗时间越来越近,他心急如焚。

  关键时刻,李如生接到十堰市局(公司)房县烟叶分公司烟技员的电话,得知县政府已安排专人专车,准备接他回家开展生产。最终,李如生及时赶回家中,顺利开展育苗工作。

  为确保烟叶生产不误农时,十堰市局(公司)积极争取烟区防疫指挥部和党委政府支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及时为滞留外地的烟农和技术人员开具通行手续,先后帮助177户符合条件的烟农及时返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稳步有序推进烟叶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提前谋划。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生产经营关乎发展。我们必须始终把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防护物资不到位不得开展烟叶生产工作。”王洪斌说。

  为确保烟叶战线工作人员及烟农防护物资及时到位,十堰市局(公司)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筹备防护物资,实现了消毒液、酒精、温度计等必要的防护物资配备到位,并依据烟农亩均种植面积、用工情况等为烟农配备口罩等防护物资。十堰烟草人用担当和责任,温暖着当地每一名烟农的心。

  为将行业政策落实到每户烟农,十堰市局(公司)印发了《强化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烟叶生产“六个包联”工作实施方案》,从上至下形成市、县、烟站、烟技员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全市烟叶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烟叶稳则行业稳。烟农是烟叶生产的主体力量。十堰市局(公司)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提高烟农队伍素质,确保种植计划落实到户、落实到地块,为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打牢了基础。

  织密“防护网”

  持续维护好烟草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利益,是专卖人员职责所在。

  在第一轮卷烟应急访销启动前,十堰市局(公司)提前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管控工作,市县两级联动建立供应点应急卷烟购销存台账,实时掌握卷烟销售品规、价格以及市场状态,对零售客户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围绕进一步提升市场净化率,十堰市局(公司)密切联系公安、交管等部门,广泛收集违法违规经营线索,切实发挥打假联动联防协作机制作用,确保专卖工作有效进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窗口“不打烊”、客户“不跑腿”、证件“网上办”……这是十堰市局(公司)对全市零售客户的承诺。为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专卖管理工作,十堰市局(公司)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12313”举报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开展出台“一网通办”保障服务,按照“第一时间接听、第一时间记录、第一时间处置”的标准,线上为消费者排疑解难,受理各类市场举报投诉咨询。同时,通过“一网通办”远程完成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业务,让零售客户“一次也不用跑”,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期间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十堰市局(公司)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13起,处理投诉举报39起,网上办理许可证申请业务14起、延续业务122起、注销业务37起,客户满意率100%。

  齐心协力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十堰市局(公司)干部职工正以汗水浇灌希望,以笃定的步伐在希望的春天奋进前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帮扶村村民免费发放防护物资,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带领广大群众——

  战疫战贫 不负春光

  张德鸿 张方学

原色制图

龙窝村村民在葡萄基地劳作。

龙窝村村民搬运香菇生产物资。

  “复工以来,我在葡萄基地干了20多天,已收入2000多元。”4月15日,艳阳高照,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葡萄基地,贫困户王绍朋干劲十足,他信心满满说道,“今年我打算养100只土鸡、6头土猪,加上在葡萄基地打工的收入,一年总收入3万元没问题!”

  当天,包括王绍朋在内的20余名村民都戴着口罩,在葡萄基地里忙着除草。他们的眼神里,充满迎接春天的喜悦。

  王绍朋腰椎间盘突出,妻子有高血压,家中贫困。在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王绍朋努力发展养殖产业。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闲不住的他和邻居一起,对家门口公路两边的石头、杂木等进行了清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他到葡萄基地打工,并指导他制定全年发展计划。

  今年以来,在龙窝村,像王绍朋一样在家门口赚到钱的村民有80多户。

  农历正月十二,十堰市局(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对口帮扶村龙窝村,为村民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组织群众复工复产。十堰市局(公司)局长、经理王洪斌和分管扶贫工作的纪检组长乔波一直关注龙窝村的情况。除了通过电话、微信等了解该村情况外,他们还先后3次到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制定脱贫规划等工作。由于组织及时、防控到位,村民生活生产有序进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堰市局(公司)不仅对龙窝村高度关注,还及时帮助全市系统帮扶的其他14个村的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他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主动协助帮扶村解决村民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滞销等困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我们村326户1398人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十堰市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