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情洒“疫”路 “琴”影留声

——记湖北省局(公司)财务处员工聂琴战“疫”事迹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王黛
A+ A

  “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恰如作家冰心所言,湖北省局(公司)财务处员工聂琴,在她的一径长途里,与新冠肺炎“博弈”,与众人携手战“疫”,用瘦弱的身躯和单薄的力量,留下了回声阵阵。

  壹

  有一种温柔叫坚强

  2月上旬,聂琴的父亲、丈夫和她自己相继确诊新冠肺炎,三人分别被送到不同的医院接受治疗。

  备受打击的聂琴外表柔弱,内心却无比坚强。入住江岸方舱医院后,她一边战病魔,一边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始协助医护人员、服务病友……

  “我们得接受失望,因为失望是有限的;但请别放弃希望,因为希望是无穷的。”聂琴努力调节情绪,用认真工作驱赶深埋心中的悲伤。

  某天,舱里突然传来了大声的牢骚声,一位患有糖尿病的女患者两天前做了CT后一直没有拿到结果,今天医生通知她出院,她突然激动了起来,认为医生是在赶她走。聂琴赶紧上前安抚,并找到护士长解明芳反映情况,建议若实在找不到结果,就为女患者今天再安排一次CT,她的建议很快被采纳。

  30分钟后,CT结果找到了,女患者连声道谢,高兴地出院了。“方舱住着数百名病人,条件不比医院,我们能做的就是当好镇定剂和润滑剂,减少医患摩擦,安慰患者心情。”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发现有患者情绪失落,她交心谈心,宽解劝慰;医护人员精力有限,她主动帮忙,减少他们的工作量……

  3月2日下午,刚给病友用脑疏通设备做完辅助治疗的聂琴接到了一通电话——9岁的大儿子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3岁的小儿子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到了隔离点,悲痛如同刀子般,又一次划在了聂琴心头。

  整整一夜,聂琴辗转反侧……第二天顶着哭肿的双眼,她冷静了下来,“我不能一直沉浸在痛苦中,我帮不了孩子们,但在这里我可以帮助很多的人,我一定要振作!”连续的打击让聂琴一度眼神黯淡,但却泯灭不了她眼中的光!

  贰

  有一种力量叫党员

  抗疫阵地在哪里,党员就应该在哪里。进舱时,聂琴将一面党旗带了进来,并加入了“江岸方舱患者党支部”微信群。

  “三八”前夕,已成为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聂琴接到了新任务——组织女患者们排练节目。方舱组织一次活动不容易,她立马行动了起来,先是联系了舱里一位老师来教大家跳舞,又发动党员带头加入……活动最终顺利举办,参加的人很多,舞蹈很受欢迎,几天来聂琴第一次露出了笑脸。

  3月6日,由于转来了部分新患者,中午发餐时,秩序有些混乱,众人围着送餐车,护士的鞋套都被踩掉了。聂琴赶紧在支部群里发消息,呼吁党员们都来帮忙维持秩序,转身就冲进了人群……

  等到大家顺利吃上饭,聂琴才抚着隐隐作痛的胸口,坐回自己的床位,几位老阿姨跑过来“批评她”,“你这么小的个子,怎么还冲进去?”“你是党员就不顾自己的身体吗?”“你真是个傻子呀!”

  聂琴微笑着没有解释,忙碌的日子让她忘记自己也是一个病人,她享受帮助别人的充实和快乐。

  “姐,你明天可以出院了!”晚饭时聂琴收到了护士长发来的消息,顿时鼻头发酸,她等这一天等的太久了。

  来到出院人员隔离点——长江新城康复驿站,当天她就把同转移来的江岸方舱医院部分志愿者召集了过来,成立了一支临时志愿者团队。

  为了在言语上减少与康复者的冲突,聂琴和队员们将文字提示贴在醒目位置;为了活跃拘谨的气氛,聂琴拿起跳绳开跳,舞动的绳索引得众人纷纷效仿。几天工夫,露天操场上,多了跳绳的,打羽毛球的,跳广场舞的……驿站终于热闹了起来。

  大儿子即将出院,聂琴就要转移到新的隔离点陪儿子了,可她心中始终放不下一件事——她的工作谁来接手?

  这时,病友小王站了出来。“琴姐,我以前不觉得党员跟普通人有什么区别,但这次通过你们的志愿服务,让我改变了观念,你们带头作为、冲锋在前,这就是党员先锋作用。我想向你们靠齐,你的工作就放心交给我吧!”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样一个战斗堡垒里,尽一份微薄的力量,让每个人都成为一座灯塔,能够去照亮别人……”聂琴在日记中写道,简单朴实的话语却有着穿透纸背的力量。

  

  有一种回报叫感恩

  对承担江岸方舱任务的天津五队,聂琴有着很深的感情。

  3月16日晚,江岸方舱医院的病友们从媒体得知,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将陆续撤离。此时仍在隔离的聂琴心急如焚,“恩人与亲人要走了,我们什么都不做吗?我心里过不去啊!”

  “送锦旗吧!五队有18个临时党支部,我们做18面锦旗,锦旗背后附上患者的名字。”

  “这个主意好,锦旗哪够,再送一些草莓吧,他们路上可以吃,费用我一个人出!”

  “不行,好事可不能给你一个人做,我们捐款吧,大家都能尽点心意!”

  “那谁去送啊,我们都在隔离?”

  “我认识一位志愿者,请他帮忙!”

  …………

  “江岸方舱一家亲”微信群里,聂琴与病友们商议着,当晚就筹集到了一万多元捐款。

  在各方协助下,紧赶慢赶,锦旗和草莓终于在18日深夜送到了天津五队驻地,但还是晚了一步,五队已于昨日中午撤离,只留下50余名医护人员,继续坚守协和医院重症病区。

  临时党委书记、领队牛远杰代表全队收下了这份特殊礼物。很快,天津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艳冬发来了感谢信,“感谢聂琴、李相元等同志……感谢你们的鼓励,这面锦旗是我们最高的荣誉,将更加激励我们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初心,我们会珍惜彼此,加倍工作,报答你们的信任!”

  “幸好相遇,幸好有你们。”送走医疗队后,聂琴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住院时,聂琴最喜欢的就是用镜头记录下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工作的样子,她认为这群可爱的人应该被大家记住,希望有一天能看看他们脱下防护服的笑脸。

  虽然只相处了20多天,但聂琴与医护人员之间彼此的情谊却已深深种下,错过了离别,她发出了新的邀请,“疫情过后,希望他们能常回‘家’看看!”

  说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聂琴脱口而出,“我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希望回归家庭、回到工作岗位,经历了生死的考验,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热爱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回报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一个能升起月亮的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聂琴,一个如水般温柔、如山般坚强的女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她没有向生命示弱,在四十多个日日夜夜里,凭一双素手、一颗仁心、一腔热情,关爱他人、无私奉献,散发出无限热情与芳华,让一切荆棘都无碍,让“疫”路花开“半边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