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战疫情抢时机,优布局重移栽……广袤的田野,正绽放出新的希望!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陈显萍
A+ A

  这里山青水绿,群山环抱,竹木丰茂,生态良好,片片烟田里一垄一垄的白色地膜,在阳光下像一条条玉带铺在田间,如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卷,春和景明,层层梯田里穿梭着烟农们忙碌的身影儿………这是4月14日展现在河南洛阳洛宁县兴华镇万亩现代烟叶优质烤烟种植基地的实景春耕图。这是全国优质核心产区洛阳市烟叶生产的一个缩影。

  战疫情抢时机

  复工复产烟叶生产开局良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要求烟叶条线实行7天工作制,全员不休息。自复工复产以来,先后组织6次会议进行筹备、安排部署春季烟叶生产。

  “2月中旬,正值疫情防控严峻期,市局年前组织采购一批烟用托盘,为了不误农时,在对车辆和运送人员采取严格消毒措施的基础上,让车辆到达指定地点后,对卸货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对货物进行暂时封存,经过严格消毒后,才允许转运各育苗点,直到全市育苗前准备工作逐步就绪,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科负责人周俊学深有感叹地对记者说,春节前,全市育苗大棚修缮、卫生消毒工作全部到位,育苗物资90%供应到位;春节后,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烟叶育苗工作的指导意见》《烟叶育苗防疫及消毒技术规程》等文件,严格规范育苗安全操作。并根据育苗进度指导工人弹性上岗,就地雇佣人员,减少人员流通。抽调技术骨干,成立育苗应急响应服务队,解决育苗户、烟农生产过程中技术难题,保证育苗播种、施肥起垄工作如期进展。做好抗疫,不误农时。

  截至2月底前,河南省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圆满完成全市烟叶育苗播种工作,烟田有机肥全覆盖,施肥起垄盖膜工作,也在3月底前完成,烟叶生产工作进度排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1041座育苗大棚烟苗长势良好,小苗膜下移栽已开始出棚移栽,常规移栽烟苗已剪叶一次,育苗数量足,育苗质量较往年显著提高,确保12.73万亩烟田移栽有足够数量的优质健壮烟苗。

  打基础抓关键

  优化布局塑造洛阳烟叶新形象

  4月中旬,春意浓浓,气温逐渐回升,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记者走进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小店镇小寺村的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这里光照充足,园区内地势平坦,周边无工业污染,南靠汝河,是生产优质烤烟的适宜区域。烟农们正在“垄直沟平”、垄体饱满的烟田进行“划线定穴”“深挖坑”作业,一个个深挖的坑穴大小一致、间隔均匀、横竖成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园区烟田里。

  汝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薛现宾在谈到烟叶发展时说:“立足今年烟叶面积增加、收购计划上调,统筹抓好汝阳烟区发展。在优化产业布局上发力,抓住全县将烟叶种植纳入农业产业补贴项目的有利时机,建成全县首个千亩示范方。深入种烟乡镇、村组,严格按照生产计划,优化地块、优化农户,定向发展烟区,把烟田面积分解到村组,落实到农户、地块儿。在风险保障上发力,将烟田绝收赔付额度由900元提升至1200元,进一步坚定烟农信心、提高种烟积极性。”目前,汝阳县已落实地膜覆盖面积9850亩,地膜覆盖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从零星覆盖到规模化落实的新突破。全县合同面积1.56万亩,已全部落实到位。

  汝阳是洛阳8个产烟县的缩影。今年,洛阳春季烟叶工作抓得早、抓得细、抓得实,总体表现良好,截至4月9日,全市圆满完成春季烟叶工作,落实烟田面积、施肥起垄盖膜面积均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为全年烟叶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总农艺师叶红朝解释说:“一是底线面积落实‘足’,为稳总量奠定了面积基础;二是施肥起垄盖膜行动‘快’,较去年同期工作进度明显提前,为旱作栽培打下良好基础;三是规范管理工作抓得‘细’,烟农种烟申请和复核档案资料完整,物资供应手续规范,购销存台账齐全,规范管理扎实;四是烟苗长势‘好’,育苗大棚温湿度记录完整,标识牌悬挂整齐,烟苗长势好,播种记录完整,在育苗阶段保证了品种纯度;五是工作作风‘实’,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上报数据与检查核实数据基本一致,县局(公司)和烟站工作记录详细,技术员对各自负责地块了解透彻,工作作风转变明显提升,竭力打造自尊自信自强洛阳烟叶新形象。”截至目前,全市冬季和春季共落实烟田面积12.73万亩。通过“五级联调”优化布局,烟田集中度进一步扩大,万担乡达到12个,千亩村达到25个。

  重移栽提质量

  种足种实打牢全年烟叶生产好基础

  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苏永士(图中)在汝阳查看烟苗长势情况。

  “移栽环节是烟草种植面积的决定期,移栽是烟叶生产环节中的重中之重,移栽是衡量烟区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洛阳烟草局(公司)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苏永士说。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到移栽工作的重要性,制定详细的“作战图”和具体办法,抢抓时令,有序推进,保证烟叶种植面积落到实处,为加快小苗膜下移栽进度、缩短移栽周期做好充足准备,为高质量完成洛阳34.65万担收购任务打好基础。

  据记者了解,今年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明确要求全市各产烟县,从移栽期开始,落实好每个生产环节。一是规划的烟田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移栽。二是移栽对烟叶一生生长发育影响巨大,做好烟苗分类,做到穴一致、肥一致、栽深一致、时间一致,水足而均匀,落实“挖大坑、深栽烟、浇”“带药、带肥、带水”等移栽技术,提高移栽成活率。三是移栽是影响大田整齐度的关键环节。要集中移栽,缩短移栽期,做到“六个一致”:烟苗整齐一致,挖穴大小一致,移栽深度一致,浇水均匀一致,施肥均匀一致,移栽时间一致。四是做好划线定穴,三角定苗,保证后期烟叶大田整齐度一致。五是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烟叶条线人员要上下一心,按照“早、高、实”标准,集中人力,全力确保全面完成移栽任务。

  “今年烟叶生产前期基础工作推进扎实,为烟叶‘稳产量、提质量、优结构’做了有力支撑,洛阳烟叶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苏永士如是说。

  洛阳烟叶提升高质量发展蓝图绘成,全局上下一盘棋,业内上下齐发力,洛阳烟叶产业将呈现越来越好的蓬勃发展态势,广袤的田野,正绽放出新的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