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齐心协力抓生产

——记湖北竹山县烟叶分公司疫情防控下的春耕生产工作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陈斌
A+ A

  2020年新春,侵袭全民生命安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大地,一场抗击疫情的战争正式打响。对人们生产、生活、出行造成了极大影响。“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处在育苗播种关键时期,如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抓好烟叶生产是彰显烟叶人担当和使命的重要工作,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烟叶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坚决做到疫情防控、烟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齐心协力抓面积落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身体健康却未能及时返回烟区的有70户,计划种烟面积3026亩,县内滞留在外部分身体健康的烟农受交通管制不能及时返乡种植烟叶,烟叶生产相关工作无法按时推进,保守估计减产损失6400担。而乡镇村干部不能及时下乡督办面积落实,烟叶面积落实存在难度。部分烟农因贻误农时等顾虑,种烟意愿有所动摇。

  为确保市局下达竹山县计划产量4.5万担,指导面积2.046万亩落实到位,竹山县烟叶分公司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沟通汇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县内外相关部门,办理车辆通行证,县内无法返乡的烟农,由地方乡政府安排专车接回31户烟农。同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烟叶产业发展,县长、县委副书记、县烟叶领导小组、县政法委书记、分公司领导先后深入烟区现场督办烟叶工作,解决实际困难。

  县公司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分解计划到烟站、技术员。各烟站利用疫情期间人员滞留有利时机,在政府和村支两委的支持下,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强化政策宣传,实行一户一策,巩固“老烟农”、发展“新烟农”、深挖“潜力户”。

  全县已落实烟农681户,面积2.046万亩。

  齐心协力抓烟叶育苗

  分公司积极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办理车辆通行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经过各乡镇、村关口层层检查登记,第一时间将1200个口罩、300斤84消毒液和20460袋疫烟种送到各烟叶站,并就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障烟叶育苗工作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各乡镇地方党委政府也积极及时召开烟叶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共同协商特殊时期的烟叶生产工作对策。对于烟叶物资不能及时到户的情况,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由政府为烟站配备“安全船+直通车+滑道车”,由烟站统一调配使用,并开通烟叶生产物资绿色通道,免费将烟叶育苗物资配送到各村、各农户家中,陆续为72户烟农免费运送育苗物资230余吨。

  因前往柳林乡公祖村烟农崔兵家中的道路不通,公祖烟叶站站长华群慧扛着育苗物资从山脚下徒步将物资送到烟农家中。公祖烟叶站的职工祝层则当起了义工,将烟农物资一点点搬上运输船,并亲自运送到位。正是有这样一群好干部、好队伍,让烟农们看到了希望,重拾种植烟叶的信心和劲头,积极投入到烟叶生产工作中。这支共克时艰,敢于直面困难的队伍被烟农们称为“烟农的及时雨”。

  分公司领导、相关部门人员先后深入烟区现场督办指导疫情防控和烟叶育苗工作,解决实际困难,为烟叶生产全面复工复产营造浓厚氛围和技术服务保障。

  全县烟叶育苗工作足额足量完成育苗任务,共育苗14.2万盘,可供移栽面积2.37万亩。

  齐心协力抓好起垄覆膜

  一步慢、步步慢,为抢抓农时,竹山县烟叶分公司以烟叶生产线路图和任务清单为抓手,倒排烟叶时间节点,强化烟叶生产进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开沟施肥、起垄覆膜工作,超前谋划、精准把控,确保不误农时,实现了春耕生产良好开局。

  竹山县烟叶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行业上级工作部署,层层抓紧抓实关键节点,以“六个包联”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做实网格化管理,包联责任人按照工作职责,及时下乡督促包联片区,在保障烟农、职工安全的前提下以大田移栽时间节点倒排生产计划表,抓住连续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及时督促烟农对种烟地块开沟施肥,把各项工作朝前推进,为起垄覆膜打好基础。

  分公司主要领导督促烟叶生产进度,实时发布气象信息,督促各烟叶站抢抓雨季天气,把握好土壤墒情,严格按照烟叶生产技术标准适墒做好起垄覆膜工作。

  分管领导加强工作督导,每日发布烟叶生产进度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将各项烟叶生产工作有力、有序按标准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全年烟叶生产目标如期完成。

  全县施肥起垄覆膜21552亩,为烟叶移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齐心协力抓烟叶移栽

  4月16日,随着竹山县2020年烟叶移栽现场会在官渡镇召开,各烟叶站正在有序组织召开烟叶移栽现场会,指导烟叶移栽标准,统一烟叶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烟叶移栽任务。

  官渡烟叶站为保障烟叶移栽成活率,租赁车辆为烟农送水,满足烟叶移栽用水需求,为全年烟叶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在擂鼓镇烟农师海斌的烟田里,烟站全体干部职工正在帮助烟农移栽烟叶,不一会,一株株烟苗栽到了烟垄上,烟农和技术员们相互配合,展现了一副忙碌的画卷。

  分公司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党员服务队”,烟农自发组成了“烟农互助小组”,为劳动力少、烟叶生产滞后、生活困难的烟农义务移栽烟叶,在特殊时期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本色和模范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