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湖北宜昌秭归县局助困难失业农民工烟田“再就业”

2020年04月0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徐娇、颜克鹏
A+ A

  3月24日上午9时,天气晴朗,春风拂面。

  “殷师傅,您来得正是时候,快帮忙看看我这田耕的怎么样?”湖北宜昌秭归县两河口镇香龙村一组种烟新手文士兵远远看见管片技术员殷发祥走来,一边招呼着,一边紧了紧口罩。

  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往常的培训现场会、屋场会无法正常开展,按照秭归县局工作安排,管片技术员须逐户对烟农春耕生产开展情况进行巡查指导。文士兵是殷发祥今天走访的第三户。

  “好好,我来看看。”殷发祥三步并作两步,来到文士兵跟前,抓起锄头检查烟田春耕的深度,“不错不错,小文你这耕田技术可以嘛,你看,深度40公分,土壤疏松,很合适咧。你只要按照我们的技术方案操作,严格落实不出差错,保管你一年脱困致富。”

  “这您放心,自从你们香龙收购组帮我争取到这30亩烤烟种植合同计划后,我是信心百倍,马不停蹄,除了一日三餐外,全天都守在这田里没有休息咧,还有两天我的春耕生产就可以结束啦!”文士兵认真地说。

  文士兵原本是一个常年在外务工的非种烟户,虽没什么学历,但勤奋刻苦的他也足以支撑起一家老小的生活。谁料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交通不畅,长时间无法返岗,导致原有工作丢失,想要再寻一份工作甚为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恰在此时,文士兵妻子身患疾病,加上年迈的老人,正上大学的女儿,家庭重担苦不堪言。

  外出务工已不现实,在家发展一时又苦无门路,缺田、缺资金、缺技术……文士兵一筹莫展。

  秭归县局香龙收购组党员殷发祥得知后,即刻赶往文士兵家中了解情况。

  “如果我能帮你争取到烟叶种植计划,你有没有信心发展烟叶产业?”殷发祥直入主题。

  “这是个技术活儿,我一个外行,搞不得。”文士兵连连摇头。

  “我作为一个基层老党员,就此给你担保,土地可以流转、资金可以贷款、技术我全程负责,你只管出力就成。”诚心想要助文士兵一家走出困境的殷发祥当即表态,给出一串“定心丸”。

  “您这党员的承诺确实给了我不少信心。”几经犹豫,几经思量,文士兵决定“孤注一掷”。

  殷发祥当晚便在香龙村烟农微信工作群里发出爱心倡议,希望热心村民能将个人预定的生产计划调减些许分给文士兵。

  “殷师傅这么多年为我们付出颇多,我可都记在心里呢,如今有事相求,我响应号召,减我的计划……”种烟大户李胶第一个“给力”回应。“减我的!”“我也调一点!”乡亲们纷纷伸出援手。更有乡亲主动打电话慰问,表示可以提供资金帮助。这一幕幕让文士兵感动不已,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殷发祥来来去去奔波了五日,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30亩烤烟合同计划顺利调至文士兵名下,土地、资金更是“一条龙”到位。

  “剩下的就是生产技术了,你只要信得过我,就只管把心放肚里吧。”殷发祥再次鼓励文士兵。

  “殷师傅,您就是我的贵人、恩人,我就信您!”文士兵抹着泪花,倒不出满腹感激的话语。

  接连多日,殷发祥从田块肥力、土壤细节、春耕要点、物资配套等方方面面给文士兵开起了培训“小灶”,田埂上、夜灯下、微信里、电话中……殷发祥手把手的教文士兵开展生产。文士兵肯学肯钻,几日功夫就“上道”了。

  “小文,春耕就按这个标准执行到底。结束后,我们得准备肥料开始着手‘三先’了。”殷发祥又多看了几块已经翻过的田块,并给文士兵嘱咐了下一步事宜。

  送走殷师傅,文士兵驻足望向这一片油油的土地,他已然真切地感受到,希望就在眼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