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湖北楚烟公司:按下复工“快进键” 全力提供信息化服务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范晶瑛
A+ A

  3月27日,湖北楚烟公司“知音物流”送货服务平台项目组召开了线上第15次会议,对人员调度、技术准备进行周密安排。

  随着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楚烟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省局(公司)和投资公司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齐头并进,开启“云上办公”模式,建立线上研发、远程运维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客户服务,按下线上复工“快进键”,确保抗击疫情零死角、运维保障零事故、生产经营零中断。

  安全复工,确保复工战“疫”双胜利

  疫情发生后,楚烟公司坚决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构建完善的工作管理机制,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健康管理、防控物资准备、人员离返汉管理、复工规划等,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面对全省系统信息化服务保障的形势,楚烟公司统筹规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把远程办公作为复工复产的主要模式,对于确需回公司处理事务的人员,按照尽量迅速处理的原则,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在内部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发布应急预案、防控实施方案、复工方案,定期编制发布防疫文件和资讯汇编。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省局(公司)信息中心的统一管理下,采用先进的安全架构和VPN双方案,满足远程办公安全需求;规范沟通渠道,以企业微信为主阵地,解散工用微信群、QQ群,推广视频会议,提高沟通效率,确保安全性。

  “必须要以最严措施、最优服务,紧抓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项工作。”楚烟公司主要负责人多次提出要求。班子其他成员紧密协作,全力督导工作开展。“作为投资公司下属信息化企业,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要守好安全生命线。我们必须把自己放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的大局中去考虑问题。”

  火线复工,服务保障不停步

  战“疫”就是与时间赛跑。春节前夕至今,楚烟公司分批次分阶段组织有条件的人员线上工作,组建了一支远程保障专班,积极发挥云计算、企业微信开发、BI、楚烟开发平台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敏捷开发团队建设的管理优势,高效执行疫情系统开发、数据及应用保障、网络安全、机房安全等各项关键任务。先后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信创相关软硬件以及应用底层适配选型测试、微信订烟推广、相关新增业务数据中心接口开发以及全省各地信息化项目等方面的工作,并主动承担大量网络安全和日常维护工作。保障全省系统视频会议2400余场,对各类软件、集成系统、数据维护700余次,安排专人点对点指导搭建居家办公环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就地选派工程师赴咸宁市局(公司)现场维护物流分拣设备,解决客户燃眉之急。启动DMZ防火墙、WAF防火墙、互联网边界防火墙等12种防御系统,24小时远程值守,确保网络安全。运用“现场+远程”协同方式,保障省局(公司)机房安全。

  按照省局(公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在省局(公司)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楚烟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疫情提报系统开发工作,将从事疫情管理的工作人员从传统繁重的统计工作中解放出来,实现对疫情信息快速精准全面掌握。

  在技术人员分散居家、开发设备严重不足的困难下,楚烟公司迎难而上,争分夺秒,组建项目组,对接省局(公司)多部门,收集数据,采集需求、搭建远程服务及本地开发环境,采取极速提交、快速迭代工作机制,组织开发和联调测试及持续完善工作,加班加点奋战五天五夜,提前交付系统,快速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云上”复工,开启战“疫”新模式

  “远程开发运维怎么做?微云的方式可不可行?”

  “我们具备自建的能力,但要综合考虑时间周期问题,也可考虑租云端空间。”

  “我们要尽快建立项目,筹备云开发环境事项。”

  ……

  3月13日办公会上,楚烟公司班子成员和技术团队围绕远程开发方式进行热烈讨论,最终确定运用云技术搭建开发集成环境,提升远程研发工作协作效率。

  “技术是否准备到位?”“项目组人员配备情况如何?”“项目工作计划如何推进?”楚烟公司技术总监和软件研发中心、集成服务中心负责人每天电话都闲不下来,项目进展和运维服务工作需要他们统筹协调。“作为全省系统的信息化服务商,楚烟公司有责任、有义务为各单位排忧解难。疫情当前,更是要创造条件将‘硬骨头’啃下。”

  为确保工作“沉下去”,公司建立疫情期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制度、总经理办公会视频制度,及时掌握抗疫保服务情况。各业务中心、职能部门,对各项目和服务保障工作实行层级管理、精准管理。“我们采取‘周上报+通报’制度,通过清单式管理,将年度计划分解至月,结合疫情期间特点,将工作内容细化至每天,每个节点,包括事项、进度、人员等情况,精准对接到每一级责任人,一目了然,及时通报,确保责任不悬空。”公司企管部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公司依托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方式对年度目标任务、项目建设、客户服务、远程运维、管理提升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形成了工作和服务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下一步,楚烟公司将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转“危”为“机”,加快自身迭代变革,转变业务形态,积极探索线上服务和管理新方式、新举措,助力湖北烟草商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