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奏响战“疫”扶贫“三部曲”

——湖北宜昌五峰县局对口帮扶村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赵钦江
A+ A

  阳春三月,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村油菜花开,春潮涌动;村民抢抓农时,有序春耕;民生工程开工,机械轰鸣……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奏响春耕生产

“增收曲”

  “您们整田辛苦啊!但是要注意不扎堆、不换工,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3月19日,五峰县局驻村工作队刘炜和帮扶村书记来到田间地头与忙碌春耕生产的村民说道。


  2020年,五峰县局对口帮扶村麦庄村是五峰6个省级挂牌督战村之一,受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及时恢复春耕生产,防止因疫返贫、致贫,是当前工作重中之重。

  近日,五峰县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宣传扶贫政策,强调疫情防控,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春耕生产落实落地。

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所需

  与此同时,五峰县局帮扶村90名帮扶责任人向353户贫困户宣传最新扶贫政策,帮助规划发展特色产业,恢复春耕生产,确保贫困户产业强、稳增收。

  目前,麦庄村已有序恢复春耕生产。

奏响返岗就业

 复工曲”

  “刘书记!明天我就回厂里开始上班了,有车过来接,感谢您的帮助!”

  “那就好!那我就放心了!在外面,人流量大,还是要注意自我防护。”

  3月20日,刘炜入户走访途中接到帮扶户覃玲聪的电话,得知覃玲聪能顺利返岗就业,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

外出务工人员办理手续

  近日,五峰县局围绕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组织结对帮扶人详细了解贫困户已外出务工人员和计划外出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情况,通过微信、电话、短信、视频通话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稳岗就业政策,推介就业返岗信息。帮助注册申领“健康码”、落实一次性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帮助了解外出务工申报程序,优化帮扶服务,确保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顺利就业。

  3月20日,五峰县局对口帮扶村累计帮助村民返岗就业300余人。

奏响项目建设

 开工曲”

3

  /项目工程开工/

  3月20日,在五峰县局对口帮扶村道路硬化施工现场,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正在抓紧施工,现场的指挥声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奏响了帮扶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开工曲”。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助村支两委申报了水、电、路等14项重点民生项目,为疫情结束后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刘炜介绍说。

  疫情期间,五峰县局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及行业上级工作要求,按照“一摘四不摘”要求,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积极协助帮扶村争取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动重点民生工作,坚持项目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3月20日,五峰县局对口帮扶村申报的14项重点民生项目,已有2个项目陆续开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