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一条龙服务”跑出烟叶生产物资兑现“加速度”

——湖北宜昌烟叶产区预计3月底前全面完成生产物资兑现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董贤春、张军
A+ A

  当前正值烟田春耕整地关键阶段,为确保抢抓农时,湖北宜昌市局(公司)紧紧抓住天气回暖气候优势和劳动力复工时间差,以“一条龙服务”,跑出烟叶生产物资兑现“加速度”,预计3月底前全面完成生产物资兑现工作。

  多方争取“开绿灯” 物资调运“早到位”

  3月20日,一辆满载12.1吨生产肥料的运输车辆如约抵达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乡集镇,经过4小时紧张装卸转运,肥料全部配送至收购站点,标志着全市系统最后一车生产物资调运到位。

  为加快烟用生产物资调运进度,宜昌市局(公司)严格按照“六个包联”责任要求,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持,开辟烟用生产物资调运“绿色通道”,确保不误农时。

  截至3月20日,全市系统采购的2300吨专用肥、550吨硫酸钾肥及90吨硝酸钾肥等烟用物资全部调运到位。调运进度较往年提前5天以上,其中,重点产区、重点乡镇调运进度较往年提前10天以上。

  助力生产“烟叶贷” 政策扶持“惠民生”

  “把烟农利益放在首位,一方面要严禁疫情形势下烟用物资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要争取政策解决烟农投入资金困难,确保民生有保障……”3月初,宜昌市局(公司)研究出台一系列惠农扶持政策,给广大烟农吃下“定心丸”。

  在产前投入扶持上,明确烟叶等级、科技推广及专业化服务等方面补贴意见,细化补贴标准;在烟用物资价格上,烟用肥料兑现价格比去年略有下降,农膜等其他生产物资兑现价格与去年相比持平。

  为解决烟农生产投入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宜昌市局(公司)还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政策扶持,为烟农提供烟叶生产贴息贷款。兴山营销部与农商银行合作,共同推出贴息“烟叶贷”,地方政府按4.35%贴息,烟农支付贷款的利息年利率低至2%,有力解决了烟农生产投入资金困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烟农提供烟叶生产贴息贷款1349.8万元,赢得广大烟农点赞。

  施肥配方“再升级” 精准生产“有保障”

  为切实推进湖北烟叶“中棵烟+高油分”项目,宜昌市局(公司)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选派烟叶生产经验丰富的副调研员专门协管,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的组织领导。

  为确保精准施肥、精准指导、精准服务“三个精准”有效落实落地,宜昌市局(公司)在充分征求和借鉴湖北中烟、相关技术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对全市烟叶生产技术方案进行再修订、再完善,对施肥配方“再升级”。

  兴山县、秭归县等核心示范区和辐射区加大有机肥施用量,兴山核心示范区在亩施饼肥60公斤的基础上,通过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商品化有机肥亩施用量达100公斤,并全面采用“满幅撒施翻耕”的方式进行,着力打造科学、高效的田间施肥配方模块。

  资金结算“云平台” 物资兑现“零风险”

  为充分保障烟农健康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物资款结算接触风险,兴山县局推出“零接触”电子结算服务,既兼顾疫情防控需求,又有利于安全快速回款。

  在以往烟用物资兑现过程中,烟农均是自行前往银行网点柜台填制进账单进行转账,但当前各银行网点刚复工营业,前去柜台办理业务人员较多,且需排队查验健康码及监测体温后放行,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造成人员聚集。为保障广大烟农健康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兴山县局和银行联手推出手机银行转账“零接触”电子结算,即由双方客户经理上门指导烟农下载手机银行APP,通过在线转账完成烟用物资货款支付,烟农凭电子支付回单作为领取物资凭据。

  通过该“零接触”电子结算服务,可实现物资货款支付安全不聚集、货款回收方便快捷无赊销、减少往返时间降成本“一举三得”。

  配送上门“点对点” 服务烟农“高效率”

  “你需要的肥料送过来了,如果还有需要的话,你再打电话或者发微信,我们及时给你配送上门……”3月20日清早,兴山县高桥乡烟叶技术员董祖德拉着满满一车农资,从收购点送至烟农万军知家中。董祖德说,从接到烟农配送需求到送货上门,都是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配送过程中,有专门工作人员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处理。

  长阳产区调运的物资虽然最晚抵达,但在调运过程中不断优化配送线路,通过沿途就近分配方式,调运效率得到大幅提高。截至3月22日,4111包专用肥、548包硫酸钾肥已配送到烟农,分别完成配送计划的85%、76%,预计3月25日可全部送到户。

  3月中旬以来,在全面完成烟用物资需求摸底的基础上,各产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结合对不同交通条件,分类制定“个性化”服务举措。针对交通便利、能上门领取的,采取“分片约时”、“错峰发放”等方式,做到“零接触”交接;针对交通不便、偏远分散的烟农,利用线上下单订货、统一配送上门,为烟农提供“点对点”精准配送,切实保障烟农物资需求,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