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好雨催农事 产业扶贫忙

——湖北宜昌远安县局帮扶脱贫村春耕复产侧记
2020年03月24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余春华
A+ A

  3月5日,惊蛰。春雷始鸣,雨催农事。

  一大早,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洋坪镇九里岗村的脱贫户刘立平,接到了驻村第一书记黄孙亮打来的电话:“刘大哥,还在家里吧?近来身体可好啊?”

  “是哦,是哦!现在疫情还没结束,出不了门,这样下去可怎么办呐?哎……”刘立平满面愁容、唉声叹气。

  “今天正要给您说这事呢!我们给您做了个规划,您先听听看。”

  说起这个规划,时间倒回到2月25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远安县扶贫办发出重要通知,在全县贫困户当中开展返贫风险排查、外出务工人口排查、生产发展难题排查,全力帮助贫困村开展春耕复产。当天,远安县局的帮扶队员便一一拨通结对帮扶户的电话,挨家挨户向他们详细询问计划外出务工的时间、岗位信息、点到点交通、计划发展产业、协助采购生产资料、技术培训等一系列需求指标。

  对于象刘立平这样的人员来说,是家庭的主劳力,常年在省外打工,主要收入靠劳务工资。过年前回到家,这日子一晃都过去两个月了。交通解封、企业复工等时间尚不明朗,已经让他忧心忡忡。接到调查电话后,他的心里仿佛又压上了一块石头。

  调查结束后,驻村工作组马上开始整理资料。“雷主任,看来问题还不少啊?我们得在一起议一议。”黄孙亮一边翻看资料,一边跟村主任雷家忠商量着。

  “是啊!今年受疫情影响,特别是打工人员迟迟出不了门,对他们的影响最大,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呢!”雷主任的眉头同样紧锁着。

  “您看这样好不好?这些常年在外打工的人员,目前都在家闲着,先发动他们把地种起来,再发展一点副业。万一他们一时复不了工,好歹生活有个保障!”黄书记提出了自己的点子。

  “我这两天也是这么合计的,看来咱俩想到一块儿去了!”雷主任的心里敞亮起来。“那时间耽搁不得,今天就开始,我们来计划计划!”

  连续几晚,村委会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为了帮助脱贫户想法子、找路子,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人员都分头行动起来,有的在收集企业招工信息,有的在联系农资供应商家,有的在打听仔猪、种兔订购渠道,有的向农业技术员请教专业问题,一个个铆足了劲,唯恐漏掉一个重要信息。3天后,一沓厚厚的产业发展规划书出炉了。

  “马上要春耕了,您家的两亩旱地,建议先种上玉米,一亩田可以产生800元的收益;等过两天情况好转了,我们来联系仔猪,建议您买几头养起来,到年底一头赚1000元是没有问题的;您家前年种的两亩冬桃,只要好好养护,今年就能挂果了……”黄书记对照刘立平的发展规划,一项项地进行讲解,一笔笔地计算着收入账。

  “说出来不怕您笑话,我一个农村人,不到20岁就出门了,这多少年都没干过农活儿,我心里没底啊!”刘立平提出了自己的顾虑。

  “农业技术方面的事,您就不用操心啦!过两天就有技术员下来,再说这都是简单的庄稼活儿,学学就会啦!”

  “那过几天工地要是复工了,我就得出门,丢下这个烂摊子谁来管呢?”刘立平仍然不放心。

  “这个,我们早替你们想好啦!您要是返工了,地里剩下的活,到时候村委会统一请人来养护,大家出工钱就行啦!再说,还有我们帮扶干部在呢,您就放宽心吧!”

  “那真是太感谢了!考虑的这么周全,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一个字,干!哈哈哈……”刘立平终于喜笑颜开。

  “是啊,农时等不得。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村里订购的第一批化肥,上午就要运到村委会,你赶紧来拖啊!”

  “好,好,我马上就来……”话音还没落,刘立平已经走出家门。

  远方,田野里,阳光下的油菜花愈发金灿灿的。山坡上,微风中的冬桃花开得分明红火。天空中,一场知时节的春雨酝酿着,正等待着我们播下春的希望,来迎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丰收季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