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家烟草专卖局扶贫办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分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和组织创新奖5个奖项,全国共有99名个人和49个单位获奖。国家烟草专卖局扶贫办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自2002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有关要求,国家局先后开始定点帮扶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竹山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努力发挥行业制度、政策、产业、资金、人才等方面优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5亿元,派驻挂职扶贫干部21名,坚定不移做好“两县一区”脱贫攻坚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国家局进一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国家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印发《定点扶贫地区挂职扶贫干部管理办法》,为扶贫工作提供扎实组织保障;优化扶贫管理方式,筹建烟草行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形成《烟草行业帮扶项目分类标准》,持续提高扶贫工作的管理深度和精度;创新开展培训工作,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仅2019年就培训基层干部1073名、技术人员3900名,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干群扶贫能力;拓宽消费扶贫渠道,2018年、2019年累计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扶贫产品7996万元,促进当地形成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良性循环;持续推进产业扶贫,烟叶产业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2019年共有135个国家级贫困县种植烟叶,有效带动3.5万户贫困烟农增收。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局党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国家局全年共投入扶贫资金1亿元,从巩固烟叶产业发展、推动扶贫项目建设、加强扶贫人员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两县一区”的定点帮扶力度,确保群众稳定脱贫、县区稳定摘帽。在国家局长期持续帮扶下,竹溪县累计脱贫2.3万户8.2万人,竹山县累计脱贫4.8万户14.7万人,红寺堡区累计脱贫1.5万户6.2万人。截至今年4月,“两县一区”已经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在国家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烟草行业始终视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积极践行责任担当。目前,全行业共有27541名干部职工参与全国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县级挂职干部5人,派驻第一书记851人,驻村工作队员2130人,开展结对帮扶24212人,其他扶贫人员343人;共帮扶贫困县30个、贫困村2225个,帮扶贫困户15.1万户、贫困人口49.3万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