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奋力夺取双胜利】烟草行业工作动态(三十四)

2020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公众号 作者:
A+ A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四川中烟制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措施细则(试行)》

  近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制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措施细则(试行)》,明确三项有力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营造宣传教育氛围。通过公司内网、微信群、电子屏等载体推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系列新闻报道和宣传视频,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作“反对餐饮浪费行为”标语及提示牌,在职工餐厅醒目位置进行张贴摆放。定期曝光浪费粮食行为,在公司范围内对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加强食材采购管理。每月进行两次市场价格调查,灵活掌握市场动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根据本周就餐数据提前拟定下周菜单及采购计划,避免计划不周造成浪费。坚持“先进先出”原则,做好食材及调味品的库存管理,杜绝过期变质造成浪费。

  严格职工供餐管理。严格根据每日打卡上班人数进行供餐。加强食材用料的灵活调拨与边角余料的合理利用。采取分锅少炒、即做即食等方式,杜绝一次性完成菜品制作造成的浪费。

  (作者: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叶睆)

  广东广州市局(公司)“三管齐下”制止餐桌浪费行为

  近期,广东省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宣传教育、云端报餐、巡察监督“三管齐下”,引导干部职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粮心”。市局(公司)开展“光盘每一餐”活动,利用企业内网新闻、电视广播系统、企业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弘扬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倡导平衡膳食的饮食习惯。在食堂张贴“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宣传画报,在餐桌上摆放“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引导大家做拒绝餐桌浪费行为的坚定践行者。

  科学云端报餐,引领“新风食尚”。开发启用“智慧食堂”系统,通过企业微信组织干部职工提前一天填报餐食,既方便后勤管理人员精准掌握用餐人数和菜品需求量,从源头上提高食材采购准确度,又让干部职工能够每餐吃到自己想吃的食物。

  开展巡察监督,落实“光盘行动”。每个部门指定一名监督员,通过“食堂管理员巡察监督+部门监督员身边监督”的方式,督促大家落实“光盘行动”。在食堂免费提供打包盒,鼓励有特殊情况剩饭剩菜的同事打包带走,最大限度杜绝了餐桌上的浪费行为。

  (作者:广东省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张德健)

  贵州毕节复烤厂“三加强”让厉行节约成为习惯

  近日,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毕节复烤厂积极行动,通过“三加强”引领文明健康消费时代新风尚,让厉行节约成为习惯。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全体党员签订《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承诺书》、向员工发出《“践行节约杜绝浪费”光盘行动倡议书》、制作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等传统美德,使员工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加强内部管理。从源头上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制定健康菜谱,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达到营养均衡,从寻常食品中吃出健康。在菜样制作过程中严格操作方法,充分利用食材,杜绝“刀下”浪费。遵循“讲究礼让、适量快取”“量力而行、多次少取”的自助餐用餐礼仪,珍惜粮食,避免剩餐。

  加强督促检查。工会与职业卫生管理员定期对食堂节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倡导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都是“光盘行动”践行者,对发现的浪费现象及时查找原因、及时制止、及时整改,加强督查。

  (作者: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毕节复烤厂 黄大有)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西藏区局(公司)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8月31日,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区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李文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区系统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反复学,深入学,认真学,吃透会议精神,确保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烟草不折不扣落实,努力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二是要结合会议精神,找准定位,深入思考,把自身工作主动纳入到党和国家整体事业布局当中,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扶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三是要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认真对照反思,解决好思想认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振信心决心,推动西藏烟草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提前谋划、细致安排,通过中心组学习,召开研讨座谈会,邀请先进典型、英雄模范现场宣讲等形式开展好学习宣传,在全区系统掀起学习热潮,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思考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来源: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公司> 供稿)

  云南省加强出省通道警务站查缉非法烟草专卖品工作

  9月2日,云南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昭通市组织召开2020年出省通道警务站查缉非法烟草专卖品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做好当前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

  会议通报了全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分析了烟叶生产收购及打假打私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查缉工作。六个出省通道警务站和四个州(市)公安经侦支队还就加强烟草专卖和警务站合作共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议强调,烟草产业是云南省十分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全省经济社会中具有“压舱石”的作用。当前全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警务站和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要把查缉非法烟草专卖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公安各警种要密切协同,精准发力,在线索开辟、大数据导侦、案件破获过程中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切实抓好涉烟案件查办工作。二是要把查缉烟叶非法流通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在烟叶收购期间和收购结束后一段时期内,各级烟草专卖部门要联合各出省通道警务站对非法流通烟叶开展重点查缉,有力维护烟叶收购秩序。三是要加强沟通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各级烟草专卖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公安经侦和警务站的沟通联系,加强线索收集研判,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在辖区内形成非法烟叶收购囤积点和非法烟丝加工点,确保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其间,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省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处负责人到昭通市鲁甸县江底警务站和昭阳区烤烟收购执法宣传点进行了考察调研。

  (作者:云南省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李静)

  广西中烟荣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近日,从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活动现场传来喜讯,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接包设备现场自主深度维修的研究与应用》课题荣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卷接包设备现场自主深度维修的研究与应用》课题针对南宁、柳州两卷烟厂卷接包设备绝大部分役龄长、老化严重、有效作业率不高等问题,从恢复设备功能、降低维修成本、提升维修人员技能水平的角度出发,开展了卷接包设备现场自主深度维修的研究与应用。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广西中烟卷接设备有效作业率提升14.82%,包装设备有效作业率提升13.71%,累计节约维修成本约5200万元,共计培养了8组具备独立开展卷接包设备现场自主深度维修的高技能人才,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既具备设备维修又熟练掌握设备操作技能的双能操作人员,有效促进了公司设备管理水平的提升。

  此外,广西中烟已经把卷接包设备现场自主深度维修的经验推广到制丝车间切丝机的现场自主深度维修工作中,并且已完成了多台切丝机的现场自主深度维修。

  据悉,本次活动有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848个项目入选创新成果,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4项、一等奖297项、二等奖499项、优秀项目奖38项。

  (作者: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唐劲松)

  聚焦生产经营一线

  江苏南京市局(公司):隐患排查我先行 安全防患保经营

  8月28日,江苏省金丝利零售南京直营店开展安全检查,对直营店各类设备的安全现状进行全面评估。

  此次隐患排查主要针对“17个有无”,即直营店内灭火器有无检查记录表、外观有无破损泄漏、压力有无过载不足、有无过保质期、插销喷嘴有无锈死;配电箱体有无安全标识、有无档案编号、有无跨接线、有无漏电保护装置、有无附配线图、有无弱电井或使用市政电;有无电动车充电区;网络配线间温度有无达标、有无配备灭火器、有无防雷检测、有无为静电地板、有无堆放杂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南京直营店在此次中发现了两处隐患问题,现场已立即整改完成闭环,进一步树立了“100-1=0”的安全事故防范思想和安全责任意识。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滕飞)

  陕西安康市局“精细严实”做好市场监管工作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烟草专卖局针对市场中存在的不规范经营问题,在分析根源的同时,采取“精细严实”的措施,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突出一个“精”字。深入进行调研,准确掌握所管辖零售户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查出销售异常码段卷烟的零售户,要深挖细掘,顺藤摸瓜,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二是突出一个“细”字。大力发展“线人”,充分利用举报及打假行动协调指挥系统提供的信息,细分各种线索,悉心经营,提高“打大网、破大案”的质量。

  三是突出一个“严”字。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做到严格执法,按程序办案,从严查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专卖管理制度、规范专卖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

  四是突出一个“实”字。提高监管手段的先进性,综合分析专卖系统及违法经营信息系统中的数据,确定监管重点,切实增强市场监管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在市场监管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陕西省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稿)

  江西宜黄县局(分公司)“三强三严”举措做好烟叶收购工作

  为圆满完成今年烟叶收购目标任务,确保烟叶收购平稳规范有序,近期,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采取“三强三严”举措做好烟叶收购工作。

  一是强宣传严政策。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等形式深入开展烟叶收购政策、收购流程、烟叶等级、收购价格等内容的宣传,提高各收购站点工作人员和烟农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做到政策清、等级清、价位清,让烟农放心交“明白烟”。

  二是强指导严把关。强化烟叶收购各环节技术指导,严把预约交售关,制定交售烟叶预约时间表,合理安排烟叶交售顺序,引导烟农适时售烟;严把收购程序关,严格按照收购流程运作;严把烟农初分关,把好预检、初检关,把好精分定级关,提升烟叶纯度;严把安全管理关,组织收购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在收购站点张贴安全警示标语,确保安全管理不放松。

  三是强管理严纪律。在管理上下功夫,加强收购站点现场监督管理,公布举报电话,严格收购纪律和要求,把收购纪律作为“底线”和“红线”。落实好“总量必须完成、质量必须提升、规范必须守住”的要求,严格按合同、按流程对样收购。同时加强收购后的烟叶管理,严厉打击各类倒买倒卖烟叶等扰乱收购秩序的行为,切实严防烟叶非法流入流出。

  (作者: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邹海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